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犟代表”3年连提建议 让“揪心桥”变成“放心桥”

时间 2021-04-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提了3年的建议终于解决了,新石堰桥建成通车,眉山市人大代表李天玉舒了口气。看着大货车经过新石堰桥,直接到达果农家中收购丑柑,他心里无比高兴。

  “那天,村民们自发组织放鞭炮、敲锣打鼓,更有百岁老人踩桥庆贺,有上千名群众前来围观,共同见证新石堰桥通车。”3月底,面对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回访,仁寿县龙正镇净土村村民周绍普回忆起前不久的事,仍旧激动万分。“要感谢李代表、感谢人大,建成了新桥,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问题。”

 

  

他为民解忧“犟”起来

 

  石堰桥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仁寿县龙正镇净土村和东坡区崇礼镇中塘村村民出行的必经之桥,由于桥头坡陡弯急,雨季涨水时节,桥面漫水1.5米,近年来已发生多起车辆、人员掉入河中的安全事故,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还长时间阻碍了当地产业发展。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近日,李天玉感慨道,提了3年的建议终于解决,新石堰桥终于建成通车,他对此舒了口气。

 

 

  作为一名眉山市东坡区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李天玉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几年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访到崇礼镇中塘村时,村民向他反映道:“一旦雨季涨水,想要过桥,要么绕行10公里,要么冒险涉水通行,不仅如此,石堰桥桥面较窄,运输车辆不好通行,当地产业发展受阻。”

  急群众之所急,了解到这座桥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后,李天玉仔细记录在记事本上,整理后形成建议在2017年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首次提交,但都因办理条件不成熟一直没能得到办理落实。但他却没有放弃,连续3年提出建议。

  此举也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仁寿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仁寿县交通局反复论证和规划设计,筹集资金500多万元,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新石堰桥。

  当被问及连续3年提出同一建议有何感受时,李天玉表示:“一个好的建议有时并不能一提岀就办理解决,需要合适的时机和条件。作为一名市、区人大代表,群众相信我,我就要坚定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去发现他们的困难,然后为他们发声。之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老百姓的所期所盼,多为老百姓代言。”

  据当地村民回忆,新石堰桥修建过程中,每天就有几十名群众来围观并提供协助。建筑工人都说,修了那么多桥,从没有见过如此场景。项目建设中,李天玉十多次前往建设现场查看进度,在施工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与当地村民共同期盼这座桥早日建设完成。看到村民脸上期盼、开心的笑容,李天玉也跟着乐了起来。

  

新桥变成“放心桥”“致富桥”

 

  2021年2月9日,新石堰桥建成通车,村民自发组织放炮,敲锣打鼓,比过节还高兴。83岁的踩桥老人周绍普回忆起不久前新石堰桥建成通车仪式的壮观场景,今时与往日对比,有着说不完的话语。

  新建成的石堰桥宽7.5米,高9米左右,一改从前模样,成为了两岸群众的交通桥、致富桥。

 

 

  “以前孩子上幼儿园,因为桥窄,车辆不好通行、来往不安全,需要我先送过桥,再由校车接到学校,遇到涨水还要绕行10公里,很麻烦,现在新桥建成后,校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非常方便。”中塘村9组村民周雄飞说道。

  据中塘村副主任万纪明介绍,石堰桥直接影响中塘村1000余群众、间接影响周边3万余人的日常出行。中塘村有2000余亩柑橘产业,也因交通不便受到了制约。“以前大货车无法进出,村民的水果只好先由农用货车拉到眉山市区,收购商再从市区收货,增加了运输成本,新桥修好后,路面变宽,货车进出方便,村民的利润也提高了,来往的客商络绎不绝。”

  果农颜学月的3万斤的柑橘被福建客商开车来果园直接收购,运往了外省。“现在不用去市区中转,货车直接开到我的果园,柑橘收购价格每斤提高了2毛,很方便。”72岁的颜学月种植有柑橘十几亩,预计今年产量5万斤,因修通新桥,他家增收1万元。

  中塘村距遂资眉高速洪峰进出口处仅3公里,新石堰桥的修建加速了两岸与外界的来往,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交通支撑。“我们村正在修建一个占地200亩的种养循环的养殖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万纪明坦言,全村将进一步抓住机遇,利用好这座建成的新桥,实现全村产业“蝶变”、经济腾飞。

  

逗硬“组合拳”推动建议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数量连续四年创新高,建议办结率100%、办成率稳定在85%左右,代表满意率连续三年为100%。”这是眉山市近三年来,代表建议办理的成绩单。

  “我们建立了代表建议从提出、交办到督办、评价4个方面13项制度,形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全链条工作机制,以‘组合拳’督办方式,抓重点、促全面,提升建议办成率,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像督办新石堰桥建设这样的建议,只是我市代表建议督办的一个剪影。”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推动办理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梳理、党委审定、“一把手”联合交办的建议交办机制,今年,已经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四年对重点建议进行督办,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牵头跟踪督办,并综合采取调研跟踪、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全覆盖回访等方式压实办理责任。

  为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结率、增强办理实效,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两年组织代表建议办理专题询问。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各委室专题督办情况,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继续开展专题询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