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刘传健:往年开飞机送代表,今年当代表乘飞机

时间 2023-03-0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在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现场中,有这样一位机长,在飞机挡风玻璃破裂,机舱内压力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他用34分钟救下128人,创造了世界民航史奇迹,他就是“英雄机长”刘传健,也是电影《中国机长》中刘长健的原型。2023年1月,刘传健被四川省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赴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总飞行师刘传健。“往年开飞机送代表,今年当代表乘飞机。”他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小秘密。
  1972年11月出生的刘传健在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劫后余生的刘传建在采访中说道:“在我起飞的时候,我没有想到我可能会死;但是当飞机安全落地的时候,我真没想到我会活。”
  201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颁奖辞是这么形容他的:“仪表失灵你越发清醒,乘客的心悬得越高,你肩上的责任越重。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别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他被欧洲空客公司特别邀请发言,成为国内第一人。
  刘传建的经验和操作被欧洲空客借鉴,调整飞行手册,设计规范流程。
  2022年3月,刘传健调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改革等任务,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从机长到总飞行师,职责更重了,事务也更繁忙,但他初心不改,那就是立足岗位、做好本职,为民航更好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尽己所能。
  今年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刘传健很激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会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用饱满的热情和激情,不懈地努力工作,回报国家和社会。”他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关注的领域是航空产业的发展。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多方调研,希望能为民航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履职建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刘传健认为,这需要充分发挥民航的突出作用。他说,民航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特点是速度快、运距远。现在,我们国家只是民航大国,要推动民航继续发展,成为民航强国;而要“强”起来,并做到“加快”,“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是重要的支撑。”
  “这几年疫情对我们国家航空业的影响非常大,航空业走出困境和低谷,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只有航空业的发展壮大,才能让航空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刘传健准备围绕航空强国建设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措施推动民航业回到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来;二是加大航空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为航空强国储备更多的人才。“现在我的工作是在学校,作为一名航空教育工作者,希望我们学校能培养更多的航空人才,为我们国家从一个航空大国走向民航强国做出一些更多的努力。”
  虽然职务有了变动,但刘传健并没有离开飞行一线,每个月都会回川航,执行飞行任务,年飞行时长保持在200小时以上。刘传健告诉记者,往年川航送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飞赴北京,都是他开的飞机。今年他当了全国人大代表赴京,自己不开飞机,坐别人开的飞机。
  从“英雄机长”到全国人大代表,角色变换了,但刘传健以工作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初心却没有改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