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提升履职能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累计参加学习培训16000人次

时间 2021-10-08 来源 新华社
[ 字号大小:]

  聚焦新任基层人大代表,瞄准代表履职需求和学习意愿,把资源向新任基层代表倾斜,探索“云上办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日前在京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举办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18期专题学习班,参加各种形式学习培训的全国人大代表累计16000人次,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日前举行专题集体采访会。会上,郭振华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情况。他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从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把加强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工作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代表的学习培训做出系统部署和安排。

  据悉,根据代表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安排,全国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培训制度分为代表的初任学习、履职学习和专题学习。

  郭振华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坚持学习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以新任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全覆盖为目标,在代表任期开始后,就集中组织了大规模的履职学习。从2018年4月到2019年5月,先后举办了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超过15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基本实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的全覆盖。

  从2019年5月开始,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转入了专题学习阶段。郭振华说,为了提高专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重点在精准化上下功夫,做到培训需求精准、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方式精准。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致力探索“云上办学”,实现网络学习培训从无到有的跨越。去年7月1日,全国人大网络学院正式上线,成为覆盖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机关干部的网上学习平台。

  “我们还在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代表学习培训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代表学习培训便利程度,更好地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服务和保障。”郭振华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