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卿梅:山中金黄果 解难变“黄金”

时间 2023-05-3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沾着露水、带着绒毛的金黄枇杷,连枝带叶轻轻折下,分拣后装足满满一筐,上秤,出发!一辆货车从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长丰村挨家挨户拉满枇杷,当天就能运送至龙泉驿区各大商超。“从4月29日至今,已近万公斤的枇杷从我们这里发往市区,帮助村民增收近10余万元。”区人大代表、山泉镇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卿梅说。

  众人只知道美满村的枇杷沟,却不知长丰村也有着1200余亩的枇杷树,面临着枇杷盛产、缺乏销售渠道的难题,区人大代表、山泉镇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卿梅发动多方力量,助农售枇杷、解农民之忧。

 

 

 

果子销不出去,代表来解难

 

  “五月枇杷满树香,一村山水半村黄。”今年风调雨顺、气候适宜,长丰村迎来了枇杷丰收。不过枇杷丰收使得枇杷的市场供给增加、竞争加大,而长丰村果农们普遍年龄偏大、销售渠道有限,勤勤恳恳耕种一年,反而面临着“增产不增收”的潜在难题。

  不能望果兴叹,卿梅带领长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抠脑壳”想办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人大代表、青年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经广泛调研考察,派出驻村选调生对接重庆重报电商物流有限公司,希望旗下的生鲜配送成都运营中心(简称“重报生鲜成运中心”)能与长丰村建立水果供应合作关系。

  “长丰村枇杷、水蜜桃的年产量都十分可观,量大质优,不仅能够提供优选精品果,还可以大批量供应优质果,如果能够携手一起把长丰村的果子卖出去,对果农来说也是件双向奔赴的好事。”经多次协商,重报生鲜成运中心引进的供应链同意在“五一”期间集中收购枇杷,依质定价,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次“尝试”。

 

果子收不上来,代表再解难

 

  “万事开头难”,渠道有了,卿梅早早地将收购通知发到村组群里,但果农们对村党支部链接的“老板们”还少了点信任,4月29日,收购货车来到村委会,却等不到来卖枇杷的农户……

  原来,大家对收购的价格还有疑惑,“2-8元的价格,是不是8元?万一是2元呢?定价标准是啥子?”对收购的标准也还不清楚,“要多大的果?如果不满意,我又要运回来,一旦路上碰伤了,心血就白费了。”经反复询问,前来村委会“围观”的果农才说出了心里话。

  听了群众的心里话,卿梅意识到前期工作做得不实、不细,宣传工作也不到位。为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她走进果农家中、深入到果园里,同大家谈情况、作解释,说明引进收购渠道的原因、背景,终于动员果农们愿意卖枇杷,也乐意向左邻右舍做宣传。

  4月29日一天仅集中收购550公斤,数量虽不多,但总算是开了个好头。

 

果子不方便,代表三解难

 

  大家都愿意来卖枇杷了,但怎么收、怎么运又成了新的“拦路虎”。

  原来,长丰村辖区狭长,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且交通不便,村中果农多为老年人,如果在村委会集中收购,全家人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采摘,再通过三轮车、甚至肩挑的方式运过去,并没改变以往耗时费力的大难题。

  为了方便群众销售枇杷,实现群众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卿梅又与重报生鲜成运中心引进的供应链协商,提出在“村办公区集中收购”之外,再提供“入户集中装车”的服务型采购,即由村干部提前和农户约好时间,采购车按照制定好的路线,挨家挨户上门现场称量,大家心头的“大石头”才终于落地。

  “以前起早贪黑,天没亮就要起床,现在专人上门采购,不仅仅是节约了时间,我们也能少费点力,真的很感谢他们。”长丰村的一位果农说道。

  从长丰村出发,黄彤彤的枇杷发往市区的各大生鲜超市,为这个初夏增添了一丝甜美。“长丰村的枇杷果品好、味道甜,进入市场很受消费者的喜爱。”重报生鲜成运中心负责人说道。

  垂挂树枝下的一颗颗“金黄果”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把把“金钥匙”。下一步,卿梅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领长丰村尝试通过党建结对共建、校地共建试验基地等方式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助农增收渠道,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