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刘友生:做有追求有担当的企业家代表

时间 2023-01-1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今年一月,有着两届省人大代表、四届市人大代表、五届县人大代表经历的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友生,再次当选了省人大代表,他非常感慨:“再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同时它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21年的代表经历,是组织的培养和关怀,让我拓宽了视野,体察了更多民情,我在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履职能力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将继续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把企业做优办强,关注民生,为民代言,推动解决更多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执着追求  专注企业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企业的发展影响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带头并带动其他企业走上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是刘友生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任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以来,刘友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渗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做示范、走在前,带头强化技术革新,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引入先进的节能减排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生产线,公司年生产许可能力由最初的5000吨增加到现在的3万吨,年入库税金超过3000万元;就业岗位由最初的300余个增加到现在的1500余个,员工年收入突破10万元,在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双重冲击之下,依然实现企业产值不减、就业岗位不减、员工收入不减,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当好表率  勇担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为我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反哺社会是企业家的良知,更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刘友生时刻不忘饮水思源,积极践行社会责任。2014年以来,刘友生及所在企业为南部县流马镇丘垭庙村、西水镇原上房湾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修建村社道路,安装自来水、建设产业园,大力发展中药材、脆香甜、红心柚等农业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新冠疫情发生后,得知县防疫物资紧缺,刘友生立即行动,多方采购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防疫物资,驰援抗疫一线,累计捐资捐物65万元,缓解了物资短缺的压力。除此之外,刘友生还主动关心选区内困难群众的生活,定期到社区看望慰问贫困老人、资助3名大学生继续完成学业、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洪涝灾害治理等工作。多年来,他和企业向社会捐赠各类钱物累计1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为民代言  倾情关注民生难题

 

  “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民请命、为民办事”。刘友生坚持紧紧围绕民声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无论是在代表大会召开前,还是闭会期间,都坚持走访选民,听取民意,认真收集整理议案和建议。针对水资源保护,他先后深入阆中、苍溪、武胜等地走访调研、分析研究,在历次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制定〈升钟湖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等涉及水环境治理的议案5件,促成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了《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嘉陵江的治理和保护从此实现了“有法可依”。陆续提交《南部用电同网同价的建议》《关于儿童教育系列问题的建议》等建议批评和意见20余条。特别是有关部门对《南部用电同网同价的建议》的办理,促成了南部县与全省其他地方同网同价,受到了南部人民的一致好评。

  刘友生说:“今年的省人代会,我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话题,会前我作了深入的调研,针对四川疫情政策和社会现状,撰写了《关于在四川境内出入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的建议》。针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需要,撰写了《关于出台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两条建议,提交大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