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刘廷安:把“无中生有”的“中国牙谷”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时间 2021-06-0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口腔市场呈迅速发展态势,口腔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台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中国牙谷”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

  面对口腔产业发展重大机遇,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全链谋划产业布局,全面推动产业集聚,全域构建支撑体系,着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牙谷”。

  纵观全球口腔装备材料布局,北美、欧洲和日本占据市场领先地位。中国在口腔装备材料产业中仍处于技术含量较低、工艺水平不高的阶段。

  “中国牙谷”在近4年的发展中,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填补了这一空白, 2020年,实现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180%。在已签约的72户企业中,24户正式投产。爱齐、卡瓦等全球口腔产业龙头企业已将部分国外产能转移到资阳。博恩登特、华光口腔等国内企业也在资阳迅速壮大。

  截至目前,“中国牙谷”102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同时,“中国牙谷”的企业也正积极开拓海外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的广阔市场,8户企业先后取得欧盟CE认证、巴西ANVISA认证和美国510K认证证书,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资阳市正全力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在持续推动口腔装备材料产业集聚的同时,延伸发展药械产业和诊疗康养服务业,力争到2025年,入驻企业超过200户,产值超过300亿元,培育民族品牌企业超过50户,上市公司3户以上。

  刘廷安说,在推动“中国牙谷”建设、发展过程中,正面临着一些瓶颈制约。

  随着口腔诊疗产业发展,未来医疗机构连锁建设,医疗助理专业人才需求巨大,我国口腔医生的数量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而口腔医师助理的需求更为紧缺。刘廷安说,随着 “中国牙谷”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合作建立了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为全国口腔产业培养专业人才,拟开设口腔医师助理等相关专业,但培养口腔产业人才缺乏认可,国家对此方面专业暂无职业资格认证,缺乏国家认可和社会公信度。

  部分口腔产品在注册申报时路径不清晰,是界定为药品还是医疗器械模糊不清。刘廷安说,“产品注册体系不够完善使‘中国牙谷’发展受到限制”。“中国牙谷”的企业拟引入在国外已经成熟的产品进入国内生产,但因国内暂未明确该产品是作为药品还是医疗器械管理,不能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认证,造成项目落地困难;部分产品在注册申报时,临床评价只能通过类比国外同类产品或开展临床试验,注册周期长,投入费用大,产品上市时间推后。

  企业创新支持不够。刘廷安告诉记者,在国外,医疗器械新品开发投入的资金一般要占到销售额的10%左右,而我国的医疗器械企业新品开发资金只占销售额的1%左右。医疗设备新产品开发完成后,研发机构没有足够的后续资金投入,因而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生产能力,技术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丧失。目前,“中国牙谷”对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力度不够,无法支持企业快速实现有效的技术转移。

  口腔装备材料产业是新兴产业,建设立足成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中国牙谷”更是“无中生有”、探索前进的开创性事业,资阳市作为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的开拓者,在全球范围内均无经验可借鉴学习,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基于当前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现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刘廷安提出了关于将资阳口腔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建议:争取将支持口腔装备材料及药械产业发展,打造“中国牙谷”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及产业专项规划,“在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支持,在产业体系优化、创新平台建设、投融资渠道拓展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

  刘廷安建议协调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委,对口腔产业专业人才职业资格和从业资格进一步细化,细分口腔产业从业资格,增设口腔医师助理等资格考试,促进口腔行业规范发展。

  刘廷安希望协调国家药监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委,支持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给予“中国牙谷”政策支持,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鼓励“中国牙谷”探索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制度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产品分类及注册申报路径,避免产品在注册审批时无依据可循;加快更新豁免临床试验的产品目录,特别是口腔装备材料相关产品豁免目录。

  刘廷安建议协调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支持在“中国牙谷”试点强化口腔装备材料及药械产业技术研发支撑,增强对企业技术更新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本土药械企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