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省人大代表邓小燕:在田野翱翔的“小燕子”

时间 2020-05-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耕鑫农业”)成立于2016年4月,是剑阁县东宝镇首家大学生返乡创业农业生产企业,主要从事东宝贡有机大米、东宝贡农家菜籽油、剑门土鸡、土鸡蛋等农副产品种养及销售业务。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党支部副书记、耕鑫农业总经理邓小燕,就是带领这帮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小燕子”。

 

“扎根农村,跟农户乡亲们一起奋斗”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把代表责任和工作责任融为一体,密不可分。我的公司始终围绕助力乡亲们脱贫攻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来开展工作。”邓小燕对记者笑言,“从事农业工作,就得扎根农村,跟农户乡亲们一起奋斗。”

  东宝镇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耕鑫农业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于2018年推广种植1000亩有机水稻,于2019年新增种植3000亩绿色水稻,推出区域特色产品——东宝贡有机大米。公司采用先进的优质高产绿色栽培技术,运用“公司+合作社+订单+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实现从单家独户小生产到“抱团取暖”对接大市场的转变,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得到优化,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2019年,耕鑫农业带动种植户864户,每户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其中,贫困户175户、贫困人口326人,贫困人口年均收入增加一倍以上。

  同时,该公司紧抓市场消费升级机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业务范围,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成都、剑阁开设3家“小燕姐的店”,创新采用“订单回购+分红+实体体验店新零售”的运营模式,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大力发展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实行“城乡牵手、以购代扶”城市家庭会员制,“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贫困户,有效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拓展农户增收空间。

 

“从田间到蓝天,并不遥远”

 

  如何增加父老乡亲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2019年邓小燕的主要工作之一。

  2019年,她组织“从田间到蓝天,我们并不遥远”的爱心公益行活动,邀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23名在职飞行员到剑阁县龙源镇育才小学开办公益科普飞行课程,让农村的孩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同时捐赠了10张爱心机票给最有需要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实现与外地务工的父母见面的心愿。

  “当孩子们见到只有电视上才能见到的飞行员时,都很激动。他们生长在剑阁的农村,我就是想让他们知道,从田间到蓝天,并不遥远,农村的孩子们也可以触及蓝天白云。同时,我也想鼓励他们,要有梦想,要相信美好的未来,通过努力就能触手可及。”

  2019年,耕鑫农业通过举办插秧文化节、爱心扶贫打谷节等活动,弘扬农耕文化,宣传地方产品。活动吸引了市内外游客到农村游玩、感受和体验,同农民交流互动,进而促成一对一帮扶效益。“让大城市的人来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同时,通过这样的相互交流,增强农民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当他们的经济情况越来越好的时候,也要让他们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我也想让大家和我有一样的心情,投身农业,我很骄傲。”

  邓小燕还组织了第六届全国扶贫日暨第二届剑阁贡米爱心扶贫打谷节活动,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地方进行物资、现金捐赠5万元整。

 

把青春奉献给家乡

 

  “2020年的建议,还是围绕着剑阁县的经济发展来提。”邓小燕说,“2019年7月3日,在参加剑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对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活动时,就已经开始调研这方面的内容和情况。”

  在《关于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中,针对剑阁县的地理情况,她建议科学协调自然保护区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关系,推动剑阁县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解决好制约保护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说起家乡的翠云廊驿道古柏,邓小燕介绍道“它们是世界上最古老、历经千年保存下来的古行道树群,规模宏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剑门蜀道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力的象征,更是全世界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文化瑰宝。”

  近年来,由于保护区内古柏等林木资源和林地资源权属不统一、管理难度大、人类活动频繁、自然灾害的威胁,造成驿道古柏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她建议尽快制定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条例。

  她还提出了《关于加快库区环湖旅游公路建设,促进剑阁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等。

  在采访的过程中,作为一名“90”后的省人大代表,言语间,邓小燕明显地带着“90”后特有的朝气:“很多人都选择大城市的繁华热闹,而我就是一只在田野翱翔的‘小燕子’,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充满希望的广阔田野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