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南江县各级人大代表再行动

时间 2016-11-30 来源 南江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助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南江县现有各级人大代表2620名,其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2名、市三届人大代表43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37名、乡镇十八届人大代表2337名。去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全面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引导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号召,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找准定位,站在前列,积极作为,努力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推动者”、“带头人”,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

  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各个层面,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广大代表充分利用工作生活在群众身边的优势,积极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宣传政策,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一是以会代训集中学。去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下发“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活动方案,并在大河镇组织48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和59个市、县代表小组负责人召开现场动员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署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2050名机关、乡镇、村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代表“个个头上有指标”,分别固定联系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在今年2月召开的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举办了县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会,印发扶贫政策知识手册,专题学习《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省、市、县委关于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及省委东明书记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上讲话精神等,使代表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学习会上,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刘凯作辅导讲话,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治中再次就“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形成代表人人关心扶贫、了解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二是国省代表带头讲。驻南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完国、省人代会后,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用会议精神激励鼓舞全县干部和贫困群众决战贫困、全面小康。今年3月20日,刚刚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从北京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在县委十二届第78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及时向全县干部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通报提出的支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的议案情况;3月22日,在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治中的带领下,汪其德又回到沙河镇五郎村向全镇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重点就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脱贫攻坚部署情况进行详细宣讲。今年2月,参加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迅速通过各种会议、下乡调研等形式,重点就尹力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秦巴山区连片扶贫、打好脱贫攻坚“3+10”组合拳、抓好十大扶贫工程等重大部署,对全县干部群众进行传达学习,并结合南江实际狠抓贯彻落实。
  三是干部代表进村讲。2050名干部代表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蹲点调研督导、挂包帮等活动中,不仅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协助解决具体问题,还经常通过村社干部群众会、户院会、入户座谈等形式,开展《条例》普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农家话将“1234567”扶贫政策(一本台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双“七有”)宣传到每家每户,并解疑释惑,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和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让各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还积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帮扶单位“帮助脱贫”和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宣讲扶贫政策5300余场次,54个县人大代表小组和5个市人大代表小组结合视察、调研开展宣讲160余场次。
  

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当好脱贫攻坚的“推动者”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本着有利于推进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促进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利于维护广大贫困群众利益的原则,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执行、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等,通过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组织的集中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加强扶贫监督,努力推动全县科学扶贫、依法扶贫、加快扶贫。
  一是专题调研出点子。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去年8月,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祥俊带领35名县人大代表组成5个调研小组,赴贵民、杨坝等10乡镇20个行政村,走访182户建卡贫困家庭,通过实地调查、入户座谈、互动探讨等方式,就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研究,形成《南江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调查》,提出的主动聚集精准扶贫、科学制定扶贫规划、明确脱贫主攻方向、瞄准扶贫帮扶目标、提高社会扶贫效果等5个对策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示以县委《参阅》印发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今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20名县人大代表与县扶贫移民局一行,按照“东南西北中”全域布局确定调研定位,深入四乡一镇、7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对市、县、乡、村社四级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南江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以县委《工作通报》印发全县各级各部门。两项专题调研提出的建议均被县委纳入全县的脱贫攻坚决策,并得到高效落实,及时为县委提供了决策参与,为政府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各乡镇人大代表在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献计献策”活动,共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和建议530余条。
  二是集中视察提要求。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先后重点组织部分国、省、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巴山新居建设与管理、南江黄羊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发展、连片扶贫开发、扶贫重点项目建设等,在南江黄羊产业发展视察中,视察组全面了解黄羊产业科研选育、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文化营销等情况后,针对存在的黄羊产品加工规模小、附加值不够高等问题,对政府提出了加快黄羊产品研发、做强黄羊产品精深加工的工作要求,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引进企业在东榆工业园投资启动新建3条黄羊产品精深加工线,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全县贫困群众大力发展黄羊养殖,助推产业扶贫。今年,又重点组织集中视察了农村低保和医疗救助、全县脱贫攻坚情况,特别是在5月组织的脱贫攻坚视察中,充分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统筹推进贫困村中贫困户与非贫困村中贫困户均衡发展、加大扶贫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同时,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双七有”等工作重点,各乡镇人大代表和各县人大代表小组也纷纷开展集中视察和小组视察,督促推动160多个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三是开展检查促规范。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在全县精准识别“回头看”交叉督导检查中,21名县人大代表受邀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成4个检查组,先后深入下两、燕山等7个乡镇25个村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一些乡镇还存在贫困对象不精准、评定程序不合规等问题27个,提出加大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力度、注重非贫困村的协调发展、做好边缘贫困农户的安抚工作等建议21条,并严格督促整改。去年12月,45名市、县人大代表先后两天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条例》执法检查,代表紧紧围绕“扶谁的贫?谁来扶贫?用啥扶贫?怎样扶贫?”等关键问题,有的放矢的看现场、查资料、问群众、听汇报,集中提出了“落实条例规定,逐年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建议意见,该建议被政府及时采纳,县政府主要领导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落实县级新增财力50%以上用于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今年上半年,县财政还安排资金1.6亿元建立了精准脱贫专项发展、精准脱贫贷款贴息等基金,支持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通过一系列检查活动,有效防止扶贫政策落实“跑偏走样”,促进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为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提出建议破难题。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引导和重点督办,在每年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全体县人大代表站位全局,着眼长远,积极通过提出书面议案、建议的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逐步有效解决。在2015年2月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4件,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建议26件,占总数的31%;在2016年2月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3件,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建议38件,占总数的46%。“十二五”末,我县仍有131个村600余公里农村公路未实现硬化,特别我县北部山区发展欠账多,农村公路建设里程长、投资大,人口少而自筹资金仅为杯水车薪,将严重影响全县2018年脱贫摘帽进程;针对这一现状,县人大代表、光雾山镇党委书记吴城蓉领衔10名县人大代表在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建立资金筹措机制、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建议。代表的集中关注和强烈呼吁,得到县委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积极作为,全面启动实施交通扶贫,决定在2016年通过社会垫资模式全面完成全县131个村621.95公里通畅通达工程建设,着力补齐脱贫攻坚基础短板,该工程建设被省市纳入对南江年度考核的民生目标,代表的“扶贫呼声”得到了高效回应和落实。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人大代表代表着各个阶层利益,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骨干尖兵、行家里手,其一言一行在人民群众中有较强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岗位职能和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大显身手,贡献力量,帮助和带领贫困群众决战贫困、全面小康,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一是争做引路代表。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刘凯,省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率先垂范,统揽全局,牢牢扛实全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咬定2018年“县摘帽、村销号、户越线”目标,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入贫困山区、贫困家庭、项目现场调研指导,操心操劳、尽心尽责地当好全县脱贫攻坚的引路人。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治中等四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挂包下两、沙河、贵民三大片区扶贫攻坚,共涉及9个乡镇、31个贫困村、1300多贫困户、4100多贫困人口,经常深入挂包的片区及乡镇和村社,宣讲政策、访贫问苦、指导规划、增添措施、化解矛盾、督促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抓成了八庙-高塔-燕山,赤溪-下两-元潭,柳湾-贵民-沙坝等连片扶贫开发示范片,示范效应非常明显,为国、省、市、县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样板。东榆镇人大代表、党委书记石忠:常常以村为家,搞调研、摸家底、思对策,对全镇4个贫困村412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牢记于心,并因村施策、科学制定脱贫规划,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金融扶贫等项目,大力实施产业发展“532211”工程,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上两乡人大代表、洋滩村支部书记邓依荣:立足村情发动贫困户发展黄羊养殖,可群众等待观望不响应,邓依荣带头先示范养殖120只,经过一年的发展,让群众看到了效益,16户贫困户也纷纷加入,户平饲养50只以上。
  二是争做引资代表。市人大代表、沙河镇中岭村主任张列:引进业主投资建设猕猴桃基地120亩、苗圃基地150亩、葛根基地100亩,着力培育全村脱贫致富产业。县人大代表、团结乡罗沟村支部书记罗纪寿:引进成功人士腾文才、姜德武,分别在罗沟村投资300万元、430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水产养殖,不仅就近吸纳贫困户就业,还带动贫困户发展订单农业。县人大代表刘正浩:不仅放弃外出经商的机会回乡创业,还通过多方渠道引进成都温江区投资商在仁和乡中坝村发展绿化苗木种植,投资商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并带动全村种植300亩150多万株,价值超千万。同时,刘正浩还帮助联系贫困户宋军新植苗木3亩、养牛3头。沙河镇人大代表谭兴荣:用真情真意换取投资者真心,成功引进巴中茂鑫科技有限公司在联盟村建成年储能力1万吨蔬菜窖池,进行时令蔬菜加工,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
  三是争做创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致富不忘家乡人,回乡创业引发展,成立德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南江五郎黄羊养殖、德建生猪养殖、德建蔬菜产业园、东榆生态农业加工等四大产业,初步形成产加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汪其德先后获得全国创业之星、四川省创业之星称号,被评为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目前,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合作社农户650户,带动农户发展南江黄羊5万余只,总销售达1亿元;德建生猪养殖场年饲养量达7000余头,年产值达1200万元;760亩生态蔬菜供不应求;以南江黄羊为主的深加工生产线正在东榆工业园加快建设,建成后,可带动全县1200余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县人大代表张雪莲:创建金星物流、大塘购物、金苹果幼儿园等,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结对帮扶贫困户32户,先后被评为“感动巴中”十大人物、四川省劳模。长赤镇人大代表、青杠村监委会主任孙菊花:抢抓醉美玉湖乡村旅游发展机遇,率先在青杠村开办第一家农家乐--胜利公社,生意火爆,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如今的青杠村乡村旅游方兴未艾、热火朝天。高塔乡人大代表、农民严廷胜:带领儿子、儿媳成立高塔农帝葡萄专业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建葡萄种植基地500亩;个人出资3000元组织群众代表到通江、恩阳等地参观学习葡萄产业发展,发动全村200多户群众种植葡萄700余亩;主动帮扶12户贫困户,不仅优先吸纳他们常年在园区务工,还无偿为每户提供葡萄种苗300株和技术指导。
  四是争做奉献代表。省人大代表、南矿集团董事长邓代兴:为挂联的下两镇天官村协调项目和资金,帮助解决困难,使该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市人大代表王莉平:组织动员大河镇太平村村民筹资113万元硬化道路3公里,自己带头捐款1万元,同时还以代表身份监督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县人大代表、红光镇花石村支部书记何泗金:不顾家人埋怨,天天奔波在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苗木、猕猴桃、乡村旅游产业,争取项目修路改水,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改变全村贫困面貌。县人大代表、团结乡罗沟村支部书记罗纪寿:背着儿女悄悄借款给贫困户罗纪国3万元,帮助发展黄羊养殖100余只,罗纪国今年能实现纯收入7万元,达到脱贫越线;并个人带头捐款5300元,化解村道路硬化筹款难题,顺利完成7.8公里村道路建设任务。县人大代表、沙河信用社主任杜智勇: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开设专柜量身定做贷款方案,手续简单、时间较短,无需任何资产做抵押、无需任何人做担保,向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264.5万元,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助推进产业扶贫。下两镇人大代表、个体户陈浩:在今年春种时节向16贫困户分别资助化肥1吨,及时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春播之急;帮助贫困户李小平引进优质果树450株,发展庭园经济3亩;免费为贫困户熊木志送鸡种、送疫苗,协调贷款1万元,帮助发展巴山土鸡养殖。
  五是争做维权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以国大代表身份累计帮助在外农民工追讨民工工资4100余万元,解决农民工合同诉求12起。县人大代表、杨坝镇柳坝村主任冮伯忠:贫困户张永平在外务工期间折断肋骨4匹,张永平入院治疗后被黑心老板强制出院,江伯忠知情后,自掏路费,主动找厂方协商,顶住厂方的威胁和恐吓,拒绝厂方给予的“好处”,一身正气征服了老板,与老板最终达成了为张永平继续治疗和赔偿2万元误工费的协议,张永平一家感恩不尽,拿出5000元感谢费被冮伯忠婉言拒绝。红光镇人大代表、柏山村支部书记杜伟:起早贪黑,一心沉在杜家沟易地扶贫搬迁现场,及时做好聚居点建设中的利益调整、矛盾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