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从“看得见的战线”到“看不见的战线”

——记省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翔

时间 2020-05-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翔始终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从“看得见的战线”战斗到“看不见的战线”,她,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身份,叫省人大代表。

 

“坚守一线,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却激烈到生死悬于一线。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但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如接触眼睛。疫情下的眼科门诊地带,可以说是危险的战场。

  “坚守一线,打胜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我的职责。”李翔说。

  这名眼科主任医师的日常从一袭白大褂变成了这样:戴上防护镜,穿上防护服,一边做好防控工作,一边治病救人——用专业设备精密仪器测定患者眼睛视力及器官状态;根据化验、检查报告和结果,做出病因诊断;根据病人的病情和目标,制定治疗方案,或药物治疗,或实施手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疫情一来,要让这扇“窗户”明亮,医生的功夫更是都在“窗外”。为了患者的眼健康,李翔要比平时多出几倍地付出,防护服里常常汗湿一身。但她总是带给病人信心,并且不厌其烦地叮嘱病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

  坚守工作,积极履职,李翔一直在行动。

  今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李翔及时通过相关工作人员提出省人大会议延期开会的建议: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人大会议即将召开,密闭空间人群聚集,会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

  不谋而合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推迟召开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为民代言,我没有啥高大上的想法”

 

  事实上,今年已是李翔当省人大代表的第13个年头。“就是为民代言,我没有啥高大上的想法。”她说。

  2019年5月9日,李翔收到来自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答复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三医监管’条规更加具有专业准确性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10月,四川省启动“医疗服务信息化监管”机制探索,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进行实时、全程、精准监管,即医疗“三监管”。2007年1月,“三监管”完成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已接入700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基本实现了对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监管全覆盖。“三监管”依托各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从整体上评价和监控医疗机构医疗业务运行管理情况,从个案上查处“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等医疗乱象。

  “建议中所列迫切需要调整的条款细则,主要涉及医保相关规定。目前,全省医保智能审核主要依据临床医学知识库,结合医保政策,通过建立规则引擎系统,引导诊疗行为逐步合理合规,且在运行过程中根据临床医学的发展,进行适应性动态调整。”李翔的建议一一得到答复。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年,李翔提出的《关于再次呼吁成都市尽快将“青光眼”增列为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改革中医专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规培方案的建议》也相继得到答复。

  “青光眼”病人极易失明,需要终身治疗,李翔一连两年提出建议。如今,成都市已根据国家制度顶层设计,分析将“青光眼”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疾病病种的可行性及确定具体的医保支付方式,问题有望近期解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也希望李翔继续为“中医规培工作出谋划策”。

 

“依法战疫,迅速转战看不见的战线”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百姓健康让李翔分外关注,特殊群体的健康更令李翔揪心。

  “门诊特殊病种人群较为庞大,且多以老年人为主,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如此类人群频繁前往医院,会增加感染和传播冠状病毒的风险。如能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解决此事,于各方面都有利无弊!”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十分紧急的时刻,李翔迅速提出了《关于有条件的医院尽快开通互联网医院网上门诊特殊病种,通过网络购买门诊特殊病种药物的建议》,受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重视。

 

 

  事实上,从全国到四川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2019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四川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新冠疫情期间,全省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作用,华西医院等互联网医院开设防疫专区,减少患者到医院就诊、开药、结算和取药次数,避免交叉感染带来的风险。四川省人民医院与“四川医保”手机APP对接成功,已上线运行。截止3月底,省本级门诊特殊病种患者通过此平台完成线上结算433笔,涉及金额53.54万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5月8日,李翔收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回复。但李翔依法战疫的脚步并没有减速,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的建议仍然聚焦在百姓的健康上。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就是我的初心。”

(文字来源:陈东  图片来源:陈东 李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