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以脚步“丈量”建设速度 用“建议”推动城市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掠影

时间 2020-11-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近日,清晨的成都被浓雾笼罩,刚染上彩色的树林在山野间若隐若现,空气中透着一丝凉意。一大早,56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就来到位于成都马鞍山观景台的规划展示馆,拉开了代表集中视察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的帷幕。

 

 

  此次集中视察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川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书面听取了成都市政府关于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后,实地走进马鞍山观景台规划展示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东安湖体育公园、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看项目进展、听规划方案、访民生实效,感受成都向东发展的城市脉动。记者采访了5位参加集中视察的人大代表,在亲身用脚步“丈量”成都东部新区的建设之后,他们都讲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兆

 

  为广大群众提供有品质的生活

  “城市的发展理念已经明显由‘产城人’转化为‘人城产’。”王兆认为:建设公园城市的本质是为生活在其中的人提供有品质的生活,希望成都公园城市的打造要坚持以人为本,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项目的选择上以及公共政策的制定上更注重人的需要。

  正值周四,一大早景区观光车就排起了长队,市民呼朋唤友,一起出行;爬山的步梯上,人们缓步登高、拍照留念;彩林前阿姨们戴上了花围巾,拍起了“抖音”;此景此情,令王兆十分动容。

  “今天我看到的这一切,让我对‘人城产’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的、比较直观的认识。我们今天参观的东部新区,不管是现在已经建成的东西,基础设施的打造,还有一些远期的规划,都体现了一个绿色发展让城市和景观有机融合在一起的理念。”

  她建议:未来城市的发展要不忘初心,不管是在项目的引进,还是公共政策的制定上,都要体现以人为本,注重生活在其中的人的感受,以此为最基本的原则,才能成为真正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杨旭

 

  让优秀的城市资源成为成都的打卡地

  来到风景秀丽的龙泉山森林公园,杨旭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的身份,一路走一路搞调研,和前来游玩的市民“打成一片”。

  “用四个字来概括龙泉山森林公园,项目规划起点很‘高’、项目的建设实施进度很‘快’、这里建设的很‘美’,也建的很‘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杨旭在接受采访时讲道。

  他告诉记者,目前看到有很多老百姓在这里休闲旅游、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蓝天、碧水、绿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说明成都地方党委政府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的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行动坚决,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迅速。

  在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从山下走到山顶时间不短,对老年人来说较为辛苦,而坐景区公交车需要10块钱。因此他建议:要把这个地方打造成四川天府文化之窗,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配套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和完善。

  他表示,这个项目投资也花了不少钱,希望不要昙花一现,要策划好、管理好,让它长久地发挥作用,作为优秀的城市资源成为让人们到成都的打卡地。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委员,四川维诚审计评估集团董事长 陈维亮

 

  提供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成都特色的营商环境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东安湖大运会的主场馆,这里的建设热火朝天,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建筑已经拔地而起,进展非常顺利,明年肯定能够如期的交付使用。”陈维亮表示:即将在成都召开的大运会,令他感到十分振奋和欣慰,希望大运会的主场馆和其他的场馆能够带动成都的体育事业蓬勃地发展起来。

  “从目前来看,大运会的建设投资量非常巨大,我想各级的审计机关都非常关注。接下来可能还会对体育场馆的建设、资金的运用,包括它今后的效益发挥情况做持续跟踪审计,确保这些资金能够得到很好的利用,发挥最大的效益。”作为审计评估专家,陈维亮从专业的角度看待项目的建设。

  对于东部新区将来的发展,作为一个全新的区域,应该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有竞争力或者是有吸引力的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他认为:就应该按照世界一流的服务标准,给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做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成都特色的营商环境。

  “东部新区是成渝合作的一个核心的区域,它起到的是一种中心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成都今后的发展拓展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陈维亮说。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职工徐萍

 

  给年轻人更多发展的机会

  “今天整个行程下来,您印象比较深刻的点位是哪个点位?”

  “东安湖体育公园!”

  作为“90后”人大代表,徐萍的开场白就活力满满。“我觉得非常惊讶,因为我感觉我们其实是看着场馆一点点建起来的。”徐萍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而且现在还在有序推进当中,让我觉得不管是施工作业强度,政府方面的投入,还是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都应该大大给他们点个赞,相信明年它一定会以最棒的模样呈现给全世界。”

  在位于凤凰山公园内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碰上成都大学生合唱团的排练。成立仅有一年多时间的成都大学生合唱团,集中了成都多所高校的学生,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宏伟担任执行团长,著名歌唱家、声乐指导姜丽娜任艺术总监,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便拿下大奖。现场,大学生们为人大代表歌唱一曲,“我觉得今天特别难忘,非常棒。”徐萍说。

  她用“高端化”“国际化”“有特色”来形容东盟国际学校,“我感觉东盟艺术学院其实是依托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然后又在我们成都这样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下,融合了我们所有高端艺术家来统筹推进教学。”她认为:把国内的优秀艺术家的资源利用起来,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基础之上发挥作用,这个学校未来可期。

  她建议:东部新区建设要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现在,每年都有大批的年轻人来到成都安家落户。整个城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感觉,能够在全国形成一种非常强大的吸引力,吸引所有的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安居乐业。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尧德中

 

  将四川元素带向全世界

  “我觉得作为一个致力于成为世界一线城市的大城市,搞这么一个艺术学院是非常有价值的。”尧德中在参观完东盟艺术学院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尤其像我们这种内陆城市要走出去,必须要寻找与世界其他民族、其他国家交流的一种语言。大家可能习俗不一样,语言不一样,但在艺术层面上,全人类是相通的。”

  “艺术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所以我觉得成都选择这样一个以艺术为桥梁的学校来建设,对于整个成都走向世界,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或者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当中,应该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他谈到:把中国的艺术、四川的艺术带出去,让别人了解我们,不是让他们了解我们演奏西方的经典名曲演奏得多好,而是让他们知道四川不只是有大熊猫,还有一些独特的艺术文化。

  他建议,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文化的交流,增加一些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出去演出以及对学生的培养,把四川文化带向全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