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双走访”架起企业、群众共同发展的连心桥

时间 2020-08-14 来源 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在这里挣钱就业,离家近便,能照顾家里,太感谢我们的詹书记,在我们村建了这么一个工厂……”家住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五组的张瑞琼脸上堆满了笑意,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内心的喜悦。“今年疫情影响,外出务工的时间一推再推,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附近挣钱,挣的钱也不比外面少......”同是庙岗村五组的罗华蓉同样身有感触。

  他们的身后就是庙岗村刚刚新建投产的村集体工厂——山河农旅扶贫产业加工车间。这是什么情况呢?这一切都要从今年新冠疫情说起。

  今年春节过后,庙岗村群众的微信群比往年热闹多了,话题最多的就是今年外出务工事宜,大家都有担心今年的钱不好找了。庙岗村是全县典型的农业村,全村人口3000人,每年外出务工的就有600余人,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众靠务农兼顾在县城打短工为生,一旦务工就业受阻,必然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问题。群众的难题成了省人大代表詹良兵的“心病”,如果自已村里有企业,能解决村里群众的务工问题该多好啊!

  恰好此时,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作为省人大代表的詹良兵,带这个“心病”积极在周边企业和群众间奔走。在走访中,詹良兵了解到荥经县鼎昇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企业规模扩大场地受限、招募工人难等问题,这让他看到了解决群众务工难问题的机会。

 

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前排左)与村民在车间

 

  通过持续深入走访,詹良兵了解到鼎昇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川渝地区最大的建筑扣件等码钢件产品生产基地,现已建成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生产扣件毛胚达6万个,这些扣件毛胚还需要通过钻孔,打铆最终成型,但这个环节是一个劳动密集型,鼎昇公司此前也对外招募了大量工人,但由于产品组装场地受限、工人培训、组织、管理成本高,导致用工不稳定,走了来、来了走的情况始终困扰企业发展。詹良兵马上意识到这里面的“机会”,通过一系列的考察,研究和群众走访,一个“一举两得”的方案在心中形成:利用庙岗村富余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优势,由村兴办集体性质加工厂和招募工人,负责毛胚钻空、打铆,以社会化生产的方式配置生产资源,即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又能解决疫情下庙岗村群众务工挣钱的问题。

  “当听到良兵代表这个设想后,我们经过认真准确的核算,投入资金大概在40万左右,钱不多,但解决问题大,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和做法”,市县人大代表、荥经县委副书记饶熹在听到詹良兵的“求援”后,经过认真研究,迅速安排县财政支持庙岗村25万元,用于庙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经过一个月的建设和技能培训,一个崭新的小型加工厂在庙岗村拔地而起,车间占地400平米,车间内有钻孔机、打铆机26台。7月23日,庙岗村山河农旅扶贫加工车间正式投入生产。

  现场20余台钻孔机、6台打铆机在工人的操作下,轰隆场、敲打声此起彼伏。“现在我们已经有了26个本村群众进厂务工了,他们每钻一套扣件孔能挣8分钱,基本熟练的工人,每人每天可以钻2000套;打铆一套可以挣3分,基本熟练工人,每人每天可以打6000套左右,他们现在的问题是不够熟练,但工人积极性特别高,学得也很快”詹良兵一边指导工人操作,一边对笔者说。

  同时詹良兵告诉笔者:“每生产一个成品,鼎昇公司会支付2角2分的加工费,除去工人工资、水电、维修、运输等成本,每个产品会为村集体产生2分到3分的利润,就现在的规模,村集体每天都能赢利800元左右,我们希望不断扩大规模,增加群众就业,持续壮大集体经济,以后就有更大的能力来发展我们庙岗村了。”

  詹良兵通过“双走访”活动即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又为群众找到务工就业的途径,这是荥经县“双走访”活动中产生的一个典型事例,这与詹良兵作为一个省人大代表,时刻把自己的职责放在肩头,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这样崇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分不开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