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杨勇:为群众代言 带百姓致富

时间 2022-07-0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杨勇,资阳雁江人,中共党员,资阳市雁江区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雁江区长寿柑橘协会会长,区人大代表。

  以杨勇为法人的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2011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示范组织”,2012年被评为农业部 “百强服务组织”,2014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农民示范合作社,2015年度获评科普惠农“优秀农技协”称号。他个人曾获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四川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军人才、资阳市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资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创业种柑橘  带领群众奔小康

 

  一次偶然,成就一段不解的“柑橘缘”。2010年,雁江区农业局把他送到四川省农科院学习现代农业技术。正是这一次学习机会,成就了一项柑橘产业的发展。2013年,在省农科院、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杨勇在雁江区中和镇明月村鸡鸣山流转150余亩土地建设柑橘示范园试种血橙晚熟新品种塔罗科8号。

  一试成功,产业由此蒸蒸日上。示范园长势喜人的果树让村民们动了心。为推动柑橘产业发展,杨勇创立了雁江区长寿柑橘协会和“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全新运作模式。在他的带领下,明月村多个组的村民种起了柑橘。如今的鸡鸣山,满山的柑橘树郁郁葱葱,千余亩地里全部种上了晚血橙。中和镇凉风村、罗汉村、龙虎村等村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为当地数十名群众长期提供就业岗位。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奔康。杨勇以明月村柑橘示范园为基地,向周边辐射,高规划建设中国晚血橙种植基地,不断壮大柑橘产业。目前,他已带动周边地区发展飞地园区2万余亩,开发建设中国晚血橙种植基地产值达2亿元,带领农户走上一条可复制、长期持续发展的产业增收致富之路。

 

 

慷慨捐果蔬  携手助力抗疫情

 

  大疫无情人有情。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疫情之下,物流不畅,果蔬成为了紧缺物资。坐在电视机前,杨勇看着那与日俱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和一线人员无畏坚守、全心抗疫的故事,揪心不已、感动不已:“我应该为抗疫做一点什么。”

  作为雁江区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雁江区长寿柑橘协会会长,他通过微信群发出“向我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捐赠蔬菜”的倡议。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他先后向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资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雁江区中医医院等抗疫一线医疗单位捐赠20吨新鲜果蔬。由此也拉开了他捐赠果蔬助力抗疫的序幕。

  当他从新闻里得知武汉周边的红安等县乡路封了,集市停了,老百姓连基本的生活物资都难以保障时,他心系湖北人民,决定让雁江的爱心果蔬走得更远,帮助到更多急需帮助的人。在他的组织下,协会先后6次向湖北疫区捐赠果蔬共计170吨。此外,杨勇还组织会员向甘孜州道孚县捐赠蔬菜20余吨,他个人向雁江区多个镇奋战在一线的卡点人员捐赠水果1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尊敬、对疫区人民的关心,助力打赢抗击新冠疫情“战役”。

 

为民办实事  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为雁江区首批示范人大代表联络站,杨勇成为雁江创新“家”“站”制度建设、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为提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能力,雁江在推进“家”“站”建设过程中建立了人大代表设岗定责制度,设立了政策咨询岗、纠纷调解岗、致富带头岗、参政议政岗等10多个岗位。杨勇则在中和镇明月村的联络站中自主申领了政策咨询岗和致富带头岗,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把本领特长转化为履职能力、发展动力,进一步树立代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依托明月村的联络站平台,明月村乃至周边镇村的群众纷纷上门咨询请教。为进一步推广柑橘种植技术,杨勇经常深入村社现场开展技能培训,同时主动与农广校联系,组织开展柑橘种植专题培训班20余期,受益群众共1000余人。

  “我家的柑橘总是掉果怎么办?”“资金短缺,不知道该怎么申请贷款?”……当这些急难问题发生时,有些群众不知道该找谁表达诉求、反映问题,这时,他们选出的人大代表就成了他们沟通解决问题的有力依靠,杨勇针对这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都是耐心解答,让群众踌躇而来,满意而归。近年来,在杨勇的帮助带领下,雁江区柑橘种植农户申请到各类小额贷款资金300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资金难题,柑橘种植农户从2015年的100余户,逐年递增到现在的30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5700多元,杨勇已然成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生动典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