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闻“汛”而动 人大代表“乘风破浪”抢险救灾

时间 2020-08-26 来源 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人大
[ 字号大小:]

  8月10日晚,雅安市雨城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并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受暴雨天气影响,碧峰峡镇部分道路、房屋、农田、水利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灾情发生后,碧峰峡镇连夜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吹响抢险救灾“号角”。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枕戈待旦、日夜坚守,展开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防灾避险的宣传者

 

  “最近暴雨天气多,你们一定要注意,房屋排水好不好?屋后山体稳不稳?最近入住的游客多不多?大雨天要特别留意哦,要给游客做好宣传,雨大了不要进山啊”.....

  碧峰村毗邻景区,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农家乐、民宿入驻游客较多,由于担心暴雨天气造成安全隐患,天刚一放晴,市人大代表、碧峰村支部书记余清蓉,镇人大代表田济就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到靠山临溪的农户家中和民宿、农家乐进行走访,实地查看房屋及周边安全情况并宣传防灾避险的知识。暴雨后的高温天气异常闷热,余书记巾帼不让须眉,即便汗水湿透了衣服也没有放慢走向村民家中的步伐。她说“我们碧峰村受灾不算严重,可我们必须加强风险防控,一家家做好排查、一户户做好宣传,心里才踏实!”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碧峰峡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英勇担当,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为民本色。

 

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碧峰峡镇永兴村受暴雨影响,多处地段及村民民房不同程度受险。“李主任,我们家一楼被水淹了”“李主任,永兴五组杨国伟家房子被树压了”“李主任,马路边滑坡了,陇蒙路被堵了”......8月11日凌晨三点,碧峰峡镇人大代表、永兴村村主任李益云接到灾情后与村支部书记李益忠进行紧急商议,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第一时间冲向受灾村民杨国伟家,将杨国伟及其家人转移至村委会安置,并告诉他们“不要着急,明天我们一定帮你把房子加盖维修了”。

 

 

  时间就是生命。安顿好杨国伟后,李益云匆匆赶往被水淹了的人家,号召党员干部立即对进水房屋进行疏通排水。在排水疏通中,李益云发现村民房屋后的排水沟被雨水冲积下来的树枝、淤泥等堵塞,如果不及进行疏通清理,房屋内将继续被水淹,极易造成房屋垮塌等险情,危及村民人生安全,他二话不说毅然赤脚下到排水沟中,徒手清除堆积在排水沟中的堆积物,确保了排水沟水流畅通,有效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在安顿好需要转移的村民并帮助村民排水清淤后,此时已是早上6点多,李益云与村支部书记李益忠又迅速召集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对陇蒙路永兴段多处垮塌点进行交通疏通,并组织大家对滑石、淤泥等进行清除,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早上八点,因滑坡堵塞的路段已全部清理完成,车辆顺利通行。

  顾不上休息,李益云马不停蹄地带领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二十多人回到杨国伟家中,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抢修,完成了房顶的加盖维修,最大程度减少了村民的财产损失。

 

风雨路上的逆行者

 

  “我是党员,也是村干部,更是人大代表,情况这么危险我怎么能撤,老妈在家有我老婆照顾着呢,灾情没有过去,我不会撤退。”此时,在雅上线黄龙段塌方清理现场,杨潇一边继续铲着淤泥搬着石头一边对旁边劝他回家陪伴即将生产的妻子的群众说道。

  黄龙村,地处陇西河边,地形地势复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8月10日晚,碧峰峡镇大暴雨,滂沱如注的暴雨无情地冲刷着大地,全村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甘家山出现滑坡了”“我家被水淹了”“我家后边山体滑坡了”......11日凌晨两三点起,碧峰峡镇陆续接到黄龙村地灾点检测员及村民反应灾情电话。随后镇政府紧急联系杨潇,在接到险情讯号后,正在现场巡查灾情的杨潇迅速组织村组干部,紧急转移地灾点附近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3户,转移完村民后,他又火速赶往雅上线黄龙段垮塌现场,召集村组干部及群众,安排人在垮方路段设置警示标示并临时指挥过往车辆,就近联系工程车进行清障。因垮塌面积较大,此段又是雅上线必经之路,早上八点,道路两端已经排满了等待过往的车辆,雨还在下,道路清理正在紧张进行,始终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他,冒着雨继续一边铲着淤泥,一边向大家“吼”着要注意安全。

  90后的他,在汛情严重的紧要关头,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用行动诠释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精神风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