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罗霞代表: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 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 2020-10-2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9年8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了阶段性谋划,提出要“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提出要“加快农村公路条例立法进程。”“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各方面入手,推动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面对目前农村公路在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养护力度、运输服务水平、人才支撑等方面与农村居民运输需求匹配不充分等问题,为推动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罗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完善农村公路网规划,推进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建设。罗霞认为,农村公路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其线网规划与能力设计应从区域交通整体交通考虑,而现阶段农村公路的规划、设计对于区域整体发展的考虑不足。“要完善农村公路网规划,整合区域发展需求,推进农村公路联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要完善技术指导体系,结合周边居民客货运需求,因地制宜推动地方标准规范建设。”

 

 

  “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管理。”罗霞说,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占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的半数以上,与农村综合执法强度低、居民安全及护路意识薄弱密切相关。她建议要强化交通综合执法与路政路域整治,大力推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公路部门及农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机制,强化交通、公路、城管、环保、属地村委等多部门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依法管理和保护农村公路,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要更新安全管理手段,结合物联网、卫星遥感监测等新技术,推广“互联网+”管理,节约安全管理成本,提高安全管理效率;要增强护路意识与安全意识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形式,使群众了解公路、关心公路、爱护公路,警示农村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必须推进养护体制改革。”罗霞认为,农村公路防病害与养护是运营安全的前提,而现有养护管理体系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保障不适应,工作机制不适应等问题。她建议要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应履行相应统筹、监督和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建立养护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要创新养护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考虑人民群众满意程度、受益程度、养护质量等因素构建养护评价体系,引导企业提高养护水平。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客货运输质量的关键,而现有农村公路网络客货运输服务水平较低。“必须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罗霞建议,要提升农村公路物流服务水平,结合当地及周边农产品运输需求特点,推动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商贸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要要提高农村公路客运服务水平,从交通网络整体角度,结合周边客运枢纽运营时空特征,制定高效可靠的客车运营计划,创新开展定制、预约、响应式等个性化服务模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加强农村公路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罗霞建议,通过校企联合、校地合作等方式,制定合理培养发展方案,定向培养农村公路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复合型人才,鼓励专业人才结合“建管养运”各环节创业,或到相关企业、部门施展所学。同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技能培训体系,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和案例教学库,拓宽培训渠道,拓展培训空间,提升培训水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