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四川养老服务工作 为堵点痛点“把脉开方”

时间 2019-11-29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我省养老服务发展中有哪些“痛点”,还有什么“堵点”需要打通?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全面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模式,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就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感受我省养老服务的新变化,也为全省养老服务发展“把脉开方”。

 

扩大供给提升质量 打造西部养老服务高地

 

  “晚风轻抚澎湖湾,白浪逐沙滩……”走进成都市锦江区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远远就能听到愉快的歌声。上午九点过,正值中心文娱活动时间,老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唱歌、跳舞、做操,玩得不亦乐乎。在护理人员的陪伴下,几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坐在方桌前,玩着益智游戏。省人大代表高兴华点赞说,养老机构就是要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添加乐趣,让他们活到老,学到老,快乐到老。

 

 

  在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奎星楼嵌入式养老驿站引起代表们的浓厚兴趣。在这里长期居住的8位老人,每人都有一名专业护理员提供照料服务,“从早到晚,老人心率、血压、吃饭情况、精神状况等信息,都能通过手机记录并生成照护日志传到家属手机里。”护理人员告诉代表。

  驿站还通过嵌入各类服务功能,整合专业服务项目,完善服务资源,实现场馆照护与居家服务相结合,为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健康评估等日间照料服务,同时,为社区老人提供延伸性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居家上门养老服务,使社区居民不离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养老照护服务。“通过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同时也为无法照顾父母长辈的年轻人解决了后顾之忧。”省人大代表邓永东说。

 

 

  统计显示,居家社区养老方面,我省目前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9805个,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惠及200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机构养老方面,取消设立许可,全面实行备案制,养老机构达3512个、床位50.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服务床位31张。医养结合方面,服务机构达2023家,护理型床位10万余张。

  我省各地对养老服务模式开展探索创新,如成都、泸州等地探索建立社区“长寿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低偿便捷的就餐服务;绵阳、遂宁、宜宾等地建立集日间照料、嵌入式养老、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代表们认为,这些模式都值得研究和推广。

  目前,我省《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力争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基本建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四川打造成西部养老服务高地、全国养老服务示范省。”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表示。

 

补短板、强弱项 提供更贴心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762.5万人,占人口总量的21.13%,比全国高3.25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总量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人才是养老服务发展的第一痛点,代表们对此格外关心。有代表指出,因为职业认同感不高,缺乏职业晋升、技术职称、从业补贴等相关激励政策,从业人员薪资待遇低、工作繁琐量大,缺乏基本的职业荣誉自豪感,容易陷入“招不进留不住”的怪圈。

  “应加大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类职业培训,鼓励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邓永东代表建议,采取措施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据记者了解,位于崇州市羊马镇的四川省养老实训示范基地将于明年正式投入运营,拥有1390张养老床位的基地,不仅是省级医养结合综合养老机构,更是全省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护理人员提供模拟实训的教学平台。

  “医养结合”最大的堵点在哪里?省人大代表闫登成有着切身体会:“即便养老机构和医院设在一起,一旦需要,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认为医养结合还处于起步阶段,离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还有差距。

 

 

  如何突破?安徽、重庆等省市的经验被屡屡提及: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数据智慧养老等手段,做到“人不动,让服务动、数据动。”还有代表指出,“医”“养”真正结合,关键在破除政策壁垒,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促成养老院与医院联动。除此之外,还应当制定相关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定点医保范围。

  “希望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当代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养老服务需求,大力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增活力、优服务、提质量,努力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代表们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