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亲密触摸高新技术产业——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成都高新技术产业侧记

时间 2019-12-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一块厚度仅0.03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可实现弯曲、折叠、卷曲等多种形态,可折叠超过20万次;用脐带血实施干细胞移植可治疗80多种疾病,江油市2岁女童小岚接受自体脐带血回输治疗脑瘫……

  12月16日,这些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新技术展示在人大代表眼前。

  当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新技术生物产业发展建设等情况。代表们进企业、探车间,听企业负责人讲解,书面听取成都市政府关于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由点及面、以小见大,感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脉络。视察中,代表们对吸引高新人才落户、培养相关产业技术人才促进产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创新才有“话语权”

 

  走进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几款呈现弯曲、折叠、卷曲等形态的柔性显示屏进入代表视线。“这块薄薄的显示屏可折叠超过20万次,具有分辨率高、相应速度快、功耗低等特点。可应用于可折叠手机、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等设备。”京东方科技集团成都区域党委书记、成都区域办公室总经理秦向东这样的介绍,让代表们惊叹不已。该公司向代表们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柔性AMOLED全面屏。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BOE(京东方)带领中国显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目前全球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显示屏来自BOE(京东方),其超高清、柔性、微显示等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品牌。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都处于‘缺芯少屏’的状态,在京东方这样的创新企业引领下,我们实现了‘芯屏器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参观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去年,京东方申请专利9585项,90%以上是发明专利。”在听了秦向东的介绍后,省人大代表、成都印钞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印钞维修组工人、技师王瑞雪说,“京东方作为一个知识密集型和技能密集型的企业,不断的创新保证了它的发展活力!”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京东方的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强有力的技术创新能力,让京东方在全国以及全球市场中,“分量”十足。

  秦向东还向代表们带来喜讯:“当前,我们正在成都、绵阳两地加速布局生产线。两条生产线未来实现满产后,光成都而言,就将带动100家左右的上下游企业落地高新区。届时,四川省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柔性屏生产地。”

  京东方发展目标的背后,代表们看出了成都、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自信与潜力。

 

“滴血”书写新传奇

 

  全球尖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6个重点培育产业,正处在快速增长。当天,代表们还来到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成都市新技术生物产业发展情况。

  生机勃勃的绿植、干净整洁的环境、明亮无菌的实验室、忙碌的操作人员……这是该公司留给代表们的第一印象,更让代表难忘的是公司的“绝技”与“传奇”。

  “我们是一家专业提供干细胞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早期从事干细胞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永江这样向代表们介绍, “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不仅建设了西部唯一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还拥有集多种干细胞资源保存、科研开发、产业化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干细胞资源库,通过了国际体系AABB认证,获颁数十项发明专利,部分干细胞技术已进入临床先期研究。”

 

 

  穿上隔离服和鞋套,代表们先后走进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四川省干细胞库、成都新生命霍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脐带血采集、检测、制备、冻存和供应,干细胞基因工程开发、生物技术开发、肿瘤和其他恶性疾病诊疗等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在察看后表示,提供干细胞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十分有意义,“因为干细胞治疗为疾病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这样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可能看起来非常的高大上,也非常专业,其实它却与百姓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兆希望党委政府能够搭建更多平台,促进这些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享受到更多真正的益处,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营造企业“栖息地”

 

  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城市经济高发展的重要“引擎”。成都作为我国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打造一个强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引擎”,是城市发展的必要选择。

  视察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不时询问相关问题,还积极献言支招,助推成都、四川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在创立之初,便确立了“中国新硅谷、国际花园城”的战略定位。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的打造,人才是关键。“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王麒代表建议省、市能出台更多吸引高新产业人才落户的政策,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开设与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和培训课程,对人才进行针对性、阶段性培养。在她看来,城市对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状况、城市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供给能力等,都会对产业的发展产生显著影响。

 

 

代表在视察中谈体会和感受 

 

  “同时,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的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进驻,会集聚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让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王麒建议省、市金融机构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融资政策及方案,满足这些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需求。

  近年来,成都在发展科技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王瑞雪代表说,“以京东方为例,京东方在成都的发展,离不开成都对于企业周围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营商环境的建设。”

 

 

代表在视察中谈体会和感受

 

  “无论是京东方从事的电子科技研究,还是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的生命科技研究,都说明我国在创造性方面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蒋小松表示,希望未来我国能在更多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向创造大国不断迈进。”

  据悉,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2月4日在成都召开。此次集中视察让很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对四川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代表们表示,此次视察活动会拓展了知识面,将使他们提出的建议更加有针对性,更符合国家发展战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