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陈兴友: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3-10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
[ 字号大小:]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在绵阳安州电商产业园,四川合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体职工正在全神贯注收看大会开幕式,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感到信心倍增、群情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3月5日和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期扎根绵阳、致力于电子商务推广运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绵阳市、安州区人大代表、四川合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友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和践行 “四个必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实现民营经济和电商产业的健康发展、融合资源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作为安州区电商产业园的运营商,陈兴友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敏锐地看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使命。他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运用好数字经济和数字平台,围绕《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和绵阳数字城市的总体目标,立足安州电商产业园这个省级新业态基地,培育电商新人才、孵化创业新团队、谋划乡村振兴产业新项目,加快建设绵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经历疾风骤雨,愈有坚如磐石的信心;穿越惊涛骇浪,更有扬帆远航的底气。陈兴友和他的团队一起见证和创造了安州电商产业的辉煌。安州区继2017年成为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和全省电商发展十佳县后,2022年又吹响了数字安州的号角;安州电商产业园继2018年成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继续开拓创新,2021年建成绵阳市首个农特产品直播基地,2022年被评全省电商示范基地,成功申报全省新业态基地,安州区电商产业园已经入驻了80多家创新企业,直接带动了300余人就业,年产值超3亿元。

  在已经深度嵌入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产业孵化、产品上行的基础上,作为雎水镇的“乡村产业运营官”,陈兴友和他的团队在2022年的乡村振兴 “成绩单”异常亮眼:为枫香村的招引各类投资商107余人次、落地农旅企业5家、吸引投资900余万元、吸引游客3000人次,带动特色水产、特色研学、乡村旅居等产业创收200余万元,环比增长450%,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全村新增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新增就业人数约200人,吸引返创人才增长50%,与安州区6个社区共建线上农特产品、旅游服务、用工信息共享平台。

  陈兴友表示,2023年,他和他的公司团队已经有了进一步助推乡村高质量振兴规划和行动方案。他将与安州区雎水镇深度合作,探索实践“人才+项目+股份”的村庄运营新模式,运营好“数字枫香”平台,做特“特色农业+科普基地+田园旅居”功能定位,丰富乡村公园的业态内涵,搭建数字化招商营销平台,搭建乡村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搭建数字化旅游服务平台,搭建数字化基层治理平台,加速赋能全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