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唱好“双城记” 建好同城圈——省人大代表热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时间 2020-05-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都东区新区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

  5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时,在2020年重点工作中,这些关键字句成为省人大代表心中的“热搜”,引发热议。

 

从一体化到同城化发展

 

  “省委、省政府站位战略全局、立足实际,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强力推动双城极核建设”,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兼)杨羽对记者说。

  从一体化发展到同城化发展,代表着城市间区域合作最紧密、最高级的形态。以东京为例,东京都市圈作为典型的组团式网络化发展模式,目前城镇化率达到90%以上,构建起一个人口达3700万、经济总量达1.7万亿美元的世界级大都市圈。同样,国内的长三角也是这样的发展模式。

  落脚到成都都市圈,杨羽表示,就是要通过放大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和经济共同体,形成整体参与国际国内分工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欲谋发展,交通先行。

  杨羽告诉记者,“成都主动联合德眉资三市一道,共同启动打通城际‘断头路’行动计划,今年将开工建设13条。”此外,将加快推进S3、S5、S11市域铁路及成都外环铁路前期工作,天府大道北延线等高快速路项目加快建设,金简仁北延线等项目启动前期研究,稳定开行6条跨市公交线路,完善双流机场城市异地候机楼运行方式。

  其实,早在2018年10月20日全省开通第一条跨市公交线路——眉山天府新区视高镇至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以来,成德、成眉间又陆续开通5条城际公交线路。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今后成都与“三市”半小时通勤圈将成为现实。

  除了交通领域,其他领域也在逐步实现同城化发展。杨羽说,四市成立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联盟,建立四市“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联合发布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集中释放需求信息526条。以合资合作等方式推动成都国企市场化参与同城化发展,6个落地合作项目加快推进。“科创通”“盈创动力”分支机构落地德阳,476家德眉资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公共卫生方面,今年将着重提升异地就医覆盖面和便捷程度,“门诊医疗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四市9907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成都每人每月150元的养老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延伸至德眉资三市”。

  此外,还将“制订区域大气污染防控科技攻关方案,协同开展岷江沱江生态环境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杨羽说。

 

朝东,跨过龙泉山建设新成都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根据省发改委公布的规划方案,新区未来15年的蓝图已经被勾勒清晰——到2035年,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作为承接重庆西扩的新平台,东部新区能否成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新支撑?作为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中共成都东部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张瑛告诉记者:“要成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新支撑,就必须高质量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现代化东部新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张瑛用了三个“高”来描绘东部新区的未来。

  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为东部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契机。张瑛介绍:新机场建成后,依托国际直达航班和区域腹地航线网络,实现航空10小时通达全球。深入挖掘“航空+入境旅游”客流潜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消费商圈,形成以天府国际机场人流为消费主体、区域市场为消费腹地的高能级消费体验中心。

  高质量的发展从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入手,引领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发展。这样的产业布局,将来的东部新区有望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

  “我们将加快成都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加强成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的产业链合作,科学构建现代化产业分工体系”,张瑛说,“将汇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企业,规划建设东部新区未来科学城,加快国际合作教育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枢纽。”

  抓住公园城市建设机遇,成都东部新区具有先天优势,有专家表示,东部新区避开龙泉山脉阻挡,因此当地的平均风速比成都主城区高50%,雾霾等污染天气出现几率将相对更小。

  “以龙泉山和沱江为生态骨架,保护修复河湖水网,形成渗透全域的生态绿楔和网络化生态廊道,构建‘一山一水三廊多湖’生态格局,深化天府绿道、公园绿地、社区街景设计,加强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规划管控,强化新区‘城、湖、山交相辉映’的自然特质”,张瑛说。

  今后,成都将从单中心的发展模式,向组团式的都市圈发展格局转变,我省 “一干多支”的引领作用将会更加突出。

 

双“星”闪耀下的地方机遇

 

  优秀的城市总是成双成对,作为川渝地区城市群两大极核,成都、重庆发展始终被寄予厚望。而掩盖在双子星光芒下的其他城市,也引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进程,切实在做好‘十四五’规划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同城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互融、优势互补、合理分工、服务共享”,德阳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对德阳的发展给予了殷切期望。“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加力加劲推进成德同城化取得更大突破。”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市委书记靳磊指出,中央大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这是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之后,德阳面临的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要以落实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统筹引领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和“两中心两地”的总体定位,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全方位对标成都、学习成都,强化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城乡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构建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功能板块,支撑增强成都极核功能。

  “从区域协调发展来看,希望资阳能够发展成为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的节点城市”,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吴旭表示。

  和成都东部新区联动发展,成为资阳代表团广泛凝聚的共识,此次大会,资阳代表团将向大会秘书处上报一件全团建议,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资阳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

  “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建设三大机遇”,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表示。

  眉山将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政策,特别是抓好35个、总投资1.5万亿元的双城经济圈项目包装,确保纳入国省“盘子”,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多做眉山贡献。

  “作为距离重庆市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广安设市以来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发改委主任熊祥俭则表示:广安将按照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紧邻重庆优势,主动加强与重庆方面的对接,与合川区、长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两江新区深化战略合作并将实施2020年度合作计划,总结运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经验,推动搭建区域一体化发展平台载体,与重庆市渝北区共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谋划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邻水县与梁平区等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得到川渝两省市的支持。

  “唱好成渝‘双城记’意义重大,将对成都、重庆乃至西南片区的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和人力资源回流吸纳作用。”省人大代表,乐山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杨波对记者说,“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将把西南片区联结成为大的经济板块,有效的为内陆的经济发展提供战略支持,也将有效的辐射带动云贵陕藏等地区,为西南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同时,我省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战略的实施将有效带动人才回归,让人才回归故土,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可以有效打破农村地区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为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