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这位人大代表荣登全国榜!——天全县新华乡人大代表淡青被评为全国“乡村阅读推广人”

时间 2023-04-2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4月23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启动仪式现场宣布了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评选结果。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淡青获得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荣誉称号,成为全国50名、四川省2名获此殊荣的“乡村阅读推广人”之一。

 

 

  淡青,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文书、文化站工作人员,新华乡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自2015年担任新华乡永安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以来,充分发挥代表密切群众联系的天然优势,积极探索并大胆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服务模式,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将农家书屋拓展、延伸成为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温馨之家,提升本村青少年技能的绿色充电站,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培训班,人大代表接访群众的联络站。

 

 

  淡青作为新华乡人大代表,一直以来积极为群众发声,依法为民履职。在文化站工作,细心的淡青发现,乡里很多孩子因为父母都外出务工,爷爷奶奶们带孩子无法辅导他们学习,很多时候都是长辈在院子里打麻将,孩子们就在边上玩泥巴沙子。“看到这些,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觉得还是要给孩子们找点事情做,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童年的美好,也能够学习一点有用的知识。”结合自己的工作,成立“淡青工作室”,充分发挥“童伴妈妈”的作用,用自己的坚守温暖着全村的留守儿童。

  百岁老人李朝兰的子孙一辈都不常在家,隔三差五地,淡青总会去看看老人。时不时帮老人购置一些生活用品,陪老人聊聊天,帮助老人打扫打扫卫生。老人虽然有些耳背和眼花,但对淡青却格外地熟悉。

  晚上,文化站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外面是健身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人们,里面淡青陪着小区里的留守老人聊天,和老人们摆龙门阵,给他们读书读报。老人们也都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遇到的困难摆给淡青听。淡青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找到时间一个一个帮老人们解决问题。

  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处处都能看到淡青代表的身影。

  “基层的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力所能及地把群众身边一件又一件的小事、难事办好。为广大群众服务,为人民代言,是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省级百名优秀童伴妈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在诸多荣誉面前,淡青代表一如止水般淡定从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