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依法履职谱新篇——省人大代表热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1-2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实,成果丰,方向明,质量高。回首2016年,是我省人大制度建设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带领全省人大战线,狠抓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三大建设性成就:一是政治建设成就斐然。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全省四级人大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投入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持续开展《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制度建设成就斐然。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中央、省委两个1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狠抓县乡人大基层基础建设,补齐了短板,使地方人大真正起到权力机关、监督机关的作用。三是能力建设成就斐然。全省20个设区的市、州全部行使地方立法权,市、州立法能力大幅增强。以上三大建设性成就,是我省人大制度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1月18日,省人大代表余仪在广安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一番热情洋溢的发言,赢得全团代表阵阵热烈的掌声。

 

新探索 新进展 新亮点

 

  代表们认真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代表们清晰地看到,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促改革、谋发展,以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抓大事、议难事,强化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传民意、解民忧,一件件议案建议彰显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神圣使命;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年共制定、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14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31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个,对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作出决定决议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5人次……

  听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分明看见了2016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征程中,省人大常委会留下一串坚实而闪亮的足迹。

  “开展了新探索,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不少新亮点。”这是我省人大代表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高度评价。

  在省人大代表王成康眼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人大工作,为推进全省“三大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和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工作安排站得高、谋得远、谋得实,完全切合四川实际,是求真务实的报告。杜紫平代表认为,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加强监督,卓有成效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卓有成效,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健康运行、改革创新、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依法履职行权,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卓有成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稳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为实现“两个跨越”提供了坚实法治支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身建设卓有成效,扎实推进思想作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说起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贺盛瑜代表兴奋不已,他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财政监督和民生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聚焦四川省的“一号工程”做了一个专题询问,把科技人员的创新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讨论。监督“项目年”工作实施,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对医疗改革、教育投资、大气污染进行执法检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抓手有力,通篇贯彻了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彰显了工作成效和创新举措,切合四川实际和群众期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段再青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绩打出了高分。他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坚持法治为重、务实为上,有力保障了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善作为,履职尽责,创新作为有新成效。始终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严要求,固本强基,锤炼自我有新风貌,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树立了良好形象。

 

出主意 想办法 支点子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如何进一步探索完善方式方法,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让地方人大工作发挥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代表们满怀期待,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支点子。

  我省市州立法工作大幕已经拉开,市州立法如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履,成为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

  “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严铁桥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其他代表的附议。

  曹建国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促进市州行使地方立法权有用、有益、有效;在依法履职中加强上下联动,提升市州人大常委会履职能力和质量。

  黎萍代表希望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市州立法人员的培训,把好立法工作的准入关、程序关、内容关,加强对立法工作的指导,建立立法专家库,强化立法后评估。

  加强培训,不仅是黎萍代表得建议。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挂在嘴边较多的一句话,也是培训。

  “希望各级人大加大对人大代表,特别是新任代表的培训力度,促使其提高履职能力。” 唐萍和陈克兰代表的建议不谋而合。

  刘守培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继续强化代表履职培训,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职务代表参加代表活动、自觉履行代表职责的问题。

  曹建国代表则希望加大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和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把培训触角延伸到基层特别是乡镇人大干部,帮助基层更好地履行职责。

  魏文通代表尽管刚到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履新,但透过他提出的建议,可以看出他已经做足了人大“功课”。他不仅希望省人大常委会更加重视基层人大建设,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安排换届后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他同时建议统筹考虑全省的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立法。他说,公司审批制改为注册登记制后,一些信息咨询公司搞非法融资集资,金融、工商监管部门缺乏监管手段和监管的法律依据,社会危害大,如果国家层面立法条件尚不成熟,建议省级层面尽快纳入立法计划。

  针对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在2017年工作和安排部署部分的“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板块中,提出要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合作的内容,作为医护人员的任毕祥代表说,当前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已经成为社会热点,对老百姓来说,有好的就医条件,才能感受到社会的温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对医改及医保基金支付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同时,任毕祥希望相关部门对医疗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从而形成更好的改革方案,为省政府提出的“让群众方便就医、更好就医”提供支持。

  来自凉山州阿什老轨代表始终把目光聚焦在绿色发展上。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更加关注绿色发展,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加注重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使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加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达久木甲代表关注的则是人大自身建设: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指导力度,使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的调研,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统一人大系统机构设置。

  条条建议,片片真情。省人大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新一年的工作充满厚望与期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