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履职归来忙宣讲 “两会”春风带回“家”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2-03-23 来源 “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任务重大、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全局,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

  会议刚刚结束,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们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

 

  3月14日,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全校教师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为全校3000多名师生员工作了两会精神宣讲报告。庹庆明围绕两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以及两会期间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共商国是的“场景再现”、各自履职经历等内容,生动地还原了两会的精彩瞬间,细致地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可谓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大家带来了“热腾腾”的两会精神学习“大餐”。报告会上,庹庆明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做了深入解读,强调全校教师要践行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的要求,明确我们要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有机地融入学校教育,课堂要实现抓手有形、受众有感、教育有效,并对如何提升教学目标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3月17日,在雨城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社区群众围坐在一起听庹庆明分享大会盛况、参会感受和履职情况。庹庆明代表从两会有关知识讲起,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代表团讨论等方面的情况,向社区干部和群众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社区干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将两会精神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永葆初心,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持续补短板、做强项、提品质,推动社区、街道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王瑛

 

  3月16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王瑛分享了履职体会以及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作了解读。

  王瑛结合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保障代表履职的众多事例,说出了“幸运”、分享了“幸福”、传递了“感动”、共享了“珍惜”、表达了“佩服”,把对人大工作的理解、今年全国“两会”的体会娓娓道来,还对人大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体现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尽力、尽心、尽情的使命担当和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关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等。要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深入贯彻落实《地方组织法》,认真研究、细化措施,确保具体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全市人大系统“四个机关”建设,积极运用新的监督职权、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围绕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决定程序和人事任免工作机制,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执行好。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精准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人大机关整体工作水平;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体察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为民行权,做到“一代一表从群众中来”、“代之表之到群众中去”;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研判归纳为全局性、宏观性、区域性的共性问题,为形成高质量、有建设性的议案和建议奠定扎实基础,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人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

 

  3月17日上午,赴京参加“两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18日,集团组织下属各生产企业召开了网络视频传达学习会议。

  会上,耿福能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总体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内蒙古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审议,以及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四川代表团参会情况、会议闭幕表决等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说明,并就自己的参会履职情况和体会进行了分享。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两会”精髓要义,提高政治觉悟、统一思想认识,制定目标,抓住机遇强练内功,努力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

 

  3月17日上午,茂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专题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王安兰从会议概况、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报告的主要精神和代表履职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传达。王安兰说,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赵思学

 

  3月17日下午,在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场以全国“两会”为主题的宣讲会正在进行,而宣讲人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赵思学。履职归来,她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会议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宣讲会上,赵思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相关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个人履职经历,她谈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特别是报告中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对于推进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赵书记把‘两会’精神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出来,我们都很容易接受。国家很关心农民,鼓励我们端好自己的‘饭碗’,大力支持农业发展,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作为农民,把粮食种好,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村民杨映富在聆听完宣讲后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贺光玉

 

  3月21日上午,自贡市大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贯彻“两会”精神学习会,并专程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贺光玉进行宣讲。贺光玉代表介绍了大会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议程,四川代表团及自贡4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和工作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贺光玉指出,2022年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人大代表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提出议案建议,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精气神,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贺光玉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她最大的体会是:去年各类惠民政策真金白银落地落实,政策顺民意;2022年民生保障持续发力,政策暖民心。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下一步工作中,她将进一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充分汇聚各方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带头吃透用好国家政策举措,踔厉奋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大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永忠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恪尽职守,认真细致地做好全区人大的各项监督工作;要狠抓落实,确保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有实效;要集中民智,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转变作风,维护人大干部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