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苟兴龙:“家校社医联动,守护好青少年精神家园”

时间 2023-03-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今年3月“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的苟兴龙带到会上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教育与服务的建议。

 

一个要迫切关注的问题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强盛的重要条件,也是青少年全面成长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素质提升。”苟兴龙说。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先后出台,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素质教育和德育工作内容,构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苟兴龙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就此作了大量调研。他特别注意到,《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中,专门提到了青少年心理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苟兴龙说,青少年心理问题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但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差异很大,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应该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教育与服务。

 

走出心理健康认识误区

 

  “要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走出心理健康认识误区。”苟兴龙说,当前,很多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存在不少认识误区。有人将心理问题简单地归因于孩子的性格缺陷、青春期叛逆、学习过度、睡眠不足;有人将心理行为问题等同于精神病,避而远之;有的青少年患者及其父母因怕遭受歧视,不敢就医诊治。因此,有必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帮助人们走出心理问题认知误区,培育良好社会心态。

  “还要改进心理健康测评方法,提高心理问题识别效度。”苟兴龙说,目前,各类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筛查)常采用SCL-90、MHT、SDS、MMPI等量表。这些量表编制于上世纪中后期,不能全面准确反映当今社会的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对人们心理健康产生的深远影响。而且,这些量表由较少的选择题构成,导致测评效度不高。有必要及时改进心理健康测评方法,提高心理问题识别效度。要坚持以防为主,多措并举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监测水平。

 

 

织密青少年健康防护网

 

  苟兴龙特别强调:“要建立家校社医联动机制,织密青少年健康防护网。”

  家庭方面,营造民主温馨家庭氛围,建立和谐融洽亲子关系。心理健康受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学校方面,建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提升学校心理育人能力。学校要发挥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测评和培训,建强培优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科学识别心理行为问题,实时科学预警,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督导督查督办机制,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效。

  社会方面,规范心理健康服务行为,守护好青少年精神家园。国家有必要出台心理健康服务行业规范和标准,严格规范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和认证工作,治理“花钱拿证”乱象;制定心理咨询师职业道德准则、心理咨询辅导服务收费标准、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标准;健全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保护好个人隐私,守护好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学校、社区、医院对广大师生和家长定期免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和测评,家长师生同学习共成长。

  苟兴龙说,建立有效的“家庭-学校-社区-医院”联动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及各方职责,协同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确保心理健康监测更科学、心理健康教育更有效、心理健康服务更高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