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预算草案首次专题审议 代表们多次抢话筒

时间 2019-01-16 来源 成都商报
[ 字号大小:]

  1月15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草案专题审议会在锦江大礼堂举行。此次预算草案专题审议会是省人大的创新举措,来自22个代表团的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参会。

 

  报告 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根据两厅一委的报告,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984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083.3亿元。与2018年一样,2019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总规模60亿元,其中3亿元直接划转用于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省级筹资,1亿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可安排资金56亿元。

  重点领域安排考虑为:重大基础设施24亿元,占总盘子的43%。主要安排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川南城际铁路自宜线连接成贵高铁通往贵阳方向联络线等铁路建设专项资金15亿元等;重大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18亿元,占总盘子的32.1%。重大产业、开发区和创新平台建设7亿元,占总盘子的12.5%;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3亿元,占总盘子的5.3%。其他方面4亿元,占总盘子的7.1%。2019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预算拟首批下达资金20.3亿元,支持项目624个。着力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从支持层级看:安排省本级资金0.74亿元,占3.65%;安排21个市(州)资金19.56亿元,占96.35%。从经济结构看:支持国有、集体所有制企业资金5.88亿元,占28.97%;支持民营企业资金14.42亿元,占71.03%,“比2018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省经信厅报告称。

 

  疑问 相关部门当场作出答询

 

  在询问环节,代表们纷纷为12年来首次预算草案专题审议点赞。

  来自攀枝花团的省人大代表刘元海表示,之前的培训和辅导资料,对于代表读懂理解预算报告有极大的帮助。他建议,在支出重点上,更加突出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特别是对产业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应该更大力支持,重点倾向于老工业基地、老工业城市产业改造升级。

  而后代表们逐渐热情高涨,争相发言。绵阳团代表黄富敏首先抢下话筒,当仁不让。他首先感叹,现在的财政预算让来自基层的代表开始看得懂了!他询问了新闻出版电影项目300万的支出,“能拍几部电影?”,是否跟四川文化大省的定位不相符?此外,他认为,在军民融合方面,绵阳需要更大支持。

  达州团代表张雪梅则是首个抢下话筒的女代表,对于预算,她认为越来越清楚了。而她很关注教育方面的预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预算只占大约35%,是出于什么考虑?”她说,近年来,入学难、入园难,如果学前教育继续减少投入,可能在人口问题上会持续造成一些问题,并建议进行结构优化,以符合实际需求、匹配人口数量、解决社会痛点。

  “针对黄富敏代表提出的问题说明一下,新闻出版电影项目300万的支出是峨眉电影厂的专项补助,支持产业本身的有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等。”

  “张雪梅代表提出的教育预算,实际上有些学前教育主要由社会承担,义务教育是财政承担,财政承担上各级不一样,比如省级对义务教育要承担多些,省属高校高等教育全部在省上。对省市来说,(财政预算)不仅仅体现为与学生数量直接匹配……”

  对于代表们的询问,相关部门当场作出了一些答询,并承诺在会后及时书面回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