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余彬:关注粮食安全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0-06-0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余彬提出了关于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的建议。

  

 

促进粮食生产发展 保障粮食安全

  

  在余彬看来,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取决于种粮的效益,由于劳动力成本和农资价格的上涨过快,导致种粮的成本在不断上涨。种粮与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和进城务工相比较,收益急剧下降,种粮农民流失严重,实际种粮面积减少。

  余彬告诉记者,为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当前粮价不可能大幅提高的情况下,需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切实提高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余彬认为,目前各类补贴标准明显偏低;土地流转费用增长过快;经济作物收入居高不下;粮食作物经济效益持续低迷,是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原因。

  “加大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扩大‘三网’配套建设的覆盖率,切实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余彬建议,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引导农户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主动改善地力,大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让农户持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幅提高稻谷补贴标准,激励种粮农户生产积极性。“只有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让种粮农户专心种粮,才能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保障粮食安全。”

  

  投身脱贫攻坚 全村按期完成脱贫

  

  安哈镇长板桥村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的一个彝族聚居的二半山村落,过去主要靠老百姓种植土豆、玉米、荞麦等高山农作物为主,每年的收成基本靠天,很多老百姓都在温饱线上挣扎。全村共有437户农户,其中有175户在2013年被认定为贫困户,脱贫人口多、任务重。

  2013年以来,余彬及长板桥村所有村组干部认真按照脱贫工作要求,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提升长板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20.5公里的道路建设。认真对接上级部门政策,积极争取项目,于2016年完成了彝家新寨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长板桥村基础设施。

  余彬按照长板桥村所有贫困户的自身条件,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办法,全面保障了长板桥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全面达标,长板桥村175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实现了脱贫。

  长板桥村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前,产业情况基本为农户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模式。自2016年以来,余彬及村组干部动员老百姓推广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杨梅加草莓套种的模式,目前,已完成了100余亩种植,正在按照“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将全村277.6亩土地转租给公司种植小葱,实现产业化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径

  

  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带动全村老百姓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宽全村老百姓的致富路径,在大部分群众都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及农家乐的的收入和发展持观望甚至不乐观态度的情况下,余斌积极响应安哈镇党委、政府在安哈镇创建星级农家乐的提议,创办了安哈镇第一批3个星级农家乐当中的一个,取名为螺岭彝庄。

  螺岭彝庄投入使用以来,余彬积极与本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对接,优先选择使用本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家里面养殖的高山土鸡、小猪和种植的本地农产品,保证了他们的农产品能够在本村内就可以销售出去,带动了周边农户种养殖业的发展。目前,螺岭彝庄共聘请了本村7名服务人员,其中共有4名贫困人口。

  余彬带领大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村共有20余个农家乐,每年纯收入约100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全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和大部分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