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建成川东北人民的幸福路——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赴达州和广安集中视察渝西高铁(四川段)项目推进情况侧记

时间 2021-11-1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它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之重要的一横。

  它是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铁路动脉之一,安康至重庆段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标志性工程。

  它穿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秦巴山区,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它就是渝西高铁,从西安经安康,穿越达州和广安,直抵重庆,是川东北老百姓眼中的幸福路。

 

 

  11月3日-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赴达州和广安开展集中视察,全面了解渝西高铁(四川段)项目推进情况。“通高铁是我们老百姓期盼多年的梦想。有了渝西高铁,这里的区位劣势将得到彻底改变,独特的资源也将被更多人看到。”来自达州市宣汉县的全国人大代表耿新翠在看了该县樊哙车站规划图后振奋地说。

 

 

渝西高铁肩负出川大通道重任

 

  “十三五”以来,川渝两省市多次提出要加快渝西高铁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今年6月,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开工建设渝西高铁。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四川、重庆加快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逐步形成多向出川出渝大通道。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中包(银)海、京昆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渝西高铁,担当重任。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告诉代表,渝西高铁项目横跨重庆、四川、陕西三地。目前四川省正在加强与重庆市、陕西省合作,全力以赴推进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线段前期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国铁集团近期将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可研请示文件,项目有望年底获得可研报告批复。

  据悉,项目线路自陕西省安康枢纽安康西站向南,经岚皋县、重庆城口,四川宣汉县、达州市、大竹县、广安市,重庆合川区、北碚区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同时新建樊哙至万州连接线,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项目线路全长约536.9公里,建设总工期约6年。其中,四川省境内里程约292.7公里,设5座车站。渝西高铁定位为一条以区际客流为主,兼顾沿线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通道,与在建的成达万高铁在达州“十字”交汇,不仅是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项目,也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通道。

 

人大代表为它倾注无限关切

 

  早在2016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四川代表团就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关于支持西渝高速铁路线路经达州、广安方案的建议》。据悉,该项目已作为规划建设类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渝西高铁川渝安康至重庆段项目来之不易,前期争取经历了从生到死又起死复生的艰难历程,省委、省政府及省发改委、省铁机场建办等有关方面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省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对此有深的体会。

 

 

  省人大代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告诉记者,从全国人代会的全团建议、到每年省人代会的代表建议,渝西高铁6年来的每一个变化,都倾注了各级人大代表们的无限关切。“所以,得知渝西高铁把达州列入项目规划建设范围,我们倍加珍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作出支持高铁建设的决定,参与渝西高铁的选线研究、规划论证、可研评审,及时作出规划调整。”

  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渝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是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落实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代表工作计划。惟有同向发力,合力推进,才不负川渝人民期待。

 

支招献计合力协同推进

 

  目前,渝西高铁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社会稳评等可研批复等前置要件已全部完成;环评、水保等要件已完成内初稿,可研批复后即可进入初步设计审批流程。

  “建议国铁集团、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抢抓时机,尽快协调会签并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早日完成前期工作,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兴呼吁。

 

 

  “通过看现场、听介绍,我对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非常满意。我建议积极支持渝西高铁渝广段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工程先期开工,并争取纳入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重点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瑛认为,广安距离重庆主城区约100公里,先期开工渝西高铁渝广段将在川渝之间迅速形成一条高铁通道,加速重庆周边一小时通行圈建设。

  “广安市既要融入重庆都市圈,更要增强密接成都的向心力。通车后广安到重庆主城区22分钟,到成都1小时。”余仪代表说,广安人民热切盼望渝西高铁渝广段先动工早通车。

  达州和广安应充分用好这一历史机遇,重新审视和梳理高铁站与城市布局、高铁站与旅游景点的配套开发、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际交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的规划,以及优惠政策支持。”省人大代表、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列这样建议。

  作为我国第一条横穿大巴山腹地的铁路,西渝西高铁桥隧比高达89%。“地形起伏大、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生态环境敏感,构造运动强烈,建造难度大。因此,一定要超前考虑到建设安全和工程风险问题,注重主体工程和临辅工程的灾害风险防范,为建设一条绿色安全高质量的渝西高铁做好基础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鹏特别提醒。

  陈列代表还提醒要注意做好道路、房屋、水源保护、河道保护等的监督、监查,通过采用先进建造技术,减小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必要时,通过地方立法等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监督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程并强建议要注重部署渝西高铁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发展。

 

 

  代表们还建议省级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协调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达州、广安各级地方政府要担当担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