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农民工代表相遇 聊起职业教育皆点赞

时间 2018-01-2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聚光灯

  “哇,你们好能干!我要让我的娃娃也接受职业教育。”1月26日中午,省人大代表刘莲、肖芳、马贵帮在新华宾馆相遇。得知肖芳接受职业教育后改变了命运,马贵帮也成了叉车高级工,刘莲不仅赞叹,更坚定了决心:把儿子送到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刘莲是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员工,肖芳是成都地铁7号线电客车组长,马贵帮是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叉车工人,他们代表了一个共同群体——农民工。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有工人农民代表191人,占代表总数的21.5%,其中农民工代表有3名。

  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工代表,记者见到的马贵帮西装革履,肖芳美丽大方,刘莲乐观开朗。

  他们的话题很快聚焦到职业教育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在心里点了一个很大的赞。家乡有很多孩子可以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学一门技术,从而实现就业。”刘莲翻开随身携带的政府工作报告,指着相关内容说。

  “学技术的确是很好的选择。”坐一旁的肖芳接过话头。这位“90后”省人大代表,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是“9+3”免费职业教育改变了她的命运,使她从一名普通藏族女孩成长为全国第一个藏族地铁女司机、全省劳动模范。

  “我们单位旁边就有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很多企业去招聘员工,学生毕业不愁找工作。”马贵帮用自身事例作证:外出务工,有技术的就是比没技术的待遇高。“我刚进公司就发现,技术工人和普工的起薪相差七八百元。”认识到学技术的重要性,马贵帮通过继续学习,获得电气化方面的大专文凭,从一名普通叉车工人成长为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

  “我还关心医疗。现在看病还是有点贵、有点难。”刘莲转换了话题。“还有很多人对医保报销政策不清楚。”肖芳接过话说,在她的老家甘孜州丹巴县巴底乡,老乡们非常愿意参加医保,但不清楚医疗报销政策。前几天妈妈还在电话里告诉她,有人生病了,但不知道如何就医报销。“政府对医保报销的宣传力度应该再大些。现在很多医院在门诊大厅有咨询台,如果咨询台有专人负责解释医保报销政策,外地群众就不用东问西问,很快就能搞清政策。”

  刘莲还提到返乡创业。她已有20年外出务工经历,积累了管理经验和一定资金。如今她回到渠县老家,一边务工一边考察市场,打算适时自主创业。

  不知不觉开会时间快到了,3名代表相约,他们在大会期间一定认真履职、积极发言,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嘱托,为老百姓关心的民生事项鼓与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