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成都市基层人大代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速写

时间 2020-02-0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金猪辞旧岁,玉鼠贺新年”,正值万家灯火欢庆团圆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逐渐蔓延开来,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巨大威胁。

  位于川西平原的成都,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他们或来自医疗卫生领域,或来自基层村(社区),或来自企业……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早早赶赴工作岗位,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此,本刊记者与成都市各级人大通讯员共同撷取其中几组片断,以飨读者。

 

主动请缨 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

 

  “一线需要我!”这是金堂县人大代表、白果街道正云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杨晓萍,面对家人担忧自己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安危时,近乎咆哮出的一句话,字字铿锵、决绝笃定!

  她1米5的个子,90来斤,看上去弱不禁风,但从收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开始,她作为医者、作为人大代表的那一份责任和担当,如同一支无形的大手支撑着她冲到第一线。面对防护装备匮乏、专业人员紧缺、防控涉及面广、人员多等困难,她毫不退缩,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防疫阻击战的战场。

  卫生室里她坐诊就医、安抚病人恐慌情绪;小区院子里她带队排查、宣传防控知识;外籍返乡人员家中她定期回访、动态掌握健康状况……短短五天时间,她带领村干部、志愿者跑遍正云村24组、30余个农家院子,协助村两委完成全村1308户、3276人入户排查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坚持每天两次采集14名重点人员健康状况,为白果街道正云村群众携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坚定了信心、普及了知识、提供了方法。

  “疫情不灭,我不歇!”这是杨晓萍对医生使命的承诺,更是对广大群众的承诺。

  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上,还有千千万万像杨晓萍一样默默付出的战士。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和县人大代表,我请战到全县防控高风险最前线,不计报酬,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我保证: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任劳任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金堂县平桥卫生院龚小玉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一个鲜红的拇指印。

  龚小玉代表被安排到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防疫工作。仅用了两天,她与同事们跑完了赵镇107家公共场所,近十天来,监测2000余人次,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是她的工作常态,不分昼夜无休止。“幺儿还在哺乳期,十来天未尽人母之责。不过最大的欣慰就是我们金堂的父老乡亲都还平平安安。为此,我愿意继续坚守岗位,直至赢得战‘疫’的胜利。”龚小玉如是说。

  在成都市第十一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金牛区七届人大代表刘俊,带领所在的临床第五支部全体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到医院发热门诊去接诊。

  众所周知,医院的发热门诊是初筛新冠感染病人的窗口,是负责接诊新冠感染的疑似病例的第一道关卡,每一个疑似病人都有可能是新冠感染者,在诊疗过程中,必须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和病人症状,再开具相应的血液和胸部CT检查,最后综合评估病人感染的可能性。整个诊治过程都要求医护人员必须有条不紊、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既要保护好自己,也不能遗漏任何一个感染的病人。因此,在发热门诊接诊的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极高。从请战以来,刘俊和她所在的第五支部医护人员放弃了春节和家人欢聚的假期,每天轮流战斗在发热门诊的第一线。 

 

刘俊代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要求到医院发热门诊接诊

 

  她说:“作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早日战胜疫情,守卫人民健康。在疫情面前,我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站在抗击新冠的第一线!”

  周文雯代表,来自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疫情开始,她就战斗在防控一线,除夕当天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年初一起,又在辖区广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疑似病人排查、发热病人转运及密切接触者隔离工作,确保辖区疫情可控。

  在龙泉驿区山泉镇公立卫生院,区人大代表、山泉镇公立卫生院院长张德梧正坚守防控一线,周密部署。村民家中、石经寺等检测点位,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1月24日除夕夜,连续48小时没有合眼的他,冒着淅沥小雨为值守卡点人员送去热腾腾的汤圆,送上一件件亲自置办的防护用品,鼓舞医务人员和辖区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彭州,冬日的北大街上,一位身穿白大卦、带着口罩的女医生正在向过往群众发放口罩,并不厌其烦地讲解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她就是彭州市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覃光耀。疫情来临时,覃光耀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除了做好本院工作外,还带领专家对全市返乡孕产妇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先后到两家助产机构和十多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指导防控工作,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扎实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管理,并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多年的临床经验告知她,救治病患需要大量的血液,大年三十当天,在下乡到6家医疗机构指导防控工作后,覃光耀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采血点,献出了300ml血液,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要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全力以赴 打好社区疫情“阻击战”

 

  都说“有事找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老百姓常常会找到社区。

  “余书记,我们小区发现了2个从武汉来探亲的人员。”“余书记,我们小区发现了3个从武汉孝感回来的人员。”“余书记,……”

 

余茂飞代表(左一)向辖区内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疫情蔓延以来,成都市新都区人大代表、大丰街道南丰社区党委书记余茂飞每天都要接到辖区居民反馈信息。她担任南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之初,就立即着手筹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两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战斗在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为辖区居民送去了各种宣传资料、温馨提示及注意事项约2万余份,不慎摔倒韧带受伤,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做到了小区、院落全覆盖。

  这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

 

梁凤英代表(右二)走访湖北回乡居民,

劝导本人和家属在家隔离观察暂不出家门,并坚持每天陪同进行体温检测

 

  “在基层,我们是老百姓防疫抗疫的主心骨,义不容辞应冲锋在前。”金堂县人大代表、江源社区居委会主任梁凤英最近可谓操碎了心。疫情发生后,她牵头制定了《江源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并带领社区同事们走上街头、走进院落,对辖区内的市场、商铺、网吧、麻将馆、小区等进行地毯式宣传、排查和劝阻,先后排查出湖北回乡人员12人。对于这12名湖北回乡人员,她带头同村医一起,走访到人员家中,向他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每天走访进行体温检测,劝导他们在家观察不出家门,做好自我隔离。目前这12人体征正常。

  “唐婆婆,先给你拜个年!你反映的问题,我们重点核查了!”在金堂县高板街道,一起“举报事件”刚刚落幕——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周杰明经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告诉唐婆婆:“兴桥六组80户人家,经核查,其中外出返乡人员有24人,无一人从湖北返乡,你担心的那户雷叔,是从上海返乡的。感谢你对我们人大代表的信任和支持,也邀请您和更多的群众与我们一起,群防群控群治,相信我们一定能守护好这一方土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周杰明的诚恳回复得到了老人的点赞。

  “跟我来”——龙泉驿区洛带镇人大代表、八角井社区党委书记万庆松带领防疫志愿排查小分队冲锋在前,深入武汉籍人员集中居住小区逐一入户摸排。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短短5天时间,八角井社区克服人员结构特别复杂等困难,全面完成辖区36个小区院落4622户共计16328人的两轮入户排查和预防宣传工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罗华群代表在居民小区宣传防疫知识

 

  在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龙华社区,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罗华群发动组织150多名志愿者和社区义工,在居民小区门口印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每天“4班倒”24小时分区消毒杀菌,免费为居民熬制防疫汤药,还组成45个工作小组“全覆盖”进入居民家中摸清情况,对从湖北来社区的70多人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在家自我隔离。通过连续八天苦战,共完成入户宣传调查2.2万户7.6万人,对8585户未在家住户电话提醒宣传。

  都江堰市人大代表、玉堂街道永胜社区主任李建林组织发动社区干部、小组长多次走访入户,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社区湖北籍输入人员进行摸排,对可疑信息进行甄别。1月21日,永胜社区有一村民刚从武汉市某修理厂务工返乡,周边邻居反应激烈,返乡人员也很委屈。李建林代表先后7次走访该农户,对返乡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配合检查主动隔离,劝说周边群众在关键时刻互帮互助共度难关,每天帮助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传播,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医用物资紧缺、人工消毒满足不了疫情防控需求……新都区军屯镇人大代表、东岳村村委会主任刘建用“土办法”将社区消防车改成为消毒喷洒车。他请教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不断测试和改装,1月30日下午,第一辆改装车正式亮相,新型“消毒车”大大提高了喷洒压力,使消毒液的喷洒范围更广、喷洒消毒液量更大、速度更快,有效满足了辖区消毒需求。成都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军屯镇先农农场场主何建则将往日用于农作物打药施肥的“自走式植保机”变为消毒车,在多个村(社区)开展了消毒作业,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

  锦江区人大代表马天成在物业公司工作,他及时参与小区防控,在小区设置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点8个,医用口罩专用垃圾桶16个,每天定时清扫、消毒,通过多种方式向住户发布小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报道、温馨提示等,打好小区疫情阻击战。来自街道办的陈军代表自愿放弃婚假,推迟婚礼,回到岗位,与同事们一起,深入小区(院落),重点对湖北来蓉人员、返蓉人员,开展上门排查甄别。

  何守波、肖敦俊、叶家涛、黄水德、王振芳……灾难见证担当,危情彰显本色。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像这样持续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战“疫”的最前线为生命护航,是防控疫情第一线“最美逆行者”。

 

爱心奉献 同舟共济助力渡难关

 

  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中午和傍晚,在“成自泸”绕城高速出入口、成龙路绕城高速出入口、幸福梅林景区游客中心排查、监控疫情点位的70多名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都能准时收到一盒热腾腾的爱心饭菜,这些盒饭都是由71岁的锦江区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刘端元同志自掏腰包专门为一线防控人员准备的。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国大地,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了,刘端元代表也第一时间加入一线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工作之余,他一直思考如何为防控疫情多贡献点力量。当听到锦江区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联勤联控疫情检查点位工作人员就餐难时,他号召本地员工返岗,采买、备餐、送餐一条龙服务,为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刘端元代表率队为一线防控人员送餐

 

  属地街道知晓后,找他对接结算费用时,他断然拒绝了,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随时要牢记初心,把责任扛在肩上。 疫情当前,我不能袖手旁观,一线防控的同志们工作非常辛苦,非常关键,为他们解决盒饭,是我力所能及的事!”刘端元代表承诺,疫情不结束,点位不撤消,送餐就不停止。

  2月1日,刘端元同志还向锦江区工商联捐款1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他说:“企业的社会价值,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时体现出来。”

  王振芳,成都市人大代表、金堂县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2019年度被评为“四川好人”。得知疫情后,她积极动员协会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立即组建起了103人的金堂社工防控志愿者队伍。哪里缺少人手,她就主动请缨支援哪里。不管是在高速路口进行人员登记,还是深入社区做入户排查,她都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王振芳代表(左二)组织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入户调查

 

  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她持续有力地发动社会力量,号召爱心企业进行捐赠,为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免费提供消毒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2000多个口罩、500余瓶消毒水对于众多一线防疫人员来说,解决了燃眉之急。高强度的工作加之气温的骤降,让坚守在一线的战士们倍感疲惫,王振芳立即组织社工志愿者熬煮防寒姜汤,及时送到防疫一线的战士手中,一碗碗热腾腾的姜汤让抗击疫情的战士们感受到了别一样的温暖。

  连日来,天还没亮她就出门进行志愿服务,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她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但在她看来,只要能够有效地抗击疫情,那么她的辛苦付出就是值得的!

  这样的爱心代表还有很多:

  锦江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张金鑫,在疫情开始后,立即安排公司购买3000张口罩、600个护目镜、200瓶免洗洗手液等物资,捐赠锦江区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及时解决街道面临的物资困难。

  1月28日下午,新都军屯镇人大代表、成都摩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龚德勇为军屯镇捐赠口罩4000个,解决军屯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加强奋战在一线的镇村组干部安全防护,提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信心。

  成都市人大代表储九荣,作为崇州经济开发区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首先带头做好企业自身的防控工作,对全员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和员工健康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物资准备,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延迟开工,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利用新联会工作群,向120余个会员发出倡议,会员企业如果遇到临时困难,一是尽量自救;二是向政府积极呼吁;三是鼓励会员之间互帮互助。储九荣在做好自身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参与爱心捐赠,当他了解到白头镇社区急需防控紧缺物资时,积极联系资源渠道,及时组织捐赠了200公斤消毒酒精,为社区的防控防疫做出了一份贡献。他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向有关部门提出科学防疫的知识与方法建议,提高政府公务人员防疫现场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保护工作人员健康。

  新津县人大代表、成都纳爱斯总经理吴葛组织员工参与集团公司捐赠,共捐赠2000万元,其中物资1000万元,专项基金1000万元,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物品运往武汉。

  新津县人大代表、成都市新津华声公司总经理胡春兰捐赠善款8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

  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鸿督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成都市人大代表、武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平一线督导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人大代表、成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鸿率队前往二仙桥下涧槽、华林等社区、四新桥农副产品市场督查疫情防控,现场查看宣传引导、重点人员摸排、市场供应、关键场所疫情防控等情况,引导做好做实做细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都市人大代表、武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平以上率下,带头冲锋在前,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坚持每日深入社区指导工作,为高效、规范、安全推进工作出谋划策,提振了士气,凝聚了战斗力;成都市人大代表、崇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孔盛率队到崇庆街道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是群众身边贴心的防控知识宣传员,是认真负责的防控工作监督员,也是以身作则的疫情防控带头人,他们日夜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默默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和庄严承诺,生动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罗英 代仁德 成都市各级人大通讯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