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03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时间 2021-01-2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以工作成效回应代表关注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了企业开办难、市场准入门槛需降低等建议。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发“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了营商办事“不见面”“零接触”。

  1月25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103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把办理建议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变成接受法律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以建议办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工作成效回应代表关注。”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扣中心任务 充分体现责任担当

 

  记者梳理发现,1031件建议中,涉及科教文卫、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社会及公共事务等领域的居多,超过建议总数的60%。关于疾病防疫的建议数量同比增加114%等,反映出代表对总结疫情防控经验、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短板的迫切期盼。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方面的建议161件,占建议总数的15.6%,其中有不少由代表团提出,反映出代表对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期望很高。另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去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样也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的建议数量也比较多。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1031件建议分别由98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其中,属于政府工作方面的926件,由省政府组织办理;属于非政府工作方面的98件,由省委有关部门、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单位办理;属于综合方面的7件,由省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联合办理。

  “代表们紧扣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反映社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建议被承办单位广泛采纳,成为促进本系统工作的有利契机和推动力量,不仅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也拓宽了政府机关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渠道。

 

强化重点督办 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潘必义提出的关于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督办工作组的跟踪督办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中的突出问题,从4个领域、11个方面提出相关举措,注重化解矛盾,并先后组织2020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专场招聘会、“百日冲刺圆梦盛夏”线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得到了代表的肯定。

  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从1031件建议中,确定了10件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8个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主要包括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民族地区医疗保障机制;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持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施策预防返贫,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围绕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实施区域发展战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张睿等提出关于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第743号建议给予重点督办。去年8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暨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座谈会,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开展视察调研13次,走访座谈20余次,组织专题协商会9次,切实摸清底数,研究解决方案,集中力量办理。截至去年11月1日,10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们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并对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起到的示范效应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民生关切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针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完善现行城乡低保政策的建议,省民政厅在“低保兜底一批”政策实施过程中,参考建议内容,及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发布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和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低限的通知》,将2020年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定为590元/月,农村低保标准低限定为390元/月,并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围绕代表普遍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和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针对如何斩断穷根,防止脱贫群众因学返贫,避免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在省教育厅承办的85件建议中,有关加大教育财政支持和精准扶贫力度的建议,占比超过12%,更好地发挥了教育对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性作用;针对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在充分考虑现行物价因素基础上,调整部分价格偏低的诊疗项目,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建议,省医保局在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中,充分吸纳建议内容,拟在省管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试点,通过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启动一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

  结合罗毅代表所提建议,省法院联合省市场监管局起草《关于企业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并承诺相应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升涉企业法律文书的送达效率,及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针对樊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醉酒驾驶行为社会治理举措的建议,省检察院对2016年至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及时向全国人大、省人大及人大代表报告。

  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成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真正体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