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望得见山,看得到白鹭,闻得到花香”

时间 2023-03-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漫步江安河边,河沟里有小鱼儿,河面白鹭成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令人陶醉。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勋花说:“我们就是想让人们走在绿道之上,望得见山,看得到白鹭,闻得到花香,乘得了绿荫。”

 

田园变公园,乡村美起来

 

  阳春三月,成都平原的油菜花开了,金灿灿的一片煞是好看。

  从成都市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可到达温江区。

  岷江村在温江区北部,共1786户5300人,耕地面积5300亩。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的乡村场景人们已习以为常。

  可这一次不一样了,岷江村要绘就一幅“村美人和、产强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村里崇尚乡村良序善治,凸显生态资源优势,高标准实施“增花添彩”“风貌整治”“水系修复”等行动,发动老百姓自发腾地修建、自愿捐赠花卉、自主维护卫生,再现“林田相依、林院相融、林水相通”的川西田园风光,让“田园变公园”。

  乡村要发展,必要治污染。

  岷江村位于都江堰精华灌区内,水系发达,村里的污水垃圾处理十分重要。

  为了守护这一方绿土,这里实行全域垃圾分类,全镇不见白色垃圾。全域范围的污水处理,改变了农村过去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坚持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这里建起65公里的环北林绿道和江安河绿道,蜿蜒而行。

  陶勋花说:“希望大家都来我们这里看看,现在的乡村有多美。”

 

 

城里没有的,我们这儿有

 

  传统意义上,农民往往靠天吃饭,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最怕的就是辛苦一年“竹篮打水一场空”。陶勋花分外关注这一点。

  在审议《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陶勋花结合实际提出增加“积极发展农业保险”的内容,为农民提供保障,意见被采纳写入报告。

  陶勋花又积极对接银行,通过“强村贷”获得资金,搭建起“村集体资产+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前提下,让集体资产“多”起来,“活”起来。

  这两年,城里兴起了休闲露营热,陶勋花和村民们合计,我们也来蹭一下热度。大伙儿大张旗鼓地干了起来,拓建露营基地,搞草坪音乐会。

  一开始,有的村民也想不通,城里人喜欢的“奢侈品”,咱这儿搞起来能有人大老远来?

  没想到真有人来,如今村民们说:“我们这儿有露营地、音乐节、野奢酒店,很多人来休闲、玩耍、看稀奇,都说我们新潮得很。”

  五年来,岷江村通过引进数十个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就挣了钱,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人民信任我,我为民代言

 

  每年“两会”期间,陶勋花坚持“宣传自己就是宣传家乡”的理念,在采访中积极宣传家乡,讲好四川故事,展示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

  而闭会期间,她也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积极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依法履职。五年来,她发现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76件。

  应急广播体系是突发公共危机时,实现精准动员、畅通应急信息发布的重要设施保障,是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陶勋花在调研中发现,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要求,应急广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2022年,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建议并得到国家部委重视。当年10月,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建设的通知》。

  五年来,陶勋花累计提出建议49件、议案1件,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多个方面。

  岷江村成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还获得了省5A先进村党组织等殊荣。

  陶勋花说,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人民信任我,我为民代言,我要和全体村民一道,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岷江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