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奋进新时代的精彩答卷——省人大代表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 2019-01-25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锦江大礼堂,国徽,熠熠闪光。
  800多名省人大代表迎来庄严时刻,聆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方向明、思路清、作风实、成效好!”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视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创新作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
   奋进新时代的精彩答卷,再次赢来喝彩。
  

政治站位高


  “自觉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到人大工作中,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报告言语精炼、力透纸背。
  “党的领导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加强和体现!”这是与会者最深的体会。
  “常委会报告总结工作实在,有高度、有特色,安排部署新颖,有延续、有探索,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是一个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富有特色地体现到人大依法履职上的好报告!”焦伟侠、唐川平、袁险峰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坚决执行省委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运行工作机制,事前及时请示、事中做好沟通、事后强化执行,及时把省委决策部署、省委主张通过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程序转变为了人民共同意志。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做到坚决贯彻省委部署、坚决执行省委决定、坚决实现组织意图。” 吕华、刘超等代表认为,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提出的“五个着力”重要要求,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把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转化为人大的工作思路,以此来谋划确定省人大常委会立法方向、监督重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省委的主张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了中央大针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法治特色明


  大力加强依法治省,深入推进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建设,省人大常委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作为立法工作的亲历者, 刘达贵代表见证了人大对立法发挥主导作用的每个细节——“在立项、起草、协调、论证、审议等方面严格把关,同时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在‘一点一库一平台’立法机制的基础上,组建了全省共享的立法专家库,拓宽了立法民意表达渠道,为提高立法质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希望,“加大法规宣传力度,让法规深入人心、深入民心,确保法规有效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法制保障,突出了地方特色。”田万国代表如此评述。
  颁布实施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围绕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开展立法工作,立法工作实现了数量与质量并重、节奏与效果兼顾。
  “省级层面的立法工作涵盖面广,2018年共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26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38件,工作量之大,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成果丰硕!” 赖淑芳代表说,每一个条例的修改,每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都凝结着省人大常委会的集体智慧和心血,“深入研读报告,我们感到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体现了时代要求、符合省情实际、满足群众需要、彰显了四川特色。”

责任担当强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职。”郑树全、徐建群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务实创新,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考察、调研等工作,直接进企业、入户、到一线的时间多了,不断适应了群众的新要求。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聚焦发展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制可循;监督围绕高质量发展、立体全面开放、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确保了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的落地落实!” 赵世勇、陈彬代表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并建议:在地方立法上更加着力,特别是要坚决人大主导,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在加强监督上更加用力,特别要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方面更加用力。
       “坚持服务大局、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性。”袁险峰等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立法监督职能,切实做到了“三个紧扣”:一是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扎实推动省委部署落地生根。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预算审查监督、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改革领域,出台完善地方性法规,确保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地落细。三是紧扣“三场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抓住经济运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专项监督力度,促进省政府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安全风险。
  

为民情怀深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倾情倾力服务民生,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获得代表点赞。
  “始终聚焦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紧紧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体
  现了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工作导向。” 宋朝华代表如是说。
  “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社会民生,依法履职,积极保障和回应社会民生关切,报告通篇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情怀。”马华、刘超代表特别提到,“在回应民生关切上,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从去年10月开始,在全省市、县、乡三级开展试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11建议案和978件建议,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的13件重点督办件全部办结。”袁险峰代表对此印象深刻,“解决了一批代表人大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贺江华等代表用事实说话——“制订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条例,将更多的法定福利惠及老年人;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两轮农村扶贫的执法检查,推动各地完成扶贫任务,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有力推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入园难、生育福利保障、妇幼保健能力、全面二胎政策等等都提出了专题询问,全面受理了群众信访4433人,积极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亲历专题询问的唐川平代表回味了当时的情景——“相关部门包括省政府的领导都到场,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目的就是通过这种询问方式,更加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这是老百姓天天都会遇到的,日常生活中要面对的,这就是老百姓所急、所盼、所愁的问题,所以很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人大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利,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实干中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