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吴德:定让中国碗装上放心粮和中国肉

时间 2023-06-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作为一名深耕农学领域三十余年的学者,他孜孜不倦从事猪的繁殖营养研究,为祖国培养农学人才。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充满激情,认真履职,积极参加调研和审议,为粮食安全保障建言支招。

  他就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

  5月17日,记者走进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室,采访了吴德代表。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987年,吴德的高考志愿报的是师范类院校和商学院,但却被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录取。父母极力反对,认为如果学校让儿子去养羊,不如直接在家里养。因为川农大养羊专家刘相模教授当时正在和南江县搞科研合作,他的研究生们常跑到吴德家羊圈里研究养殖技术。“可能和农村养羊不一样嘞,我去看看吧。如果真让我养羊,就回家不读了。”吴德安慰好父母,第一次坐上公共汽车和火车来到成都,颠簸了五六个小时到达雅安。想不到这一趟去雅安读川农大,竟让他一生都与猪打上交道。

  1991年吴德毕业后就留校任教。一些了解他的同事清楚地记得,1994年,吴德开始攻读陈代文教授的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吴德发现传统养猪方式太辛苦、太艰难,饲养员付出的劳动与养猪生产的效益形成强烈反差,回报率低;于是,他每天早上6点准时到猪场研究分析,回家吃完晚饭后马上又返回猪场,希望研究出一套简单化、快乐化、幸福化的养猪程序。执着的研究让他有了收获。

  从一名养母猪的人到一名养母猪的技术员、研究员,再到成为一名从事母猪营养研究的科学家,时间的跨度只有22年。2013年,他成为四川农业大学首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被该领域的科学家们称为中国“母猪营养一号人物”。2016年5月,他入选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同年8月,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

  2003年起,吴德先后任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17年任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2020年任校长。他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3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科技部社会力量大北农科技成果奖2项。

  “让学生带着热情进校,艰难地学习,愉快地毕业,自信地进入社会追求美好生活。”这是吴德培养研究生的信条。他经常向学生们强调,做人要坦荡如水,不要有功利心;不管聪明与否,滴水穿石。

 

 

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奔走

 

  “四川农业大学从建校以来,就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始终坚持推动四川经济发展和粮食生产的全面提升,助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擦亮农业经济招牌。”吴德指出,种子是种业的芯片,四川农业大学围绕水稻、玉米、小麦这三大主粮,建立研究基地,坚持品种选育,以优良品质解决四川粮食短缺的问题。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考察粮食生产情况。我们川农在那里建有6700多亩的水稻基地,向总书记介绍情况的马军教授已经在那儿干了23年,把水稻亩产400多公斤提高到600多公斤,现在最高可以达到969.8公斤。”吴德说,这样的高产让当地老百姓非常高兴。“不仅粮食产量增加了,我们还指导老百姓进行稻蔬、稻药套种轮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以科技的力量支撑端稳端牢我们的饭碗。”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吴德站在更高层面来思考粮食安全问题。今年3月赴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前,吴德先后深入成都市的新津和邛崃,自贡和遂宁,达州的达川区,凉山州的西昌、喜德、雷波等地调研,以实地现场摸排和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平原丘陵高原三类地区的农民种一亩粮食的收益。同时通过农业部头雁计划培训班,吴德作为开堂课主讲,顺便问卷调查了337个学员(都是全国的种量大户和养殖大户)种纯粮食、经济作物和农业加工的比例。“结果我发现真正种粮食的只有33.7%,剩下42.8%的人是种水果、中药等经济作物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就忧心忡忡,因为这些种粮大户很多都不种粮食了,会对整个粮食生产带来不良影响。他决定就此提出议案。

  全国人代会前,吴德邀请一些法律专家、粮食专家集中在一起,为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的议案出谋划策。“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吴德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涉及粮食安全的内容只散见于农业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中,或是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呈现,尽快推动制订粮食安全保障法,刻不容缓。

  “粮食安全保障法的核心是如何通过对粮食种植和养殖业的补贴调来动农民的积极性。”吴德说,“结果我这个‘关于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议案提交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马上回复说上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已提出类似议案,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被列入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正在修改完善中,同时邀请他参与立法。吴德表示,他会保持关注,会适时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的口粮是不缺的,缺的是优质口粮。”吴德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真正缺的饲料用粮,饲料用粮是严重短缺。所以我们现在粮食安全的核心是保证饲料粮食安全,现在需要提高玉米和大豆的产量。“怎么激发老百姓种植饲料粮的积极性,这就需要国家进行精准的补贴。”

  除了关注粮食安全的内容外,吴德还关心育种基地的建设与保护。“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四川目前的11个国家级育种基地普遍存在机械化程度低、基础设施条件差等问题,以及制种回报率低的问题。”吴德为此向大会提出关于完善预制种基地政策体系的建议,希望国家在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经费保障上获得更多的助力,保障整个种业的健康成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为香喷喷的回锅肉努力

 

  采访中,吴德代表回顾了自己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作审议发言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的互动交流。

  “我说川猪安天下,天府黑猪就是四川农大繁育出来的品种,是作为回锅肉的专用品种,让回锅肉的美味回味无穷。”吴德说,他在发言中对川农选育的生猪品种作了介绍。赵乐际委员长当时就插话说“我还不知道这个回锅肉是你们四川农大选的”,然后就说四川的猪对全国贡献非常大,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四川1.2亿头猪为北京和上海人提供了整个肉品需求量的60%以上。

  吴德告诉记者,四川农大在猪的育种领域在全国领先。川农大以成华猪、雅安猪、内江猪、荣昌猪为主体,选育了一系列品种,从之前的高产瘦肉型猪到现在的天府肉猪、天府黑猪等一系列的品种,都为四川的生猪产量居全国第一作出了贡献。

  针对发展生猪面临饲料用粮短缺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吴德提交了关于饲料用粮深度研发的建议。这是涉及他所学专业的建议。“现在饲料价格上涨和饲料粮进口量这么大,如何把米糠、小麦麸、菜籽粕等地方资源利用起来以降低成本。我们研发了把玉米小麦秸秆变成酵母蛋白的技术,可以替代豆粕。我们希望国家把这个技术纳入国家科技政策范围之内,让资源能够得到深度利用,减少成本,降低大豆进口量。”吴德希望从多个思路解决饲料用粮短缺和生猪养殖成本高的问题,为农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吴德表示,在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务中,将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搞好技术攻关,以更高水平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社会服务,助推天府粮仓建设,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为中国碗装上放心粮和中国肉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