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苏嘎尔布:支持安宁河流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时间 2020-12-2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7年,我国启动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认定工作,批准创建11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对每个产业园创建给与大力支持。我省共有9个产业园入围创建(其中认定1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苏嘎尔布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宁河流域区是仅次于成都平原的四川第二大平原,包括凉山州的西昌市、德昌县、冕宁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喜德县7个县(市)和攀枝花市的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3个县(区)。该区域光热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优质粮食、错季蔬菜、特色水果、特色花卉、优质烤烟、优质蚕桑、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据苏嘎尔布介绍,该区域已建成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其中,宁南县的蚕桑、会理县的石榴、西昌市的玉米制种、攀枝花市仁和区的芒果、攀枝花市米易县的稻菜、盐边县的芒果等6个产业园符合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申报条件。

  苏嘎尔布说,凉山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贫困地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凉山州腹地视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加快建设以凉山州为核心的安宁河流域国家现代农业园,加快推进该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彝区农民脱贫奔康的有效途径,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苏嘎尔布提出了《关于建设安宁河流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

  “支持安宁河流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苏嘎尔布建议国家加大对安宁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该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牢基础。

  安宁河流域独特的自然优势造就了特色产业优势十分突出,宁南蚕桑质量全国第一、会理石榴规模全国第一、西昌市是西南地区全国唯一玉米制种基地、攀西晚熟芒果规模全国第一,宁南县蚕桑产业园、会理县石榴产业园、西昌市玉米制种产业园、攀枝花市芒果产业园、米易县稻菜轮作等一批产业园已具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基本条件,苏嘎尔布建议在每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指标分配上对安宁河流域指标单列予以支持。“支持安宁河流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