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架起致富的天桥——记省市人大代表、仪陇县大风乡天桥村支部书记周菊

时间 2014-07-03 来源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她,是从一名被辞退的代课教师走上养殖专业户的女强人,是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是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的贴心人。她就是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南充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仪陇县大风乡天桥村党支部书记——周菊。
  绝不向命运低头的女强人
  曾经,她是一名农村代课教师,躬耕三尺讲台, 2004年9月对农村代课教师进行清退。十年的人生,转瞬成为过去,又该干什么呢?养兔致富的想法不经意间跳进她的脑海。心动不如行动,她马上到县兔场以及临近养兔大户进行考察。考察发现,养兔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非常适合家庭饲养,而且天桥村地处丘陵山区、山高坡多地宽,草料充足,发展兔业,得天独厚。
  2005年春,她试探性地投资8000余元,创办了一个小型的獭兔养殖场。毕竟是新手,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养边学,白天准备草料,晚上自学养兔书籍,观看碟片,同时,参加养兔培训班,虚心向有经验的人士请教,经过几个月的悉心养殖,当年就出栏商品兔200多只,实现收入9000余元。初次创业的成功让她尝到了甜头,增添了自信。2006年,她再次投资2万余元,增加兔舍300余孔,当年再次出栏商品兔3000多只,实现收入4万余元,成功的喜悦令人陶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冬天,一些兔子不明原因地肚涨、不思饮食,接着就陆续死亡。她试用了不少办法都无济于事。眼睁睁地看着辛辛苦苦养大的兔子接二连三的死去,心有说不出的酸楚和难受。创业的艰辛,养兔的不易,让她心有了些许动摇。然而内心的倔强和坚强,促使她咬紧牙关,查资料、请专家、找原因。天道酬勤,通过多番努力,在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指导下,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獭兔养殖得以继续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兴旺。
  因为养兔,她走出了失业的困境;因为养兔,她过得充实而快乐;因为养兔,她跟乡亲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因为养兔,她找到了奉献自己、服务群众的平台,2009年3月被仪陇县委、县府授予“仪陇县第三批乡土拔尖人才”;2010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201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 “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6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引领大家致富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知:一家独富不算富,乡里乡亲都富起来,才是最大的幸福。天桥村是个典型的旱山村、穷山沟,自然条件差。一直以来,大家都只是粗放式的散养普通的家畜家禽,谈不上经济收益。看到她养兔的效益越来越好了,乡亲们动心了,于是,在经营自己产业的同时,她担任起了义务养兔技术员。
  1社吕忠祥老两口,因为家庭贫困,没有钱买种兔,她就把自家场子里的种兔送给他15只,当年实现家庭收入1.1万元,使老两口的生活得到改善。此后,她坚持每年至少为1户特困户无偿提供种兔、兔笼和防疫技术服务。几年下来,培训农户达1800余人次,共帮助13户贫困户,无偿提供帮扶资助资金1.6万余元。 
  干事业难,兼顾事业与家庭更难。一个夏日黄昏,电闪雷鸣、下着大雨,她正在家里带6岁的儿子吃晚饭,突然接到养兔户吴红的电话,一家人十分着急,希望她马上去帮助解决。放下电话后,她才突然想到,老公不在家,娃儿又小怎么办?吴红家不能不去,几百只兔可就是一家人的希望啊!她心一横,锁好门,撑着伞冲入了雨中,丢下儿子独自一人。当她冒着大雨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儿子早已经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眼角还挂着泪水,她轻轻地把儿子搂在怀中,看着儿子熟睡中的小脸,眼里不禁一酸,陷入了深深的愧疚和自责……
  关心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担任人大代表的同时,村民选举她当村干部,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如何改变全村单一养殖局面,改善天桥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是她面临的首要难题。
  当她无意间听说县上发展小黄母牛养殖项目,便找来相关资料仔细研读,发现很适合本村特点,前景诱人。于是,她找来干部群众商量,大家都觉得不错。下定决心后,就立即行动起来,向大风乡政府提出申请,乡政府对她的想法很支持,于是她带上乡政府介绍信,揣着申请,多次找到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多次拜访上级领导,给他们谈该村的优势和獭兔养殖的成功经验,谈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与决心。如今,小黄母牛产业已初具规模,全村村民入股80多个股份,筹资4万余元,种牛40余头,预计年收入80万元。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天桥村虽然离场镇较近,但是山高沟深,交通条件十分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她一方面组织发动村民筹资投劳修路,另一方面积极到县上争取公路建设指标。由于公路坡高路陡,工程难度系数高,村民人平筹资金额要 1300 多元,群众都不愿意交,款一直收不起来。她就到各社各户家中,召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逐社逐户宣传动员,一次不行,就去两次,白天找不到人,晚上接着去,跑了一遍又一遍,胶鞋磨烂了,人瘦了一大圈。几年来,抢晴天、斗雨天、抓白天、熬夜间,终于实现公路社社通,总里程达到3.5公里。同时,她个人捐资5000元,向社会和个人筹资1.5万元,修建了一条长达300米便民水泥路,解决了6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
  天桥村积极争取国家安全饮水项目,新打人饮机井 31口,水龙头一拧,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哗哗”的流进缸里,彻底改变了过去晴天担水吃、雨天浑水吃、天干没水吃的局面。
  村民们都说,我们村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啊,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些,如今变成了一个如景似画的美丽新村。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和谐社会的追求与理想。周菊聊了一件真实的事情。2013年10月17日晚间,她接到村民电话,说村道路边有一个老人倒了。挂掉电话,她马上赶往现场,老人是一社村民唐昌华,70多岁,但儿女都在外务工。120急救医生检查后说:已经晚了,准备后事吧!蓦地,一种悲怆的感觉涌向全身,她忍不住鼻子一酸。“这件事情发生后很久,心里一直都很难受。”她说。为此,村里建立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信息库,按就近、就亲原则成立互助组,相互照顾,互通信息,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村社干部、留守老人、儿童的三向沟通,要求村社干部定期看望了解留守老人、儿童的生产、生活、学习情况并做好记录、掌握动态,建立台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村级活动中心,设立留守人之家,给他们开辟一处心灵港湾。
  牢记为民履职的庄稼人
  心系群众冷暖,情牵百姓安危,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使然,也是她的人生追求。
  该村一社,地处半山腰上,只要一下大雨就容易滑坡,是全省都出了名的地质灾害多发地。2012年8月底,连续三天三夜的强降雨导致洪水漫山,部分地段严重滑坡,严重威胁100多个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她就组织党员干部和年富力强的群众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安置转移群众,下午5点左右,70多岁的老父亲打来电话说:“周菊,你还不回家,家里已经进了快2尺深的水了。”这时,作为现场总指挥怎么能离开呢?她就只能调侃的说:“爸,莫事,只要房子不垮,坐在床沿好洗脚。”直到晚上7点多危险终于排除。村民陈桂清动情地说:“周菊,你快些回家看看,家里情况到底怎样了,今天你为了我们跑来跑去,辛苦你了,我们这些社员都很感谢你!虽然是一个女人家,但你为我们办事的干劲比男人还强!如果你家严重的话喊一声,我们马上就过来”。
  2013年夏季,由于连降大雨,该村小洞子湾两处地质灾害监测点的山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松动,随时威胁着4户17名村民生产生活安全,一旦发生山体垮塌,将导致周边22亩农田正常种植的庄稼颗粒无收,也会对该村126米村道公路产生极大影响,排危已迫在眉睫。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只要遇到下雨,她都无法睡好,随时担心会不会发生山体垮塌。对此,她对此向大风乡党委汇报,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沟通。经过多方努力,仅一周时间,就争取到了县委政府立项支持资金5万元。今年3月下旬,排危工作正式启动,并成立以她为组长的工程质量监督小组,每天到场查看施工进度,并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经过长达20多天的紧张施工,两处地灾隐患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回首来路,风雨兼程,遥望明天,任重道远。“我知道,我所做的离人民的期盼还很远,这激励我更加务实,加压奋进,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履好职、尽好责,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她这样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