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文忠珍:为民代言作表率 誓让碾米村换新颜

时间 2022-12-02 来源 屏山县书楼镇人大
[ 字号大小:]
  “作为人大代表,代就是为民代言,表就是当好表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地收集记录好群众的每一条建议,真心实意地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全力以赴地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问题。”近日,在屏山县书楼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书楼镇碾米村支部书记文忠珍情真意切地说道。
  行胜于言外践于行。自2018年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文忠珍五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把群众之事当家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她始终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面,让曾经“脏乱差”的后进村蝶变为“富强美”的市级“四好村”、“文明新村”,县级“村集体经济破百万经济强村”,她本人更是多次获得了市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恪守为民之心,用心用情做好“当家人”,让“草窝窝”成“金窝窝”

  “碾碎陋习除糟粕,米粟盈仓奔小康。”翻开文忠珍工作笔记的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这句藏头诗,它不仅寄予着群众对碾米未来发展的期望,更是文忠珍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方向。2022年是文忠珍担任省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年头,更是她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沐风栉雨,十五年春华秋实,让文忠珍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是精准扶贫期间解决群众安全住房的事情。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来临之前,走进屏山县书楼镇碾米村,随处可见的是一处处盖着茅草的土坯房,环境不仅脏乱且大部分存在安全隐患。文忠珍和其他村两委同志本想借着精准扶贫住房新建的政策机遇动员贫困群众改善居住环境,但因碾米村山高坡陡、地形破碎,分散性建房选址困难、成本高以致大部分人不为所动。如何让群众住上好房子成为了她的“心头大患”。“当时真的是把我急坏了!这么好的政策机遇如果没有把握住,自己可能就真的成为了碾米的‘千古罪人’,但让群众自建房又真的很困难,愿意建房的群众又想建在半山腰甚至是山顶上,后续发展又很是问题。”回想往事,文忠珍感慨万千。最终,在她反复思考、多方请示、一再坚持下,她带领村两委其他同志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将建房计划从以分散性建房为主调整为以易地搬迁集中建房为主。聚居点项目获批后,她又马不停蹄地督促施工方加快工期、提高质量,最终用短短一年时间建成了一个近3万平方米且能吸纳周边12个村350户1500余人居住的高质量聚居点,彻底解决了碾米及周边村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
  聚居点建成后,落后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又成了一大难题。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和需求,文忠珍带领着村两委班子绞尽脑汁、四处“化缘”找项目、要资金,先后到省市县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争取到约近1000万元项目资金,解决了碾米村聚居点河堤安全隐患整治、农贸市场新建、聚居点道路黑化、公路硬化、旱浇池建设、蓄水池建设等10余个民生问题。看着昔日破烂落后的“草窝窝”变成了如今焕然一新的“金窝窝”,群众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善谋富民之策,全心全意当好“领路人”,让山林地变“聚宝盆”

  “听说文支书之前学过经济管理,现在看来真的是发展经济的一把好手,我们村集体经济公司才成立1年,收入就突破了1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现在已经突破1万元了,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村干部杨海由衷佩服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家”建起来了,如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又成了一大考验。为彻底改变碾米贫穷落后的面貌,2018年文忠珍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反复研究讨论、多方征集意见,最终确立了碾米“1234”发展模式,即坚持以党建引领碾米发展总基调不变,依托水果产业和集体经济专合社两条主线,做大做强集镇盘活、旅游发展、人才培育三项工程,最终实现宜居碾米、宜业碾米、宜商碾米、宜人碾米四大目标。
  面对聚居点入住群众多且来自不同的村、社区的现状,文忠珍主动向镇党委请示,同临近的3个村成立联合党总支,下设联防、联治、联富、联服4个党支部,共同加强对聚居点群众的服务管理,探索出了一条聚居点区域化联建治理服务新模式,得到了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针对碾米村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文忠珍多次邀请专家到碾米实地考察指导,根据海拔高度、土壤气候条件等因素调整产业类型,在临近库区一带形成了3000亩的龙眼产业带,在二盘山一带形成了2100亩以茵红李、枇杷为主的原生态水果产业带,在高山区域形成了3000亩的林竹产业带,优化后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为碾米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集体增收致富,她带领村上成立了屏山县宸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公司,组建了“大牵小+股权量化”模式的碾米月坡松树三村养鸡专业合作社、鑫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百万的目标,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多思利民之事,积极踊跃当好“发言人”,让群众声成“落地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翻开文忠珍的民情民意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一点一滴的群众“琐碎事”:一组有几户群众想发展食用菌,希望得到技术支持和指导;五组有群众讨论山上干旱缺水,庄稼收成不好,需要新建蓄水池;四组有群众反映没有产业路,车辆进不去,搬运桂圆很困难……当选省人大代表以后,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为更好收集群众的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在入户走访中,她就养成了随手记录民情民意的习惯。2019年在走访调研碾米片区所在的新庄村时,村民们纷纷向文忠珍反映:“文代表,我们现在生活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愁小娃娃们的读书啊,我们离镇上的幼儿园太远了,周边又没有学校,如果去镇上租房带娃娃们读书,我们就顾不上发展生产了,这可怎么办嘛?”“就是啊,文代表,如果小孩子们不读幼儿园,他们以后可该怎么办啊?”“文代表,其实不只我们村,周边的桤木村、尖山村都有类似的问题,大家都愁这个事情。”……村民们的话深深触动了文忠珍,回到办公室的她就开始思考如何解决新庄及周边村小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准备,她和村两委积极对上请示汇报、协调各方争取资金,设立中心村幼儿园的请示最终获批,历时1年,碾米幼儿园正式建成,目前已开设3个班,学生有70余名,实现了村民们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的愿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问我有所答。近5年来,文忠珍始终牢记代表职责与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两会”精神,积极参与省市县镇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问政等监督活动,全力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为民活动,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意见建议、问题诉求的收集整理、请示汇报,充分履行好“两会”期间审议报告等法定职责。尤其是在每年省人代会期间,她总会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屏山县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投入、加大对基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资金支持等21条高质量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有效办理,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近5年省人大代表的履职生涯,文忠珍见证了碾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群众收获幸福和希望的笑脸,得到了群众的赞扬肯定,履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深印在文忠珍的脑海中,扎根在她的心底。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将始终如一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发声,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