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跑田坎”的人大代表——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毛正碧

时间 2022-10-31 来源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田间地头、农村场坝、羊肠小路,总有一个身影走访调研、听取民声。她当的是最基层的官,忙的是婆婆妈妈的事,她是党的好女儿,帼国的骄傲,人民的“三生”代表,群众的“三快”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她用细致、耐心、热情、坚韧,谱写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生动篇章。她就是四川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阳高村第一书记毛正碧。
  今年已经59岁的毛正碧,从1981年至今,整整四十一载的光阴,她将最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幸福的乡村,她将初心和使命铭刻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她将党的温暖源源不断洒向群众的心坎,连续五届作为区人大代表、两届市人大代表、两届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近五年来先后荣获“泸州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 ““市级依法治理先进个人”“市级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市级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区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区级优秀人大代表”“区级老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10余项荣誉。



依法履职,做群众诉求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一种责任一边担,双重使命用肩担。“为乡亲们、为困难群众发声,是我最大的荣幸和骄傲。”来自于最基层,扎根于基层,为群众代言,多年来,她用脚步丈量了相邻几个村镇的每一寸土地。她走访过100多户困难家庭,走进1000余名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积攒了30多本民情日记。
  作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主动走访选民,注重关注选民的焦点诉求,积极参与各类视察、调研、培训学习等活动,相继参加省市区“一府一委两院”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街道人代工委的领导下,带头召集安宁街道选出的区人大代表认真梳理建议、意见,让代表们做好会前准备。会议期间,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及人大工作报告,积极献言献策,相继提出建议意见有 “关于加强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秩序的建议”“关于扩宽安宁石洞公交环线一事的建议““关于扩宽安顺路(金龙 双加)的建议”“关于硬化安宁街道、良丰村学千路、小河路的建议”“关于整合农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真正实现一卡通”等80余条建议,从中见证了毛正碧代表工作的履职情况,多数建议也得到了省市区相关单位的采纳,并逐一兑现落实和解决实施,为此毛正碧代表也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爱岗敬业,做民生幸福的贴心人

  秉持着为群众解忧,为政府献策的初心,毛正碧积极参与到安宁街道各项工作。在助推依法治理和森林防火工作中,充分发挥会编顺口溜,说话幽默的特点,编出“森林防火系心间”“扫黑除恶得人心”“疫情防控打胜仗”等,又顺口又好懂的快板,并带领快板分队走进院坝,走进企业宣传。除此之外,她在阳高村组织建立了四支文娱队,自编自演身边的人和事,并带领快板小分队人员经常出入田间地头,村民院坝等宣传党的政策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大型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并把人代会的精神和政策干货及时传递给群众,主动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群众潜移默化受到了教育,使阳高村的森林防火、防骗、防诈、防疫情等独特的宣传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      
  积极调解纠纷,协助相关部门解决了阳高四组特贫户潘立帮缠访、闹访问题。潘立帮因骑车到泸州卖菜发生车祸,经住院治疗后无理要求对方支付15万元补偿费,两年时间里20余次到市、区信访局和市政府等上访,相关领导及交警中队处理此事的人员都拿他束手无策。毛正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一有空就去找他交谈,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给他讲一些让他信服的道理,通过无数次的交心谈心,真情感化了潘立帮,最终以1.5万元补偿费解决了此事,帮助潘立帮回归生活正轨的同时,为改善其生活条件一方面掏钱为他购买生活用品,另一方面争取村集体补助为他盖好了漏雨的房屋。又化解了一起缠访、闹访问题,赢得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2021年,在陪同安宁街道邹伟书记,人大工委周兴林主任入户贫困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精准脱贫户刘介平,妻子又是肢体残疾,夫妻俩为30多挑稻谷收割发愁,还有无劳动能力、年老多病的魏得宽夫妇为土地复耕栽种焦头烂额。在邹伟、周兴林的组织倡导下,毛正碧带头组建街道的两代表一委员和阳高村的部分志愿者15人,为刘介平家收割稻谷,并为魏得宽家土地复耕栽种。通过连续两天的辛苦劳动,黄橙橙的稻谷堆在刘介平的晒坝,魏得宽复耕土地上种满了绿油油的庄稼。看着手心磨出的红泡、谷衣霍烂的双手、两腿夹伤的疼痛、汗水泥土满脸交杂的大家会心地笑了。平时她也主动组织志愿者,为无劳动能力的群众除草,恢复耕地种庄稼,解决了荒地问题,暴风暴雨后,立即参与排危行动,如处理公路上的交通障碍物。
  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也是毛正碧代表最关注的心事。阳高5组13岁小姑娘潘俐俐因贪玩常不归家,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无法管教。毛正碧在走访选民中得知后,立即陪同家属报案,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潘俐俐并送回了家。毛正碧深知虽然俐俐人回家了但心还未回,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潘俐俐家与她交心谈心。考虑到如何彻底改变潘俐俐贪玩、出走、不好学习的习惯,为了让她回到正轨,与家长商量将潘俐俐转到封闭式管理的叙永摩尼新苗实践学校。期间,毛正碧一直陪同潘俐俐办理转学证明等手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乡亲们都欢庆在2021年的春节时,龙马潭区出现了新冠疫情,毛正碧立即带着村组干部,通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将全村两千多人的分布情况查清,并采取措施向村民宣传不聚集、不外出、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按要求设置了禁出关口并安排人员轮班值守,她也常常坚守在关口上。“通过毛正碧的精心努力和热心宣传,阳高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功。2022年8月底至今也是龙马潭区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已经退居二线的毛正碧作为一名党员顾不上自身上有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下有一个即将临产生育的儿媳和两个孙女的照顾,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论是走访企业、还是走访选民,她走到哪里,疫情防控知识就宣传到哪里。主动入户宣传,讲生命的重要、讲党的关怀,让个别群众从不相信到积极响应。全员核酸期间早上4点半就来到检测点和工作人员一起搬运物资,布置现场,维护秩序,做检查前登记等准备工作。
  “喂,毛代表有空吗?我有事相求。“好,马上到”  “我家的猪该出售了”,“我家的鸡鸭也卖得了”,“我家的蔬菜长势好,也可以出售了” 就这样,一天天,一件件,她默默的开着一辆三轮车,行驶在阳高村乡间道路上,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奔波。现在,阳高村的村民们都称呼毛正碧为“三快”代表,搞宣传说的快,出现场到的快,处理问题干的快;又称她为“卖生”书记,一是卖“上身”(嘴巴),能说会道是她的标配,嘴巴是离群众最近的“小喇叭”,她讲的清政策,摆的出道理,拉的出感情;二是卖“下身”(脚步),她的身影时时留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走进家家户户,与群众话家常、谈民生、化矛盾;三是卖牲口,积极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卖鸡、鸭、猪、蔬菜等,在走访接坊,调解纠纷中,只要群众有需求,无论再难,她都要想方设法的办到,处处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多年以来,面对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毛正碧不分大事小事,不分贫穷富贵,不分年老幼小,不分男女老少,她都凭着一颗热诚的心,一双勤劳的手,一张面带微笑的脸,不厌其烦的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



为民务实,做经济发展的带路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毛正碧一边作为村书记,一边又是人大代表,更加大力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发展具体经济。完善了村集体8.125亩国有土地补偿手续,预计为村集体壮大收入400余万元。如今村集体每年的存款利息达到了40余万元。利用状元山公墓需要土地的契机,用村集体土地入股,年收入分红300余万元,让原阳高寺村1090名村民每年享受土地分红从700元到如今的2000元。她结合靠山吃山的思维,依托状元山公墓,由村集体公司承揽状元山公墓的一部分外包工程,增加集体收入,从2021年阳高村给2325人每人分到一百余元的股金,让群众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了发挥剩余劳动力的价值,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功引进了泸州和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泸州裕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两个两新组织。泸州和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三星级农家生态种养业为一体的示范片和龙马潭区内最大的一家食用菌种植基地—裕农食用菌基地。不仅为村民致富找到了突破口,还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使更多剩余劳动力在农村参与新时代新农村建设。除此之外还协调泸州恒圣天然气公司为阳高村和良丰村村民安上了天然气;协助北郊水厂争取项目资金为阳高村、良丰村和石洞岳坡山村村民安装上了自来水;协调区相关部门争取水利项目专项资金对阳高村、良丰村和红岩社区整治维修山坪塘10余口,解决群众农用水、民用水的实际困难;争取上级安保工程项目安装10千米公路防护栏,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议村两委出资安装了全村凡通公交车路段的太阳能路灯,为老百姓照亮回家的路,让百姓觉得农村城市都一个样了;组织阳高村两代表一委员为精准贫困户周永福捐款购空调,为山区贫困儿童捐款等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履职为民,切实解决了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道。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不分白天黑夜入户调查、宣传,把精准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切实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让脱贫户全部脱贫。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一桩桩、一件件,毛正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一位村支部书记的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