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永远“驻”在群众心里 我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侧记

时间 2021-10-2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通车啦!这下子好巴适哦!”“为了这一天,我们等了27年。”

  今年国庆节,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的群众最高兴的莫过于困扰群众长达27年的寨子门断头路终于通车了。寨子门老旧房屋阻断该镇纵向“大动脉”长达27年,严重堵塞城镇交通,阻碍城镇建设,制约经济发展,打通“大动脉”成为九襄群众反映最多、呼声最高的问题。九襄镇部分人大代表用心用情化解拆迁群众心结,帮助解决后续发展问题,推动打通寨子门断头路,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这是我省基层人大代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 实践活动中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生动体现。活动启动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垂范,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部署、强势推进,广泛发动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人大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1.5万余次,组织开展各类帮扶、志愿活动6.8万余次,依托履职平台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等履职活动5.6万余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上率下:快部署+深推进

 

  今年3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其中一项重点,就是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4月中旬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率人代工委相关同志先后赴德阳、泸州、南充等地,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调研,督促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7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朝华组织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工作推进会,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8月30日至9月3日,宋朝华率队赴达州、巴中、广元、南充调研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持续用力,不断推动活动走深走实;9月初,省人大常委会在张思德干部学院举办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履职经验交流,进一步激发代表参与活动的激情与热情。

  10月11日至15日,宋朝华赴眉山、乐山、自贡、宜宾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情况,要求要围绕代表动起来、实事办起来、成效好起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在活动部署中,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将各级人大代表就近编入代表之家(联络站、活动室)”的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尽可能扩大联系面和覆盖面的原则,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163名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编入成都市各区(市、县)设立的“家、站、室”,委托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将本地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编入各地设立的“家、站、室”,引导、组织代表进“家”入“站”开展履职活动,与民真联系、取得真效果。今年5月至10月,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带头赴“家、站、室”开展了履职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与基层代表交流座谈,了解真情况,掌握真民意。

 

全力干:解难帮困+促发展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常委会领导在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推动、亲自抓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其主要领导均在第一时间对活动开展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把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企业和空巢老人、残疾人、低收入者等困难群众作为办实事的重点,带头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同时,市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活动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以务实举措确保活动抓得实在、落到实处。内江将活动内容细化成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6个方面,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委室,确保发现问题与督促解决务实精准。宜宾以“走进一个家站、走访一次群众、宣讲一次政策、 提出一件建议、办理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引导代表广泛参与。甘孜制定了活动方案,指导各县级、乡镇人大细化完善“1+3+X”实施方案76份,帮助各级代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7200余份,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人人在行动的工作格局。

  此外,市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活动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统筹起来,与深化“双联系”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代表工作。成都将活动与“家”“站”建设和组织代表参与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履职实践相结合,组织代表进“家”入“站”,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难帮困、共话发展,助推十大工程落地落实。泸州将活动与人大监督工作相结合,围绕“突出环境问题”邀请代表参加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检察机关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力度。雅安将活动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相结合,引导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精准形成群众有期盼、现实有需要的民生项目清单,认真监督项目执行,及时反馈问题不足,确保票决项目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实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办实事:身入+心入

 

  在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立足本职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着力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南充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领导干部代表结合《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开展办实事活动,在社区现场协调解决环境卫生、共有资金使用、违建拆除等各种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在邻水县坛同镇方井村、金坪村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村民多年来一直盼望“修公路、安路灯、连通无线网络”后,及时组织市、县有关部门逐项商量解决办法。如今,2.5公里水泥路、178盏路灯和崭新的通信基站解决了村民出行和上网不方便的问题;甘孜州州、县两级党政领导代表“进家入站,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活动65场次,现场解决群众困难问题74件。

  而我省的国、省、市人大代表则积极“走访办实事”。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进小区、访住户,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对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影响,形成建议提交有关部门,促进及时治理;省人大代表黄富敏通过走访群众,发现城区盲道被非法侵占的现象较为严重,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为残疾人群体解难帮困;成都市人大代表杨晓明立足燃气供应基层岗位,带领“晓明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整改用气隐患400余处,有效降低了居民燃气使用安全风险。

  身在基层一线的县、乡人大代表“回家办实事”。绵阳市三台县部分人大代表了解到本地群众买菜难、卖菜难,立即向县政府反映相关情况,县政府及时规划设置了16处早市夜市及便民服务点,既解民忧、又增就业,得到群众交口称赞。

  据悉,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活动向深度开展,为民服务成效再提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