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樊斌:热点焦点难点,都是履职出发点

时间 2022-11-2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联合国相关机构指出,全球变暖是既定事实且在不断加速,也进一步证实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同时,全球变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都产生了不利影响,采取积极行动刻不容缓。”

  11月3日,省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题座谈会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樊斌作上述发言。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

  

  这次座谈会,源于此前樊斌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的建议》。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到2060年,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樊斌说,用经济手段来减少碳排放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行政命令式的征收碳税,二是采用“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的市场手段。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控碳减碳经验看,实施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能够有效控制并减少碳排放的总量,我国的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于2021年7月正式运行。

  樊斌结合四川省情,从加快碳交易立法、政策调控激发市场活力、丰富碳交易市场品种、建立碳“安全阀”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樊斌感受到,“这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职的有力支持,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合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抓住热点助力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现场有问有答, 辣味十足,樊斌记忆犹新。

  此前,樊斌多次跟随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就优化营商环境实地调研。他认为,应该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他深入调研,紧扣发展主题,先后提出了《关于以环境协同共治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成德眉资区域协同立法的建议》《充分集聚政商学研企法务资源、高质量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等一系列建议。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樊斌就《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提出4条修改意见,得到采纳。在第34次会议上,樊斌就《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修订草案)》提出6条修改意见得到采纳,并反映到正式通过的法规条文中。

 

挺身战疫阻击新冠 为民解难伸出温暖双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全国到省市坚持全面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为阻断疫情传播、推进经济社会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樊斌说。

  而樊斌自己,也挺身战疫,提出了《关于健全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理的建议》,“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步伐,确保安全防线牢固,应急防控更高效,支持保障更到位,为维护人民生命和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阻击疫情,樊斌及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共计捐款超过400万元,捐赠价值39.5万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采样试管,捐赠防疫口罩3000个。

  五年来,樊斌还前往越西县开展“同心律师服务团”法律服务帮扶活动,到安岳县朝阳镇红渠村慰问贫困户,捐款10万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向高校教育基金会捐款5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

  因为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樊斌被提名“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