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降初谈脱贫攻坚:要学会“竞走式冲刺”

时间 2020-05-22 来源 川报观察
[ 字号大小:]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怎么收?当前进展如何?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谈收官:“收官”就像“扎口袋”,关键要学会“竞走式冲刺”

  记者:今年6月前,我们要完成全省的脱贫攻坚扫尾工程任务,现在时间不多了,您作为扶贫开发局局长,有信心吗?

  降初:有!现在全省还有7个县300个贫困村没有摘帽退出,其中重中之重是安全住房保障,最新的统计显示,5月底,全省就可以基本完成住房建设任务,到6月底就可以全面完成,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记者:那么,这仅剩的一个多月,该如何冲刺?

 

 

  降初: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什么叫收官?形象地说,就是“扎口袋”,像粮库收粮一样,粮食进来,装袋、封边、过秤、入库,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不能拖泥带水。

  说到冲刺,我觉得不能像马拉松那样大步冲,也不能像百米疾步冲,而是要像竞走那样稳步冲,就是说,不能光拼速度,求快,而是要保持姿态,动作规范,有条不紊,把稳和快要结合起来,而不能乱。

  谈过往:脱贫攻坚的工作,是累并光荣着

  记者:您在省扶贫开发局工作已经满4年。回首这4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降初:其实,我跟扶贫工作的渊源还可以追溯得更远,上世纪80年代末,我就曾在县里任科技扶贫工作组组长,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做县委书记的时候,也曾花费很大的精力在扶贫上。

  在省扶贫开发局工作的4年里,无疑是很累的,全省8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我都要走,11501个贫困村的相当部分我都尽力走,当前剩下的300个贫困村,我也要挨个走。

  但是,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感到很光荣。党和人民也给了我很大荣誉。我记得参观新中国70周年成就展,记得有150个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遗憾的是,其中没有一项工作是我参与过的,但未来不一样了。

  等到新中国成立80周年的时候,如果再举办类似的展览,脱贫攻坚必将是其中的一项,是我亲身经历并参与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能够亲自参与,并做了一些工作,个人感到非常光荣。

  谈增收:增收要舞动“一条龙”——龙头、龙胸、龙腹和龙尾,缺一不可

  记者:伴随着包括“悬崖村”在内的贫困群众开始集中搬入新家,作为脱贫攻坚中最大的一块“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将被“啃”掉,那么,接下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何在?

  降初:至少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增收、整改和普查。其中,增收就是贫困群众的增加收入;整改,全面发现的所有问题整改清零;普查,就是迎接国家的终极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做到这三个“实”,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在悬崖村,虽然很多人搬到了城里,但他们依然要回到几十公里外的村里去种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降初: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它凸显了百姓增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安居和乐业是相辅相成的,安居是基础,乐业是保障,住房问题解决之后,贫困群众的增收就成了当务之急。

  怎么增收?我的观点是,必须有“一条龙”的体系。这个体系中,就业是龙头,产业是龙胸,公益岗位是龙腹,社会保障是龙尾,四个部分都要舞起来,摆在第一的是就业。

  只要外出务工,脱贫收入就有了可靠的保障,而产业的发展毕竟还有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步步来。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是要重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谈梦想:最大梦想是去研究横断山和杜鹃花

  记者:问一个更远点的问题,等到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完成了,千斤重担从肩上放下来,你最大的梦想是做什么?

  降初:研究横断山脉和杜鹃花。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之所以很想做这个,一是很独特,从全世界来看,中国西南地区的横断山脉和杜鹃花都是非常独特的景观和物种;二是很重要,全世界的物种很多,但是没有哪个物种能够像杜鹃花一样拥有这么多的“粉丝”,能够引发共鸣。平时工作中,稍有闲暇,我就会拿出相关的书籍来看一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