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523名县乡人大代表接受选民检阅——丹棱县县乡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纪实

时间 2018-11-19 来源 丹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身份,30余次深入村组农户实地调研,倾听群众需求、收集群众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人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争做群众满意的好代表。”这是2018年11月14日上午,丹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委书记朱莉回到选区丹棱镇城西社区,向选民报告一年来自己履行代表职责情况和做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该县包括16名县级领导在内的523名县乡人大代表在14日当天分别回到自己所在的选区向选民述职。其中488名县乡人大代表现场述职,35名县乡人大代表书面述职。

 

现场述职,代表交出“成绩单”

 

  11月14日早上,还不到九点,丹棱镇桂花村委会的院子里就停满了摩托车,在村委会的大会议室里已坐满了前来参加人大代表述职报告会的选民代表。

  “今年,我组织作平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排为全县老百姓义务演出文艺节目近百场……只要老百姓喜欢,我将一直演下去。”话音刚落,会议室里立即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是获得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省十佳优秀文化志愿者等光荣称号的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桂花村村主任王作平向选民报告代表履职工作的场景。该村3组村民陈国清表示:“通过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让我们老百姓知道代表一年来干了些什么,帮我们做了哪些实事,这种方式挺好,拉近了人大代表与我们之间的感情。”

  家里事情再多,村民对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都十分关注。在双镇镇梅湾村,40多名选民代表齐聚村委会会议室,镇人大代表、镇长何迎春向来参加述职会的选民亲切的打招呼。“今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打通硬化了村上1公里的断头路,组织专业队统一维修农户污水处理湿地池30多口……”何迎春向选民一一列出了今年为梅湾村选民所做的实事。

  杨场镇古井村,过去环境“脏、乱、差”,当地村民意见大。今年以来,县人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建国,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带领全村群众从环境整治入手,全村统一安装了30多个垃圾分类收集桶、建起了10多个农村户用污水处理湿地池,在道路沿线统一栽植了花草树木,把过去堆放垃圾的场所改变成了村民休息的小花园,让古井村旧貌换新颜。古井村7组选民代表宋开伦称赞到:“代表平时履职怎么样,群众心里都有杆秤。我觉得宋书记始终想着乡亲们,为本村办了不少的好事实事,这样的代表大家都满意。”

 

一问一答,选民代表“面对面”

 

  “村里的几条断头路,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比较大,希望能够向上面反映一下,找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我们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场地太小,设施设备也很少,希望代表可以向上级反映一下,争取资金支持”“村上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管理技术跟不上,希望代表联系技术部门,多开展技术下乡。”……在杨场镇金龙村的二楼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选区人大代表述职会的选民代表,大家纷纷向述职的代表反映他们的烦心事。

  面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参与述职的县人大代表李毅一面认真记录,一面帮助分析问题,做出回答和解释,并表示要把选民反映的问题建议转达给相关部门,督促问题解决,努力让选民生产得到发展,过上富裕舒心的生活。在当天的述职报告会上,李毅还向选民们报告了自己一年来履行代表职责,服务选民工作情况,接受选民的评议。

  “公开述职和‘面对面’交流,让我与选区的选民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感到了一种有效的互动,也使我更加了解选区的民生诉求。”李毅说道,同时,他还表示要将收集到的具有普遍性的诉求进行分析、整理,带到县人代会上,通过代表建议提交大会。

  丹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庆学认为,“开展选民和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对于提高代表的参政意识,对于选民监督人大代表履职,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据统计,今年参加口头述职的488名县乡人大代表,现场答复群众问题196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8条,收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176条,走访群众2547人次。

 

选民监督,激活履职“新动能”

 

  如何让代表与选民之间增进了解?增进信任?让代表不再成为“会议代表”“哑巴代表”,捅破代表与选民之间隔着的那层“窗户纸”?近年来,丹棱县人大常委会在如何提高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让代表与选民互动上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全力做好县乡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抓手。从2017年开始,丹棱县人大常委将每年十一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作为全县人大代表集中活动日,这一天,全县所有的县乡人大代表都要回到所在选区向选民进行述职,走访选民群众,听取建议和意见,接受选民的监督评议。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述职活动在创造选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机会的同时,也对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作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人大代表、张场镇党委书记梁永霞说。人大代表定期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不仅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也是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接受人民监督的有效措施。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监督评议,不仅可以促进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密切代表与选民的关系,而且可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连续参加两年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报告会后,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红勤道出了切身感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