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陈芝秀:倾情民富村美的稻虾“领头雁”

时间 2022-07-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她是一位“稻虾达人”,更是一个返乡创业、敢闯敢拼的“女强人”;她是“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带领父老乡亲让村里的沃田泥塘稻飘香、虾翻浪。她,就是达州市、大竹县两级人大代表、乌木镇广子村党委书记的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芝秀。

 

陈芝秀在小龙虾繁育实验室里作技术指导

 

  “作为一名农村干部,建设美丽村庄,带领村民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初见陈芝秀,言语里流露出果敢。她恪守“服务三农”初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奔康,谱写出一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新时代巾帼奋进之歌。

 

重返故土  发展稻虾种养富桑梓

 

  “小时候,我特别迷恋歌曲里风景如画的江南鱼米水乡,那时候便无数次幻想把家乡打造成‘稻虾之乡’,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怀揣着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景,2017年,陈芝秀携带打拼多年赚取的人生第一桶金,毅然返乡创业,成立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闯劲,陈芝秀用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一步一个脚印,克服基建工程大、产销渠道不畅、技术人员匮乏、市场竞争激烈等诸多困难,经过5年的艰辛努力,建成了集小龙虾繁育中心、现代水产园、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5万亩,建成稻虾综合种养基地6000亩,年繁育虾苗1.5亿尾、产小龙虾900吨、优质稻8000吨,实现产值2.3亿元,成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项目《稻渔生态种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2020年被认定为“达州市小龙虾选育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回馈社会、反哺家乡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陈芝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实行“公司+示范基地+专合社+农户”运作模式,通过自营基地集中养殖示范与农民倒包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五供一收”联农带农机制,即企业免费提供技术、种苗、饲料、生产物资和社会化服务,订单收购稻谷和小龙虾,吸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500多人,带动乌木、石河、团坝等乡镇22216户农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18万亩,年户均增收4000余元。

 

稻虾种养户闵光秀在稻田里给小龙虾添喂饲料

 

  “除了自家的2.5亩田,我还在附近承包了40多亩田,全部用于种稻喂虾,一年下来能净赚5、6万块钱,我家能有今天,全靠陈书记帮了大忙!”正在给稻虾田里撒饲料的四组脱贫户闵光秀一脸写满了感激。公司采取“企业+示范基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运营模式,带动广子村1227户农户(贫困户156户)年增收195万元,村集体每年分红8万元。陈芝秀的倾情付出也得到了各级的认可,她相继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殊誉。

 

勇挑重担  投身乡村振兴建新功

 

  2021年1月,陈芝秀在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为广子村“两委”一把手。上任伊始,她力促公司与村集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行“企业+示范基地+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建设。公司利用规模化、体系化等优势,带动村民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主导产业8000余亩。

  与此同时,陈芝秀依托市级示范园区,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组道路20公里,美化人居环境360户,设置分类垃圾桶10组,新建一座70平方米公厕……如今的广子村,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多彩画卷呈现眼前:池塘碧波荡漾,鱼虾悠闲游弋;田间秧苗生机盎然,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户户公路通,家家庭院美……

  在陈芝秀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生态宜居,还要让村民得实惠。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农旅融合发展调研,与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打造乌木—朝阳—团坝片区特色农旅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带的建议》;她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民企工作的经验,深知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招才、引才、留才诸多困难,创新提出了《关于解决民营企业引进优秀人才住房的建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有想法,更要有行动。陈芝秀带领团队深入挖掘农旅文化内涵,通过举办小龙虾主题特色游、“老宜乐”康养度假游、“稻虾节”主题活动游等,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达州、重庆等地游客纷至沓来,累计接待人数10余万人次。该园区已打造成休闲旅游、民宿餐饮、文化体验一体化的农业景区。“我将继续用勤劳的双手打造‘稻虾之乡’,建设美丽乡村,圆梦美丽乡愁!”行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陈芝秀话语铿锵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