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余德春:桃李无言“蹊自成” 格桑梅朵“吐芳华”

时间 2023-03-0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余德春,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丹巴县章谷镇水子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数十年来余德春正如同无言的桃李,用耕耘赢得当地群众的点赞;也如同格桑梅朵,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绚丽与芳香,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的这片热土之上。

村容村貌换颜新,“见证”一颗有为心

  “水子村好,只因支书好!”这是当地群众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修建河堤堡坎、机耕路,打通入户、联户路,打造观光旅游,发展优势产业……水子村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关键词都与余德春息息相关。
  “每家每户都好,水子村才能好,丹巴才能好!”作为丹巴县水子村巾帼家政负责人,余德春带领全村98户村民户均年收入达2.8万元。作为丹巴县水子乡劳务队队长,余德春带领村民承接县城工程劳务项目,让乡亲们户均年收入攀升至近3万元。作为德春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余德春带领全乡300多户人家培育出亩均产值达1.6万元的优势产业。
  “去年丹巴‘6·17’洪涝灾害,让我们村的桥梁、公路、土地严重受损,想来旅游的人进不来,村里的劳动力、特色农产品出不去,这严重影响了我们村的发展。”余德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第一时间形成专题报告,争取省级部门灾后重建支持。先后累计争取到专项帮扶资金240余万元,修建了两座宽5米、长45米的桥梁,让水子村联系外界的交通“大动脉”,再次正常运转。经过时长2个多月的抢修,七道班桥已投入使用,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匆匆往来的行人,余德春表示,“这是去年让我最骄傲的工作成果之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水子村在越来越好的‘加速度’里默默‘蜕变升级’,我们这一辈人苦点、累点、多干点,也有奔头、有想头!在建中的吴家桥预计今年5、6月竣工投入使用。”

问题清单脉络明,“勾勒”群众心中盼

  退耕还林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让甘孜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野生动物更活跃了,这一系列连锁反应极大地推动了退耕还林地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这是广袤的甘孜大地上110余万居民有目共睹的!
  在走访调研中,农牧民对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的走向、异常活跃的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及伤人等问题的关注,引发了余德春的深入思考。“丹巴县享受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的农牧民共10978户,随着前一轮和新一轮补助政策陆续到期,部分退耕农牧民群众生计将出现困难,尤其是该笔补助占农牧民的政策性收入比重较高,一旦停发政策补助,部分群众的返贫风险系数将大大提高。”余德春介绍,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落实见效,绿色成为了丹巴第一产业发展的鲜明底色,农牧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更优了,野生动物变得更加“欢呼雀跃”了。丹巴县位于高山、半高山甚至山脚的乡村、山寨时不时出现猴子和野猪破坏庄稼和伤人的事件。猴子和野猪等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甚至威胁到人身安全,农牧民群众“有苦也只能往肚里咽”。
  问题解决的紧迫性与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交织在一起。它们催生了余德春的第一份代表建议。

因地制宜谋发展,“绘出”未来好蓝图

  余德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巩固退耕还林还草的长效机制,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期限,特别是和丹巴县类似的生态功能区、民族地区给予长期特殊生态补偿,继续对退耕农牧民群众给予适当补助,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针对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乃至损害人身安全事件发生频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余德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野生动物损毁农牧民农作物及生产生活资料补偿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国家补偿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别样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个全新的舞台。余德春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代答卷上,我们因地制宜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旅游产业,搭上甘孜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便车,以旅促农,推动民宿旅游发展规模化、品牌化,让水子村村容更美、产业更强、村民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