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省法院请代表委员支招

时间 2020-09-1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高级人民法院9月17日召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商会代表的建议意见,就更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交流。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强化破产审判、保护民营经济、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省法院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基础上,积极筹备此次座谈会,目的是更加深入了解各方心声,凝聚共识,为全省法院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座谈会中,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和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法院系统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经验作法,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启发性的意见建议,包括继续加强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更加严厉地惩处虚假诉讼等对企业经营危害大的违法行为,更充分地借用商会平台促进企业间的矛盾纠纷化解等。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在听取发言后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感、紧迫感。人民法院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之一,要清醒认识到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切实把自身工作摆进去,找准点、定好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表现出应有的法院担当;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推进民商事案件高效审判,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要加强司法保护,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当前要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推动解决当前营商环境领域的一些痛点问题;要加强刑事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犯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保障市场主体胜诉权益的实现,努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持续高位增长,受理数约占全部案件的70%。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