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两场座谈会都为一位人大代表而开

时间 2019-02-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尽管他聚焦的都是些“小事”但携手精准把脉,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

  2月13日下午2:30,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四楼会议室内,一场建议督办座谈会正在举行,数名身穿警服的领导正聆听一位“眼镜学者”的讲解并展开热烈讨论。

 

 

李毅代表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座谈

 

 

李毅代表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进行讲解说明

 

  1月29日上午,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的一间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成都林木种植、资源保护利用专题研讨会举行,又是这位戴着眼镜的学者与该局领导及各相关职能处室分享观点、视角和提出建议。

 

 

李毅代表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座谈

 

  这位戴着眼镜的学者就是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毅。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及指导下,两场座谈会都为他而开,为他的“代表建议”中聚焦的“小事”而展开讨论,寻求对策。

 

  小马路看大社会

 

  作为高校教师,也作为城市交通的参与者,李毅很关注城市道路交通情况。在去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李毅等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违法运渣车辆“六位一体”监管的建议》《关于对阻碍直行车优先通行的违规左转交通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的建议》《关于对城市公共汽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的建议》。省市交管部门认真办理,逐件予以答复。

  在2月13日举行的座谈会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处处长王定平就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作了专项汇报。总队各职能部门也就办理情况进行了面对面答复,并从法律法规、政策层面和办理过程等进行了解释和沟通。

  李毅代表提出,省公安厅针对代表们去年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问题梳理及跟踪督办,但仍需强化执行抓手。对此,他分别就车辆违规左转、公交车不规范靠边停车行为,现场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厅运管局、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职能处室等单位负责人展示了拍摄资料和国外搜集的资料。为了给参会人员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李毅还上台专门用PPT就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用图形进行讲解说明,并提出创新的工作理念及解决方案。他重点提出的“小马路看大社会”创新管理思维模式、“多部门联动”构建政府公信力的思维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为之震撼。

  来自省市公安交管、运管部门负责人及驾校负责同志对李毅代表提出的观点和思路展开热烈讨论。王定平表示,一个路口的文明,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省公安厅今后将响亮地提出“路口看成都”的新口号,并加强计算机仿真技术在交通领域的运用,引导和推进交通文明建设;交通建设要规划先行,着力优化空间功能布局,从源头上给交通减量。

  李毅代表在会上再次呼吁依法依规对违法和不规范行为严厉打击和劝导,加强马路交通参与者规则意识引导和培养,实现马路秩序的公正、文明、高效运转。同时就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徐建强调,办理代表建议,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

 

  林木保护看绿化文明

 

  公园里、道路边,部分林木被钢丝、铁圈、铁钉、抓钉“固定过度”,导致林木伤痕累累,不仅影响林木生长及美观,更破坏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定位。

  很多人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而李毅代表却非常关注。他重点走访了所在城市成都的诸多公园和小区,感觉到对树木简单而粗暴的不文明行为较为普遍存在。李毅代表认为,这种现象与文明城市以及公园城市的打造有很明显的违和感。他同时也收集了不少国内外的相关资料和图片,希望通过对比和反思,能够引起部门的重视,能对成都此问题的改善有所推动。一场他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热烈而温馨的互动于是在1月29日展开。

  李毅结合调研、国内外资料,现场播放PPT,展开对比和讲解。他认为成都市应当以建设公园城市为契机,保护性地植树、固定、修枝及美化,给树木松绑,让人们在这种具有导向性的情感氛围中激起环保的参与意识,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该局高度重视此次与人大代表的交流沟通,局长杨小广到会仔细地听取代表的介绍和建议,副局长郑兴华主持会议,并组织该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该局对李毅代表反映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相关点位的问题马上整顿;在制度层面尽快形成一套措施,确保在包括树木移植保护在内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形成科学、人文、合理的长效保护机制并落地实施。

  会上,李毅代表还对成都市林木保护创新工作提出“林业、园林、交通、公路等部门各司其职,认真落实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制度,依法开展林木保护工作;因保护性地植树、固定、修枝及美化成本较高,为保证施工质量,需改革低价中标等客观问题”等建议。

 

  小细节见大民生

 

  李毅代表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经常骑车外出,边骑车边观察,能发现很多问题。2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骑车在路上。

  马路环境、卫生环境、教育环境、营商环境等都是他很关注的话题。“我本身是搞法律的,在国外留学工作过多年,对一些问题可能会比较敏感些。因为有对比,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也就会发生变化,所以提的问题视角要独特些。”他强调自己提的每件“代表建议”都是经过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之后提出来的,并且力争做到问题清晰、方案务实。

  在提出建议后,李毅还要追踪办理落实情况,此次之所以要开两个座谈会,与他履职有关。“我对这两个会议的圆满举行感到很满意,因为会议研讨很高效,沟通到位又落实了整改方案。”

  “平常我们说的‘小马路看大社会’,是因为我们平常除了待在家里和办公室之外,接触最多的就是马路了。不要小看了马路的管理,它跟整个社会的管理密切相关,反映着政府管理的精细度、效率和理念。所以我们才说小细节也能见大民生。”李毅说。

  2018年李毅在大会期间提出建议6件,在闭会期间提出4件,都是涉及民生各方面的,都得到较好的解决。他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推动,来促进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把城市建设得更加适合居住与养老、适合生活与旅游、适合创业与守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