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杜绝城市狗患靠强力执法——省人大代表曾文忠《关于加强宣传执法管理进一步促进城市文明养犬的建议》诞生记

时间 2020-06-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近年来,城市里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带来的冲突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广大群众对政府加强宣传执法管理、推动文明养犬更好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2010年以来,我省的成都市、广元市、达州市、资阳市先后制定了本市的犬只管理条例或犬只管理办法,城市内的养犬行为得到了规范,犬只伤人事件大大减少。但是携犬出户时不牵绳、不避让行人、不及时清理粪便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而且旁人不好干涉,或者干涉则易引起纠纷矛盾,因此,很多市民选择将不满和气愤憋在心里。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充分调研后,他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宣传执法管理进一步促进城市文明养犬的建议》。

 

 

  我的主人——曾文忠代表虽然是位律师,但他平常挺关注城市管理中的细微事情。晚上出门散步的时候,他经常看到一些养犬人携犬出户时始终不牵绳,或者牵一段路,再放一段路让狗儿跑,不避让行人。特别是一些大型猛犬在人行道到处奔跑,吓哭了小孩,吓坏了老人。一些养犬人为了锻炼自己的狗儿,空中放飞碟让狗儿跳跃接碟;或者众多养犬人带着狗儿在小区或者街心花园等公共场所聚众逗狗,狗儿不停地奔跑、不断地狂吠,既惊吓了行人,又惊扰了周围住户。

  遇到上述这种情况,我的主人几次都想上去劝说,但担心引起吵架,所以也只好像多数市民一样选择了隐忍。实在忍不住了,他就上前去劝遛狗人用绳子把狗牵住,对方就说“我的狗儿不咬人”,然后就走了。

  为啥无证养犬、遛犬不束犬链、随意携犬进入公园等违法养犬行为随处可见?我的主人认为,狗依附于主人而存在,法规管不住狗的问题,实质是法规管不住人。

  为此,经过长时间思考后,我的主人把我写出来了,并给我起名为《关于加强宣传执法管理进一步促进城市文明养犬的建议》,核心内容是:加强对养犬人的宣传教育,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处罚力度。我的主人提出了如下的具体操作方式:

  首先,加大引导宣传力度。我的主人认为,文明养犬最主要是养犬人形成文明养犬自觉,主动规范犬只出行规范、粪便清理等行为。政府职能部门可采取在主流电视媒体、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相关管理制度,引导养犬人规范文明养犬,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横幅标语、《致市民的公开信》、宣传卡片等形式,入社区入小区入公园入商场,形成良好宣传舆论氛围,最终实现全社会关注文明养犬,养犬人规范文明养犬。

  第二,增加办理养犬登记的条件。例如《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申请养犬登记的个人,应当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者暂住本市的合法证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独立固定的住所;符合养犬的其他规定。我的主人建议在此基础上增加文明养犬知识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办理登记,提高养犬的门槛。并且,申请办理养犬登记必须签订《文明养犬保证书》,养犬人必须从思想上对文明养犬高度重视。

  第三,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范围及力度。《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是,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广元市城区犬只管理办法》则规定:未清理粪便、未对犬只免疫以及犬只伤害他人的,相关部门可以处以20-500元的罚款。但是,上述规定的处罚范围仍然过于狭窄,仅仅针对犬只粪便未及时清除、未强制免疫等行为。而现在普通民众意见最大的反而是携犬出户不牵绳、不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小孩等行人,不及时制止犬吠的行为。因此,我的主人建议扩大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范围。其次,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罚款额度。目前50元至200元的处罚太轻,对违反条例的养犬人根本不能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且上述违法现象较为普遍,大多数养犬人不以为意,加大处罚力度能够有效避免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发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