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余彬:投身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0-05-2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余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州,冒严寒、踏冰雪看望困难群众,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把脉定向,强调要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给了余彬无穷的力量,他决心带领村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最生动扎实的实践,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

 

投身脱贫攻坚 全村按期完成脱贫

 

  安哈镇长板桥村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的一个彝族聚居的二半山村落,过去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以种植土豆、玉米、荞麦等高山农作物为主,每年的收成基本靠天,很多老百姓都在温饱线上挣扎。全村共有437户农户,其中有175户在2013年被认定为贫困户,脱贫人口多、任务重。

  2013年以来,余彬及长板桥村所有村组干部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认真按照脱贫工作要求,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提升长板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20.5公里的道路建设。认真对接上级部门政策,积极争取项目,于2016年完成了彝家新寨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长板桥村基础设施。按照长板桥村所有贫困户的自身条件,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办法,全面保障了长板桥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全面达标,长板桥村175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实现了脱贫。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建五位一体项目叠加

 

  长板桥村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前,产业情况基本为农户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模式。自2016年以来,余彬及村组干部动员老百姓推广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杨梅加草莓”套种的模式,目前,已完成了100余亩种植,正在按照“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将全村277.6亩土地转租给公司种植小葱,实现产业化发展,并解决全村部分村民的就业。

 

 

  在余彬的积极协调下,安哈镇芊旷村将脱贫攻坚、彝家新寨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四好村”创建五位一体的项目叠加,整合资金800万元完成芊旷村彝家新寨建设,建设内容涉及入户道路硬化10公里、修建水冲式厕所263个、新建蓄水池2座、新建文化小广场3个,完成风貌整治165户、硬化农户院坝354户、修建花台1000米并完成绿化,使芊旷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继长板桥村后又一个新寨。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径

 

  2015年,为带动全村老百姓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宽全村老百姓的致富路径,在大部分群众都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及农家乐的的收入和发展持观望甚至不乐观态度的情况下,余斌积极响应安哈镇党委、政府在安哈镇创建星级农家乐的提议,创办了当时安哈镇第一批3个星级农家乐当中的一个,取名为螺岭彝庄,于2016年投入使用。在余彬的带动下,村上甚至安哈镇芊旷村近30户群众先后创办了农家乐,带动了全村及周边村子乡村旅游和服务产业发展。

 

 

  自2016年螺岭彝庄投入使用以来,余彬积极与本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对接,优先选择使用本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家里面养殖的高山土鸡、小猪和种植的本地农产品,保证了他们的农产品能够在本村内就可以销售出去,带动了周边农户种养殖业的发展。目前,螺岭彝庄共聘请了本村7名服务人员,其中共有4名贫困人口,为他们解决了收入问题。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余彬带领大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服务产业发展。目前,乡村旅游业在全村发展得如火如荼,共有20余个农家乐,每年纯收入约100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全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和大部分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