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履职归来忙宣讲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2-03-18 来源 “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任务重大、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全局,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

  会议刚刚结束,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们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军

  

  作为一名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归来,黄小军就赶赴所在的帮扶单位——渠县东安镇斌山村,向大家传达两会精神。

  东安镇斌山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也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黄小军将国家利好政策和帮扶村实际相结合,引导村里发展多种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振兴有产业支撑。如今,村上已成功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了花椒等产业,村民们还忙着在荒山荒坡种植经济价值较高、市场前景看好的巨黄竹。黄小军说:“我们还要进一步下大力气,继续增加村民的收入。进一步把我们的闲置土地整治出来,不让土地撂荒,村上凡是撂荒的土地,都把它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导,多栽一些经济作物,比如大豆,扩大我们的花椒产业规模,以此来增强我们帮扶村的集体经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耿新翠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耿新翠来到宣汉县普光镇大田村,将全国两会的声音和国家最新的政策及时传达给大家,并与大家一同探讨大田村产业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大的发展。

  扎根基层多年,耿新翠深知,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而产业要兴旺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全国两会上,耿新翠提出关于支持西南山区农业凭借优势资源和条件培育长效特色产业、增加山区高标准农田和撂荒耕地复耕补助比例的建议。今年,耿新翠决定继续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把食用菌产业融入养殖业和种植业,努力构建生态循环的大农业,稳定提高食用菌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推乡村振兴。她说:“乡村振兴,产业要发展,我们农业上面还是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这些,把养殖业、种植业的垃圾、粪便、秸秆充分利用起来,作用非常大。”“我将在食用菌栽培技术中进行秸秆资源利用的研究,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农民秸秆资源无法处理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把秸秆资源变废为宝,也利于生态环境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杜紫平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杜紫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全市人大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杜紫平结合出席全国人代会经历,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详细介绍了四川代表团代表特别是眉山市3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要抓好学习宣传,在“深学”中谋新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全市人大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依法履职尽责,在“笃行”中立新功。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认真履行人大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眉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对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要加强衔接、及时跟进,争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在“细照”中开新局。要深刻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持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制度,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眉山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罗朝运,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

 

  3月15日下午,由共青团成都市青羊区委、成都市青羊区妇女联合会、成都市青羊区少工委、共青团成都市青羊区团校联合主办,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承办的“人大代表与少先队辅导员面对面”活动在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青年之家”举行。全区53所中、小学大队辅导员参加活动。活动中,青羊区少工委特别邀请到95后人大代表徐萍与大队辅导员们面对面交流。徐萍同志以《Z世代的青春答卷》为主题,以95后特有的活力朝气、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队辅导员们分享了参加两会的经历,传达两会精神,解读两会重点。

  徐萍代表首先为辅导员们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情况,四川代表团的参会情况,以及代表们今年的议案焦点和会议的主要议程。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回顾2021,展望2022。

  徐萍自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坚持以“倾听民生、凝聚民意、汇聚民智”为原则,依托成都市青羊区的草堂路社区代表之家履行代表职责,曾多次参与居民座谈会、社区活动、走访调研以及四级代表履职交流等活动,听取最真实的民生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同时,还利用网络平台,更加广泛地收集意见,普及两会知识。徐萍代表五年来先后提出12条议案,其中关于“反性骚扰教育与校园性别意识提升”议案被《民法典》采纳,关于家庭教育、关于女性健康的议案等得到高度重视,真正做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

  徐萍代表还来到了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团委等进行了“两会”精神宣讲。

 

  

全国人大代表李飚

 

  3月14日,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海特集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飚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强调,全国两会为公司接下来的工作指引了方向,集团全体员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战略,在疫情常态化下,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六稳”“六保”的要求,在市场和经济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国家在减税降费上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未来,科技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要坚持创新驱动,强链补链,各业务板块要找好自己的站位,细化发展战略,专业化运营,用足、用好政策,以科技创新推动海特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

 

  3月15日,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举行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宣讲会议,由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守民进行传达宣讲。

  刘守民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领导同志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主要内容和立法审议情况进行了说明,还介绍了四川代表团的参会情况、本人参会履职情况和体会、会议闭幕表决等情况。

  刘守民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议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守民强调,大成成都办公室各位党员律师、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专业优势,发挥平台作用,密切关注国家法律、社会民生,提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嘱托。作为法律人,全所律师还应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专业能力,维护司法权威。做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好疫情期间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巩固防控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刘守民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10份书面建议达33000多字,涉及犯罪记录制度、独立董事制度、关联企业制度、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民营企业平等保护、诉讼费用制度、行政执法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管理等多方面,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报告和法律议案的审议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

  

  3月14日下午,民盟四川省委和民盟成都市委联合举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暨2022年第一期“川盟讲堂”。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传达全国人大会议精神。

  蔡光洁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总体情况。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回顾历程,坚定五个认识”“民族团结,筑牢思想文化根基”两方面的内容。她从八个方面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对四川团代表和个人履职情况作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

 

  3月16日,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召开了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社市委委员、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部分青年骨干社员代表、入社积极分子等28人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社市委主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积极参与,认真履职,把全国“两会”精神自觉贯彻到全年社务工作各领域、履职实践各环节中,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界别优势,挖掘资源,彰显“自贡九三”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要凝心聚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更好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持续推动自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自贡九三”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

 

  3月15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曾勇和全国人大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分别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及相关情况。

  尧德中代表介绍了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和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等活动的情况和感受,阐释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内涵。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具体工作任务令人备受鼓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务实管用,司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我们还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他表示,自己履职以来,目睹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迈进,为各项成就的取得倍感自豪。在今年工作中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好“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机遇,为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作出更大贡献。尧德中还介绍了参会期间提交“科技部-四川(成都)-重庆共同设立科技专项,共同打造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议推动基于丰富脑器交互的全民健脑活动,迟滞老年痴呆的发生与发展”等建议的情况。

 

  

乔进双梅代表宣讲“两会”精神

 

毛珍芳代表宣讲“两会”精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