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观鸟能下“金鸡蛋” ——省人大代表李伊林《关于培育观鸟产业,发展生态经济的建议》诞生记

时间 2020-06-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画外音: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资料记载,四川有鸟类757种,仅次于云南,居全国第二,有四川山鹧鸪、黑头噪鸦、四川旋木雀等中国特有鸟类46种,占中国特有鸟类的一半(居全国第一);有长沙贡玛、若尔盖、九寨沟、峨眉山、二郎山、夹金山、木里等46处重点鸟区(居全国第一)。全省基本形成三条城市观鸟风景线:一是西线,从雅安青衣江到西昌邛海;二是中线,从绵阳、德阳到成都湿地(公园)再到眉山、乐山岷江段;三是东线,从隆昌古宇湖到自贡再到宜宾、泸州长江沿线。近年,从全国各地入川观鸟拍鸟的爱鸟人士和游客数量日益增加,观鸟已从一种爱好升级为一种新业态,四川观鸟经济已具雏形。成都鸟会成立15年来,已连续举办十余届爱鸟、观鸟赛、观鸟节等活动,直接带动和间接影响近百万人观鸟、爱鸟。省人大代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近年来一直关注鸟类保护和观鸟产业,经过充分调研后,他提出了《关于培育观鸟产业,发展生态经济的建议》。

 

 

  我的诞生不是偶然的。

  早两年前,我的主人就注意到他那件建议里的主角——候鸟。

  那是2018年9月,李伊林代表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到市中心城区的雨城湖鸟类保护观测点调研,了解该项目及周边鸟类保护工作情况。众多的鸟儿在空中飞舞盘旋,在滩涂中觅食,湖里的鱼儿不时钻出水面,他的脑海里也顺势产生了“鱼翔浅底,鹰击长空,鸟语花香”的画面。难道这不是雅安生物多样性和“康养之城”的有效载体和体现吗?他心里自问。

 

 

  这时候,雅安市第一个24小时鸟类保护观测点已设立在市中心熊猫绿岛,成群结队戏水或飞翔的鸟群已成为中心城区雨城区的靓丽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内外游客。这种情况引起了我的主人的极大兴趣。

  在调研中,李伊林要求做好鸟类保护基础工作,吸引更多鸟类栖息雅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保护意识;加强与各方护鸟爱鸟观鸟协会的联系,扩大绿美雅安影响力。

  两个月后,李伊林主持召开雅安市鸟类保护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加强鸟类保护与利用,把鸟类保护与城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结合,把青衣江鸟岛打造成集科研科普、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城市窗口,展示雅安保护生态环境的文化自觉和雅安生态建设的喜人成效,进一步提升雅安知名度美誉度。

  6月10日,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关于打造城市湿地观鸟体验区的建议》等 8件代表建议作为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推动观鸟体验区建设。

 

 

  又过了两个月,李伊林再次前往鸟类保护观测点调研,现场研究加固鸟岛、加宽栖居地,以及统规统建打造湿地观鸟体验区的雅安文旅研学新名片。

  2019年11月,一直牵挂着鸟类保护与观测的李伊林再次前往鸟类观测点调研。这次他要求做好城区的观鸟体验区,结合“114小时免签”机遇,以点带面打造全市观鸟生态旅游、涉外旅游,拓宽研学和延伸绿色生态的文旅产品产业链。

  不久,李伊林听说鸳鸯们用来栖息并繁殖的木箱在户外易腐烂,于是提出采用拥有一千余年历史的荥经黑砂为材料,为鸳鸯们打造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黑砂别墅——黑砂鸳鸯巢。2019年12月底,几十幢“黑砂别墅”刚刚安装好,鸳鸯当即便看上了,这也正好赶上了鸳鸯今年年初的繁殖季节。

  越来越多的候鸟驻足雅安,不少鸟儿竟然爱上雅安,来了就不走了。截至目前,雅安共记录鸟类506种,所占比重超过了四川鸟类的三分之二、超过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

  今年2月6日,李伊林带队深入张家山公园,就雅安建设鸟类博物馆、研究院和研学基地相关情况进行调研。他查看了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游客开放、休闲游园情况,听取了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负责人相关情况汇报,并就世界爱鸟节、鸟类博物馆等建设事宜进行了初步探讨。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雅安着手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湿地观鸟体验区”,逐步建成集科研科普、研学旅游、拓宽和延伸文旅产业链等绿色发展的城市窗口,展示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生物多样性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鸟研学旅游”目的地。目前正在规划推出雅安精品观鸟研学线路。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爱鸟观鸟作为一项环保休闲的活动正被人们所认识,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也通过培育观鸟经济打造新的文旅名片,把观鸟作为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既保护生态,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李伊林了解到江西省开展的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云南省开展的“高黎贡山?鸟天堂”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和旅游经济新发展。为此,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他把我催生出来了,交到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组,希望省林业草原局能落实到位。

  我的全身有三个部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我的“工作建议”部分又有五大部件:

  一是编制四川省观鸟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力争把观鸟产业连点成线扩面,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观鸟产业布局;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加强对全省范围内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中国特有鸟类的栖息区域及初具规模的三条城市观鸟线路的护鸟措施;

  三是支持雅安设立中国观鸟体验地标点——“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南北)迁徙鸟类观测站”和“西南地区珍稀鸟类科普宣教中心”,以此推进城市观鸟体验区建设,培育壮大“观鸟经济”,助推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四是支持雅安打造中国观鸟产业中心。雅安四季均可欣赏多种珍稀鸟类,被誉为“鸟类天堂”。雅安建设两条鸟类迁徙线观测站非常必要,打造四季精品观鸟旅游线条件具备且非常成熟;

  五是培育发展乡村观鸟经济。将观鸟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部分鸟类资源丰富的山村,以成立观鸟经济合作社,建设观鸟基地、观鸟科普基地等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环保观鸟旅游、鸟类文化研学游等,在三条城市观鸟线路上培育乡村观鸟网红打卡地,力争将乡村观鸟经济打造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