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会前下基层察实情打磨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罗良娟专程赴射洪市和大英县调研

时间 2021-03-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水源保障程度怎么样?”“工程惠及面有多大?”

  “气源和原油能保障吗?”“油气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链延伸程度怎么样?”

  2月23至24日,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省卫健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罗良娟专程赴射洪市和大英县,专题调研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立项和“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在射洪市金华镇黑水浩村和武安镇上游水库,罗良娟现场听取了遂宁市水利局和射洪县政府关于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情况的介绍,实地踏勘取水点和水库扩容建设项目地。

  遂宁市是成都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也是“十年九旱”的老旱区,部分年份甚至连续发生冬干春旱连夏旱伏旱,广大人民群众饱受缺水之苦。目前,遂宁市涪江左岸地区通过武引一期、二期和蓬船灌区工程基本能够解决水资源缺乏问题;右岸地区通过都江堰人民渠、毗河供水等已建和在建水源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水资源不足,供水保障不充分、覆盖不全面以及郪江、琼江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据预测,到2035年遂宁涪江右岸地区缺水量超过3亿立方米,将成为制约遂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罗良娟详细询问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立项和规划设计情况,并听取遂宁市水利局和射洪市政府的情况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确定了项目业主,落实了前期工作经费2.97亿元,正加紧开展可研工作。工程实施后将承担遂宁中心城区约50%的供水任务、打造双水源保障格局,为涪江右岸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提供水源、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水源和都江堰引水协同配置,使涪江右岸140余万亩灌溉面积供水保证率提高到75%以上,保障粮食安全;退还现状挤占的生态用水,提高水库生态下泄标准,修复河湖生态环境。

  大英县是四川崛起的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基地。罗良娟前往大英县四川屹光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调研企业试生产准备情况,到鸿鹏新材料调研表面活性剂、吗啉装置生产情况,到盛马化工调研一期、二期项目联动生产准备情况,详细了解了大英县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英县详细汇报了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有关情况。

 

 

 

  据了解,建设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的大英,依托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交通,地下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石油、盐卤等资源和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地方炼油企业盛马化工,再加上成熟的产业链条和基础配套,有着显著的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基础优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弥补我省成品油供应缺口,保障“战略大方”成品油供给,助推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

  罗良娟表示,水利工程和油气化工都不是自己的专业领域,此次实地调研加深对这两个领域的了解,对关键问题有了充分的把握,有助于修改完善建议和形成自己的审议发言稿。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自己将进一步完善关于推动遂宁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和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等建议的有关材料,将四川声音、遂宁声音带到会场,让国家有关部委了解四川发展的热切渴望,为遂宁的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为四川发展建好言支好招。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参加在射洪市的调研。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霖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斌、施瑞昶,大英县委书记胡道军等先后陪同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