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踏石留痕忙脱贫——沐川县合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掠影

时间 2017-09-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9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赴乐山市沐川县、泸州市合江县开展执法检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在这一平台上,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执法检查组的肯定。笔者在跟随执法检查组开展检查中,记下了人大代表下一番“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踏石留痕的狠劲、滴水石穿的韧劲、九牛爬坡的拼劲,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的点点滴滴……

  沐川县属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87户30207人,省定贫困村43个,贫困发生率14.4%。通过3年奋力攻坚,目前,全县有贫困人口4027户12861人,省定贫困村36个,贫困发生率6.17%。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沐川在今年要实现全县率先脱贫摘帽。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组织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扎实开展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 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合江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渝黔结合部,长江、赤水河交汇得名,幅员面积2414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284个行政村,总人口91万,全县有贫困村6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户、8.2万人。为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人民安居乐业、同步小康”的目标,合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结对帮扶、社会扶贫、矛盾化解、健康扶助、习惯养成和环境治理、产业扶持等八项重点活动。全县1996名各级人大代表累计结对帮扶贫困户4000余户,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名,捐款捐物共计500余万元,争取协调各类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李梦霞:为脱贫攻坚提建议

 

  “我工作的主旋律是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摸清家底、为群众说话、解决群众困难。”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乐山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沐川县建和乡党委书记李梦霞组织24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68次,对250户贫困户和674名贫困人员进行精准再识别、情况再收集、台账再完善,实现了贫困户走访全覆盖,收集群众意见79条,完善问题台账7项。

  针对走访收集的问题和建议,李梦霞多次组织召开乡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28条,解决群众困难355件。作为人大代表,李梦霞先后对1个贫困村、7个非贫困村、68个村民小组、13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撰写建议、批评和意见,

  在乐山市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李梦霞提出了关于对沐川给予政策倾斜,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市级财政对当年脱贫摘帽县投入力度和改善提升农村基层村组干部报酬的建议。

  为加强沐川县庙坪村聚居点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李梦霞提出了关于将庙坪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和将李家山纳入全县旅游发展规划的建议。

  李梦霞提出的这些建议,均得到了乐山市、沐川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刘建华:走出脱贫攻坚发展新路子

 

  沐川县杨村乡碑坪村、两路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地广人稀,贫穷落后,2014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群众栽种的林竹资源不能运出销售,群众守住“金山”受穷,大量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闲置、撂荒、浪费。

  如何盘活群众有限的林竹资源和利用荒山荒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沐川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碑坪村、两路村支部书记刘建华的梦想。

  刘建华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建项目、强基础,发展产业促增收,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攻坚发展新路子。

  刘建华首先利用自家荒山荒坡造林发展林竹100余亩。采取“以路换林”的方式,投资40万元修建林区公路6.5公里,置换荒山荒坡承包造林2500余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184人造林3500余亩。

  积极探求“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刘建华牵头成立了杨村乡碑坪林竹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217户849人入社,入社面积13800亩,带动贫困户53户239人建设林竹基地1500余亩。

  推行科技兴林,实施林竹丰产项目,在刘建华组织下,两个村改造提升林竹12000亩,新造木质林800亩,建成县级柳杉林示范园区1个。

  刘建华利用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投入80万元到专业合作社,以保底分红不低于6%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目前,两个村每年林竹产值达900余万元,户均每年增收6800余元,带动84户贫困户增收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8万元。

 

  冯德全:突破瓶颈共谋发展

 

  合江县榕右乡八仙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条件较差,经济发展落后,青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

  连续八届当选为泸州市人大代表冯德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竭力带领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突破交通瓶颈共谋发展。

  冯德全首先带头捐款2万元,向县林业部门争取资金27.9万元,带领群众克服资金不足、气候条件较差、地势险峻、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成功打通了被当地百姓形象称之为“天路”的苦竹林到榕山顶大水库1.5公里生产便道。、

  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冯德全为八仙村累计协调修建村级公路14.6公里,基本实现水泥路“社社通”。他还组织群众修建10余公里1.2米宽的人行路,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

  为有效解决本村困难群众增收致富难的问题,冯德全立足八仙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方面实际,仔细分析调研,请教专家论证,外出考察市场,成立八仙竹木专合社,引领全村发展竹产业。目前,全村栽种竹子4000余亩,人均年增收500-700元。

  冯德全带动群众发展生态养殖,聘请技术人员指导,联系销售渠道,为贫困户提供养殖发展启动资金。在他的引导帮助下,全村的生态养殖搞得红红火火,培养养鸡专业大户6户,养兔专业大户2户,进一步丰富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八仙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和谐村。

 

  唐家熙:真帮实扶反哺社会

 

  在合江县望龙镇观音堂村,提起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唐家熙,群众无不称赞“把乡情记心间,捐资助学帮群众,唐代表自己创业成功后不忘反哺社会。”

  面对群众的感激,唐家熙总是说:“多为社会做点事,是一名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靠修建房子成功创业的唐家熙随时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中显身手,真情帮扶困难群众。”

  当唐家熙得知80多岁的独居老人李淑清土坯房损毁严重时,他主动与镇村干部一起为老人修建新房,并承担了建房费用。结对帮扶贫困户张志国后,唐家熙出资3万余元为其新建住房,硬化入户路。出资5000余元帮助贫困户周俊硬化院坝,彻底解决了周家秋收晾晒问题。

  近年来,唐家熙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00多名,帮助困难群众300余人次,累计捐赠财物100余万元。

  修建望龙镇新屋基和瓦屋头村级公路时,唐家熙了解到村集体建设资金困难,慷慨捐赠20万元修建公路。大院子村办公室至河边公路加宽改造时,他又一次性出资近80万元,支持修筑排水沟、边沟等配套设施。

  在白米镇梨湾村“五有”建设过程中,唐家熙慷慨捐资10万元资助村集体开展“五有”建设,继而又帮助梨湾村修建800米农业园区步行道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意义。

 

  梁如金:扶贫济困排忧解难

 

  “有困难,找梁如金”, 这是合江县白米镇黄金山村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连续两届当选为白米镇人大代表的梁如金,已经61岁了。但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施以援手,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困难记挂心上,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当贫困群众在当地寻求工作受阻时,梁如金积极联系,牵线搭桥,先后帮助11位村民在成都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梁如金自己发展起以荔枝、真龙柚为主的10多亩果园,并以此为培训基地,帮助贫困户发展果树种植。在治虫施肥、修枝压条等关键时间节点,他言传身教,为周边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他们致富增收。

  为改善村级交通条件,梁如金出资近30万元修建、硬化黄金山村1.2公里社级公路,解决200多人出行问题。

  陈友之、陈友才两兄弟年逾七十,相依为命,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庭非常贫困。梁如金定期为两位老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要求自己的子女也要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

  在梁如金的教育影响下,每当女儿返乡看望他时,也会给困难的老人和家庭准备慰问金和慰问品。

  怪不得,黄金山村的群众逢人便说梁如金的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