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翟峰代表为广元市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授课

时间 2016-08-10 来源 广元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16年7月18日下午,继广元全市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午在市委党校一楼教学大厅举行开学典礼之后,四川省人大代表、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翟峰应邀专门为全市新任122名乡镇党委书记作了题为《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暨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流程》的专题讲座。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翟峰不仅紧扣《选举法》的主要规定生动阐释了“如何依法搞好各乡镇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等工作问题,而且还紧扣《地方组织法》和《四川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详细阐释了“如何切实安排好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等相关工作环节问题。
  对于乡镇范畴内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依法直选工作,翟峰将其归纳概括为“党委领导、依法有序、明确规定、解决问题”这“四句话、十六个字”。翟峰说:“党委领导”,即指乡镇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本乡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选工作的领导。为此,各乡镇党委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乡镇党委总揽,层层压实责任,让乡镇党委、人大和每个相关部门、每名换届选举工作人员都能切实担负起应尽之责。“依法有序”,即指乡镇党委不仅要按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修正的现行选举法搞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直选工作,而且要在领导本乡镇新一届县乡两级代表直选的工作中,依法有序把好人选的政治关、作风关、廉政关。“明确规定”,即指乡镇党委要在新一届代表直选工作中,明确现行选举法在“选举机构、代表名额、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侯选人产生、选举程序”等六个方面的主要规定。“解决问题”,即指乡镇党委在新一届代表直选工作中,要注意妥善解决好乡镇直选工作中有关“作为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个别乡镇领导干部辞去乡镇选委会职务、选民凑够十人以上的人数联名推荐同一名代表候选人、有关代表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区别、乡镇在直选县乡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对选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的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统一认知、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选区选民联名权依法保障”等“六个问题”。
  而对于“如何切实安排好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这第二部分的工作问题,翟峰将其归纳概括为“指导思想要明确、会前准备要充分、会议筹备要细致、程序安排要周全、大会选举要依法、会后工作要完善”这“六要”。翟峰说:“指导思想要明确”,即指乡镇党委要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工作讲求实效”这“四个原则”为指导,切实安排好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流程。“会前准备要充分”,即指乡镇党委要在安排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流程中,一定不要忘了“草拟各项报告、成立会议筹备机构、组织新一届代表学习调研、召开上一届乡镇人大主席团会”等程序。如“草拟各项报告”就包括草拟报送上级党委组织部的关于召开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请示报告、上一届乡镇政府工作报告、上一届乡镇政府财政报告、上一届乡镇人大工作报告、上一届乡镇人大最后一次会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本届(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当选资格的审查报告等。又如,“召开上一届乡镇人大主席团会”就包括上届乡镇人大主席团最后一次会要听取的本届乡镇换届选举的工作报告和讨论通过乡镇人大工作报告,并作出召开新一届乡镇人大第一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决定等。“会议筹备要细致”,即指乡镇党委要在安排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中,既要认真考虑大会秘书处下设的秘书组、会务组、组织选举组、议案组、保卫组等各组的人员安排问题,又要充分考虑大会秘书处下设各组的主要职责范围和分工协作的问题。“程序安排要周全”,即指乡镇党委要在安排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中,一定要把会议日程、主要议程、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乡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产生流程等相关程序,都尽可能地安排周全。“大会选举要合法”,即指乡镇党委要在安排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中,对于大会选举程序的安排,一定要紧扣现行地方组织法的相关条款规定(特别是大会选举办法,更要条条与地方组织法相符)。“会后工作要完善”,即指乡镇党委要在安排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的流程中,还要有会议结束后有关工作的环节安排。如应考虑将会议选举结果在一般规定的两天时间内,分别报县区委组织部和县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总结材料也要一般在规定的4天时间内,分别报县区委组织部和县区人大常委会。同时,还要将会议文件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并封存保管好选票。另外,新一届乡镇人大的代表证也应及时制作,并尽快发给代表。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公报,有条件印制的乡镇,最好也应印制并及时发给代表保存。这些,都应及时考虑进新一届乡镇人大会第一次会结束后的有关工作流程中。
  据不少在现场听翟峰授课的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反映,这堂课讲得很生动、很及时、很有针对性,对于即将展开的乡镇范畴内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依法直选工作和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流程的安排工作都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中共广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贵明、市委党校副校长蒲泽洪、市委党校教育长向喜宗出席了7月18日上午举行的开学典礼。徐贵明副部长还以 “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争做新时期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为主题作了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